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

危險地帶:感冒病毒的巢穴
這些地方請止步
接下來,我要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感冒。

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_img_1
圖 / Pixabay

感冒病毒的體積非常小,肉眼是絕對看不到的。

一般病毒大小約為1到5微米(μm, 為1米的1/100萬), 流感病毒則更小,只有100奈米(nm,為1米的1/10億)左右。

正因為肉眼看不到病毒,我們更要知道哪些地方病毒較多,盡可能遠離這些「毒窟」。
病毒在攝氏33到35度的溫度下最容易繁殖。
在攝氏24到37度的環境下,平均可存活2個小時。
流感病患每咳嗽一次可釋放出約5萬病毒,打一次噴嚏可釋放出約10萬病毒。

感冒傳染途徑:「接觸傳染」與「飛沫傳染」

傳染病的傳染途徑大致上可分為3種:

①接觸傳染
②飛沫傳染
③空氣傳染(飛沫核傳染)

而感冒的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染」與「飛沫傳染」兩種。
「接觸傳染」有兩種,一是直接接觸皮膚或黏膜,二是間接接觸到物體表面的病原體。
「飛沫傳染」則是吸入患者咳嗽、打噴嚏所散播出的體液粒子,導致病原體黏附於黏膜上而感染。直徑大於5微米的粒子下降速度較快, 較容易傳染給身邊的人。
流感的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
「空氣傳染」和「飛沫傳染」一樣,是由患者的咳嗽與噴嚏引發感染。不同的是, 前者的粒子小於5微米, 病毒下降的速度較緩慢, 可在空氣中長距離飄浮。
「空氣傳染」的代表性疾病有麻疹、水痘、結核病等。

公用物品最危險

一般「接觸感染」的過程如下:
A得了感冒,他摸臉、摸鼻子,導致病毒附著在手上。
於是A用過的東西上面,都沾染了病毒。
B摸了A用過的東西,手沾到了病毒。
B下意識地摸口鼻,因而吸入病毒。

「鼻病毒」是最常引發感冒的病毒,一項研究顯示,鼻病毒會經由觸碰傳染。該研究先讓健康的年輕人觸摸病患接觸過的物品,然後請他們摸自己的鼻子。結果,拿咖啡杯的10人中,有5人遭到感染。摸磁磚的16人中,則有9人遭到感染。感染率都超過5成,令人咋舌。

因此,我們應特別小心裸露在外的公用物品。尤其是愈多人摸的地方,愈可能藏有大量鼻病毒。像是公共設施的門把、櫃檯公用筆、車廂手拉環、公司裡的電燈開關等,都是「高危險物品」。其他如樓梯扶手、公用電腦、茶水間的水龍頭開關、電話、冰箱門,也相當危險。公廁的沖水按鈕也應特別注意。

你今天摸臉了嗎?

人經常不自覺地摸臉。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做過一份研究,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時的影像,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

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每小時摸臉的次數平均為23次。平均接觸時間方面,口部為2秒,鼻子為1秒,眼睛也是1秒。也就是說,我們常在自己也不知道的情況下,不斷摸臉。用沾有病毒的手觸摸臉部黏膜或口部,將大幅提升接觸感染的機率。

感冒病毒能在空氣中存活30分鐘

病毒無法自力移動。只能藉由感染者的噴嚏和咳嗽飛沫移動,又或是附著在物品上,靜靜等待機會入侵人體。離開人體一段時間後,病毒就會乾掉死亡。然而研究發現,冬季時,病毒藉由噴嚏、咳嗽離開人體後,還能在空氣中飄浮30分鐘。

因水氣會增加病毒的重量,所以在溼度較高的環境中,病毒較容易掉落地面。而冬天因為較乾燥,空氣中的水分較少,病毒自然飄得較久。

三大危險地帶:擁擠的電車、會議室、KTV包廂

容易讓人罹患感冒的「危險地帶」、「危險物品」通常具有以下4個特徵:
①擁擠的場所
②密閉型空間
③感冒患者所在之處
④公用物品

前面提到,感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和「飛沫傳染」。因此,我們應避免進入可能造成這些途徑的空間。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冬天搭乘擁擠的電車一定要非常小心。為什麼呢?電車裡不但人多擁擠,還屬於密閉型空間,手拉環又是公用物品,罹感條件一應俱全。

冬天搭電車、拉手拉環時,我一定會戴上手套。同樣道理,和一大群人去唱KTV時,也很有可能得到感冒。和感冒患者一起合唱猶如自取滅亡。想K歌但不想感冒該怎麼辦呢? 一進包廂先搶麥克風就對了! 搶先把要唱的歌唱完後,就乖乖在一旁當個聽眾。

此外, 如果有人在乾燥的會議室中咳嗽或打噴嚏, 空氣中就會布滿病毒。而在裡面開會的人,就等於在病毒海中討論事務。為避免此情形,開會請定期開窗通風換氣。

特別堤防「孩童聚集處」

除了上述地點,「孩童聚集處」也是高危險地帶。
小孩子最喜歡東摸摸西摸摸,再加上本身就容易感冒,身上經常帶有病毒。不少嬰幼兒習慣將玩具往嘴裡塞,因此,兒童遊樂區的玩具千萬碰不得。如果你絕對不能感冒,請盡量避免前往這些場所。

口罩戴對了,病毒不上身
醫師推薦的「口罩三原則」

每年一到冬天,大家就會紛紛戴上口罩,以防止各種傳染病。可是,你的口罩真的戴對了嗎?

拋棄型口罩請於一天內將整包用完

戴口罩時,請謹記以下「口罩3原則」:
①戴上口罩,遮覆口鼻,貼覆面部不留空隙
②經常更換口罩
③嚴禁觸摸口罩表面

功能方面,「密合度」是最重要的。尺寸、版型不合的口罩無法貼合面部,小心「病從孔入」。使用鋼圈型口罩時,請務必貼覆鼻樑、面部,不留空隙。

若你戴的是一包多入型的拋棄型口罩,請勤於更換,並於一天內將整包用完。

什麼時候更換呢?在密閉空間開完會後、跟感冒患者說完話後、搭完擁擠的電車後。⋯⋯只要去過前述「高危險地帶」,就一定要更換口罩。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換那麼多次未免太浪費了吧!」但跟感冒所造成的損失比起來,幾副口罩根本不算什麼。

如何拿下口罩也大有學問。

口罩表面沾滿了病毒,若摸了口罩表面又摸自己的臉,很有可能不小心吸入病毒。有鑑於此,請務必從掛耳繩處取下口罩。並於洗好手後,才戴上新口罩。

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