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

危險地帶:感冒病毒的巢穴
這些地方請止步
接下來,我要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感冒。

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_img_1
圖 / Pixabay

感冒病毒的體積非常小,肉眼是絕對看不到的。

一般病毒大小約為1到5微米(μm, 為1米的1/100萬), 流感病毒則更小,只有100奈米(nm,為1米的1/10億)左右。

正因為肉眼看不到病毒,我們更要知道哪些地方病毒較多,盡可能遠離這些「毒窟」。
病毒在攝氏33到35度的溫度下最容易繁殖。
在攝氏24到37度的環境下,平均可存活2個小時。
流感病患每咳嗽一次可釋放出約5萬病毒,打一次噴嚏可釋放出約10萬病毒。

感冒傳染途徑:「接觸傳染」與「飛沫傳染」

傳染病的傳染途徑大致上可分為3種:

①接觸傳染
②飛沫傳染
③空氣傳染(飛沫核傳染)

而感冒的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染」與「飛沫傳染」兩種。
「接觸傳染」有兩種,一是直接接觸皮膚或黏膜,二是間接接觸到物體表面的病原體。
「飛沫傳染」則是吸入患者咳嗽、打噴嚏所散播出的體液粒子,導致病原體黏附於黏膜上而感染。直徑大於5微米的粒子下降速度較快, 較容易傳染給身邊的人。
流感的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
「空氣傳染」和「飛沫傳染」一樣,是由患者的咳嗽與噴嚏引發感染。不同的是, 前者的粒子小於5微米, 病毒下降的速度較緩慢, 可在空氣中長距離飄浮。
「空氣傳染」的代表性疾病有麻疹、水痘、結核病等。

公用物品最危險

一般「接觸感染」的過程如下:
A得了感冒,他摸臉、摸鼻子,導致病毒附著在手上。
於是A用過的東西上面,都沾染了病毒。
B摸了A用過的東西,手沾到了病毒。
B下意識地摸口鼻,因而吸入病毒。

「鼻病毒」是最常引發感冒的病毒,一項研究顯示,鼻病毒會經由觸碰傳染。該研究先讓健康的年輕人觸摸病患接觸過的物品,然後請他們摸自己的鼻子。結果,拿咖啡杯的10人中,有5人遭到感染。摸磁磚的16人中,則有9人遭到感染。感染率都超過5成,令人咋舌。

因此,我們應特別小心裸露在外的公用物品。尤其是愈多人摸的地方,愈可能藏有大量鼻病毒。像是公共設施的門把、櫃檯公用筆、車廂手拉環、公司裡的電燈開關等,都是「高危險物品」。其他如樓梯扶手、公用電腦、茶水間的水龍頭開關、電話、冰箱門,也相當危險。公廁的沖水按鈕也應特別注意。

你今天摸臉了嗎?

人經常不自覺地摸臉。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做過一份研究,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時的影像,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

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每小時摸臉的次數平均為23次。平均接觸時間方面,口部為2秒,鼻子為1秒,眼睛也是1秒。也就是說,我們常在自己也不知道的情況下,不斷摸臉。用沾有病毒的手觸摸臉部黏膜或口部,將大幅提升接觸感染的機率。

感冒病毒能在空氣中存活30分鐘

病毒無法自力移動。只能藉由感染者的噴嚏和咳嗽飛沫移動,又或是附著在物品上,靜靜等待機會入侵人體。離開人體一段時間後,病毒就會乾掉死亡。然而研究發現,冬季時,病毒藉由噴嚏、咳嗽離開人體後,還能在空氣中飄浮30分鐘。

因水氣會增加病毒的重量,所以在溼度較高的環境中,病毒較容易掉落地面。而冬天因為較乾燥,空氣中的水分較少,病毒自然飄得較久。

三大危險地帶:擁擠的電車、會議室、KTV包廂

容易讓人罹患感冒的「危險地帶」、「危險物品」通常具有以下4個特徵:
①擁擠的場所
②密閉型空間
③感冒患者所在之處
④公用物品

前面提到,感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和「飛沫傳染」。因此,我們應避免進入可能造成這些途徑的空間。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冬天搭乘擁擠的電車一定要非常小心。為什麼呢?電車裡不但人多擁擠,還屬於密閉型空間,手拉環又是公用物品,罹感條件一應俱全。

冬天搭電車、拉手拉環時,我一定會戴上手套。同樣道理,和一大群人去唱KTV時,也很有可能得到感冒。和感冒患者一起合唱猶如自取滅亡。想K歌但不想感冒該怎麼辦呢? 一進包廂先搶麥克風就對了! 搶先把要唱的歌唱完後,就乖乖在一旁當個聽眾。

此外, 如果有人在乾燥的會議室中咳嗽或打噴嚏, 空氣中就會布滿病毒。而在裡面開會的人,就等於在病毒海中討論事務。為避免此情形,開會請定期開窗通風換氣。

特別堤防「孩童聚集處」

除了上述地點,「孩童聚集處」也是高危險地帶。
小孩子最喜歡東摸摸西摸摸,再加上本身就容易感冒,身上經常帶有病毒。不少嬰幼兒習慣將玩具往嘴裡塞,因此,兒童遊樂區的玩具千萬碰不得。如果你絕對不能感冒,請盡量避免前往這些場所。

口罩戴對了,病毒不上身
醫師推薦的「口罩三原則」

每年一到冬天,大家就會紛紛戴上口罩,以防止各種傳染病。可是,你的口罩真的戴對了嗎?

拋棄型口罩請於一天內將整包用完

戴口罩時,請謹記以下「口罩3原則」:
①戴上口罩,遮覆口鼻,貼覆面部不留空隙
②經常更換口罩
③嚴禁觸摸口罩表面

功能方面,「密合度」是最重要的。尺寸、版型不合的口罩無法貼合面部,小心「病從孔入」。使用鋼圈型口罩時,請務必貼覆鼻樑、面部,不留空隙。

若你戴的是一包多入型的拋棄型口罩,請勤於更換,並於一天內將整包用完。

什麼時候更換呢?在密閉空間開完會後、跟感冒患者說完話後、搭完擁擠的電車後。⋯⋯只要去過前述「高危險地帶」,就一定要更換口罩。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換那麼多次未免太浪費了吧!」但跟感冒所造成的損失比起來,幾副口罩根本不算什麼。

如何拿下口罩也大有學問。

口罩表面沾滿了病毒,若摸了口罩表面又摸自己的臉,很有可能不小心吸入病毒。有鑑於此,請務必從掛耳繩處取下口罩。並於洗好手後,才戴上新口罩。

離開人體,感冒病毒還能在空中飄浮30分鐘!醫師:戴口罩沒注意這3件事,跟沒戴一樣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