魩仔魚補鈣好健康?小兒科醫師:不要太常給小孩吃魩仔魚,因為....

在魚類的選擇上,除了魚肉本身的營養價值,還要注意生態的維護,和避免攝取到過多的重金屬。

如果為了攝取ω3脂肪酸而選擇大型魚,例如鮪魚或鱈魚,因為它們位於食物鏈的末端,所以會逐層累積重金屬當中的甲基汞和鎘,尤其不適合小孩、孕婦以及哺餵母乳中的媽媽食用。

因此在眾多魚類當中,目前筆者認為最理想的選擇是小型魚,可選擇的有小型野生鮭魚、竹筴魚、沙丁魚、秋刀魚等等,這幾樣能交替著吃,以多種魚種來分攤風險,是最好不過了。

另外,盡量不要吃魚的內臟、魚卵、或魚皮,因為魚類從環境當中得到的多氯聯苯會儲存在這些地方,吃太多會造成人體在神經、生殖及免疫系統上的損害。

為什麼不要太常吃魩仔魚?

根據筆者在臉書社團的調查,有30.5%寶寶第一次開葷的食物是魩仔魚,僅次於雞胸肉的39.8%,可見魩仔魚在小孩飲食中的普遍程度。

不過魩仔魚常有過量鹽分和漂白劑,建議可以其他魚種代替。

魩仔魚補鈣好健康?小兒科醫師:不要太常給小孩吃魩仔魚,因為...._img_1
(照片提供:新手父母出版社)

魩仔魚是鯷科及鯡科的仔稚魚,統稱為魩鱙,臺灣所捕獲的種類主要則是以刺公鯷、異葉公鯷及日本鯷為主,並非為所有魚類的魚苗,這種魚大約一年生,最大成魚也差不多就是4公分多,不會再長大了。

魩仔魚原始是透明色撈起來會在船上煮熟避免劣變,因此會變成白色,在每年5~9月的時禁止捕撈,尤其是6月,因為此時捕撈會撈到其他種類的魚苗。為了避免影響生態,所以政府會管控總量,不致影響生態。購買時應避免顏色過於白的魩仔魚。

因此,魩仔魚當作寶寶的入門食物無可厚非,亦可用其他食材來取代輪替會更好,如鯛魚、鱸魚。

組合肉有什麼潛在風險?

組合肉是如何製成的呢?組合肉又稱重組肉,以牛肉為例,將碎牛肉利用黏著劑黏著,再用保鮮膜包裹,放進冰箱約6至12小時,就可以切成讓人真假難辨的牛排了。如果再添加牛油粉以增加牛肉的味道,在口味上就更以假亂真。

組合肉的第一個風險是,碎肉的表面積大,因此在處理過程中,沾染到細菌的機會也多。第二個風險是黏著劑的成分,黏著劑是由動物的骨頭或血液製成,因此這樣組合牛排如果沒有全熟就上桌,就會有吃進細菌的疑慮。

另外,為了要增加它的色香味與改善質地,以做到與真肉很像,要添加非常多種的食品添加劑,因此仍是以天然食材做烹調,父母會比較安心的。

在營養上,組合肉也有濫竽充數的感覺。根據董氏基金會在國內的調查,有些小吃攤的雞排,只有30%是真的雞肉,剩下的70%是碎肉或軟骨。美國也發現速食店的雞塊,雞肉只占40至50%,其他都是脂肪、雞皮、血管等等。因此還是天然的肉最好。

隔夜菜可以隔天帶便當加熱再吃嗎?

其實是可以的,只是沒有現做那麼營養。會出現這樣的疑問,大多是因為新聞每隔一陣子就會報導隔夜菜可能致癌的消息。新聞所指的是前一天已經擺在餐桌上吃過的菜,除了接觸到空氣中的細菌,也可能藉由筷子沾染到口水中的細菌。過了一整夜,細菌會將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不過亞硝酸鹽本身並不會致癌,它的進一步產物亞硝胺,才是所謂的致癌物。

魩仔魚補鈣好健康?小兒科醫師:不要太常給小孩吃魩仔魚,因為...._img_2
將前一天做好的菜妥善保存,不受口水污染是可以的。(照片提供:新手父母出版社)

如果前一天作好菜並妥善保存,而且過程中沒有受到口水的汙染,隔天加熱再吃就像平常帶便當上班或上學一樣,並不會因此使得亞硝酸鹽驟增。如果攝取過量的硝酸鹽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痛、頭痛、暈眩、心跳加速、發紺、抽搐、昏迷,甚至窒息等症狀。硝酸鹽轉化而成的亞硝酸鹽,量多的話會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在嬰兒因為缺氧而使得皮膚呈現藍紫色,又稱為「藍嬰症」。但是也不必太過驚慌,蔬果中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 和維生素E,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忙解毒。蔬菜的好處多,整體來說還是利大於弊。

至於亞硝酸鹽,應避免下列含有高氨的食物組合,以避免形成亞硝胺,例如火腿和熟成硬起司、香腸和魷魚、香腸或臘肉和秋刀魚,因為一旦這些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和含胺類食物在腸胃中相遇,就容易產生亞硝胺。而亞硝酸鹽因可做為保色劑,讓肉類顏色更鮮紅,所以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這些都會含有,但可藉由蒸或水煮的方式部份的去掉亞硝酸鹽。而鹹魚、鹹肉等煙燻或鹽醃的肉類,本身即有亞硝胺,應盡量少吃。

魩仔魚補鈣好健康?小兒科醫師:不要太常給小孩吃魩仔魚,因為....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