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給孩子喝飲料?!避開傷「腎」地雷從小做起

台灣珍珠奶茶享譽全球,使得手搖店密度更勝便利商店,隨處可見的飲料販售處,讓含糖飲量觸手可得,造成男女青少年養成依賴糖飲的習慣,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近千億元飲料,非常嚇人。

還在給孩子喝飲料?!避開傷「腎」地雷從小做起_img_1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行為趨勢研究」指出,過去18年,青少年每天攝取咖啡及茶的量大幅成長75%,其中,25%的青少年更是每天飲用超過500ml的含糖飲料,恐埋下未來痛風、三高與腎臟病危機!

洗腎王國稱謂 來自錯誤飲食習慣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輔大醫院副院長盧國城表示,洗腎、糖尿病一直是每年台灣健保費支出的冠亞軍。每年花費約500多億醫療經費在「洗腎」,而國內洗腎人數持續創新高,已逾8萬3千人。

台灣之所以成為「洗腎王國」,除了與高齡化社會有關 ,主要原因來自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持續增加且控制不良,進而邁入不可逆的洗腎階段。根據2018台灣腎病年報統計分析,洗腎者有46.1%來自於糖尿病併發症。

含糖飲料當水喝 恐衍伸腎病發生

盧國城指出,而台灣青少年飲食習慣不良,許多孩子更是將含糖飲料當水喝,不僅會導致肥胖、血中尿酸值大幅提高,甚至引發糖尿病等,進而衍伸慢性腎臟病,令人擔憂未來腎病恐影響國力。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提到,由於市面上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長期食用恐對肝臟造成負擔。因人體消耗果糖,需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成為脂肪累積,這也是脂肪肝成文明病的主因。

此外,果糖也容易磷酸化,中間產物之一的腺嘌呤(又稱為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而過多尿酸若無法代謝,將導致痛風。楊孟儒說,因此,就算年輕人平時不吃海鮮、不喝酒,也會因含糖飲料攝取過量而導致尿酸值升高。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飲用含1~2份高果糖糖漿飲料者,比一個月喝不到1次的人,高尿酸血症增加85%。而長期尿酸過高者,若合併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共病症,其痛風發作機率也升高,加速慢性腎臟病變病程。

愛喝糖飲 導致青少年肥胖率高升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表示,從歷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近20年來,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習慣飲用含糖飲料的行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從研究中更可看出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習慣,若每天飲用350cc以下的青少年較偏好罐裝飲料,但每天飲用>750cc含糖飲料者則較喜愛手搖飲料,可以推測出手搖飲料店的竄起改變了青少年的飲食習慣。

另外深入研究發現,每天喝>500cc以上的全糖飲料的青少年,其BMI值高於25的機率是沒有攝取含糖飲料者的4.9倍;同時,BMI值愈高者,含糖飲料攝取量對尿酸的影響愈為明顯,而肥胖、血壓、尿酸,是慢性腎臟病危險因素。

避開腎病威脅 健康衛教從小扎根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常喝含糖飲料者,膳食多樣化攝取均衡性下降,影響微量營養素的攝取;而澱粉類攝取較高、蛋白質攝取較低、維生素E攝取量也顯著較低,容易有營養不均的狀況發生。

許志成呼籲,腎臟保健教育應從小扎根,政府、學校、家長須重視兒童青少年的飲食習慣,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等以免傷腎,培養孩子們優質健康識能,才能有效防治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擺脫「洗腎王國」稱謂。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輔大醫院副院長 盧國城、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 楊孟儒、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許志成教授
圖片設計/Anit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