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給孩子喝飲料?!避開傷「腎」地雷從小做起

台灣珍珠奶茶享譽全球,使得手搖店密度更勝便利商店,隨處可見的飲料販售處,讓含糖飲量觸手可得,造成男女青少年養成依賴糖飲的習慣,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近千億元飲料,非常嚇人。

還在給孩子喝飲料?!避開傷「腎」地雷從小做起_img_1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行為趨勢研究」指出,過去18年,青少年每天攝取咖啡及茶的量大幅成長75%,其中,25%的青少年更是每天飲用超過500ml的含糖飲料,恐埋下未來痛風、三高與腎臟病危機!

洗腎王國稱謂 來自錯誤飲食習慣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輔大醫院副院長盧國城表示,洗腎、糖尿病一直是每年台灣健保費支出的冠亞軍。每年花費約500多億醫療經費在「洗腎」,而國內洗腎人數持續創新高,已逾8萬3千人。

台灣之所以成為「洗腎王國」,除了與高齡化社會有關 ,主要原因來自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持續增加且控制不良,進而邁入不可逆的洗腎階段。根據2018台灣腎病年報統計分析,洗腎者有46.1%來自於糖尿病併發症。

含糖飲料當水喝 恐衍伸腎病發生

盧國城指出,而台灣青少年飲食習慣不良,許多孩子更是將含糖飲料當水喝,不僅會導致肥胖、血中尿酸值大幅提高,甚至引發糖尿病等,進而衍伸慢性腎臟病,令人擔憂未來腎病恐影響國力。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提到,由於市面上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長期食用恐對肝臟造成負擔。因人體消耗果糖,需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成為脂肪累積,這也是脂肪肝成文明病的主因。

此外,果糖也容易磷酸化,中間產物之一的腺嘌呤(又稱為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而過多尿酸若無法代謝,將導致痛風。楊孟儒說,因此,就算年輕人平時不吃海鮮、不喝酒,也會因含糖飲料攝取過量而導致尿酸值升高。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飲用含1~2份高果糖糖漿飲料者,比一個月喝不到1次的人,高尿酸血症增加85%。而長期尿酸過高者,若合併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共病症,其痛風發作機率也升高,加速慢性腎臟病變病程。

愛喝糖飲 導致青少年肥胖率高升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表示,從歷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近20年來,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習慣飲用含糖飲料的行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從研究中更可看出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習慣,若每天飲用350cc以下的青少年較偏好罐裝飲料,但每天飲用>750cc含糖飲料者則較喜愛手搖飲料,可以推測出手搖飲料店的竄起改變了青少年的飲食習慣。

另外深入研究發現,每天喝>500cc以上的全糖飲料的青少年,其BMI值高於25的機率是沒有攝取含糖飲料者的4.9倍;同時,BMI值愈高者,含糖飲料攝取量對尿酸的影響愈為明顯,而肥胖、血壓、尿酸,是慢性腎臟病危險因素。

避開腎病威脅 健康衛教從小扎根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常喝含糖飲料者,膳食多樣化攝取均衡性下降,影響微量營養素的攝取;而澱粉類攝取較高、蛋白質攝取較低、維生素E攝取量也顯著較低,容易有營養不均的狀況發生。

許志成呼籲,腎臟保健教育應從小扎根,政府、學校、家長須重視兒童青少年的飲食習慣,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等以免傷腎,培養孩子們優質健康識能,才能有效防治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擺脫「洗腎王國」稱謂。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輔大醫院副院長 盧國城、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 楊孟儒、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許志成教授
圖片設計/Anit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