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定要剃髮嗎?兒科醫師這樣說

在嬰兒誕生後的幾個月內,他們的身體會發生巨大變化。不過,父母們大概不會想到,這些變化裡還包括「脫髮」。如果父母們細心留意,會發現在寶寶的床墊上有一些細小毛髮,有的寶寶甚至會從剛出生時的滿頭濃密毛髮變成禿頭。

新生兒一定要剃髮嗎?兒科醫師這樣說_img_1
圖 / Pixabay

嬰兒脫髮不大容易引起注意,但如果情況嚴重,又會造成家長的恐慌。所以,了解寶寶脫髮的「原理」,這至關重要。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頭三個月的時候開始頭髮生長,但不論在出生時是攜帶著薄薄一層絨毛還是滿頭濃髮,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都不可避免的掉髮。而這個過程,實際是寶寶為了適應子宮外的生活而做出巨大的調整。

對於正常成年人來說,每天大概要損失50到100根頭髮,雖然這個數量看起來不少,但由於絕大部分的頭髮還處於生長期,所以掉髮並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

但新生兒卻不是這樣,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兒童醫院兒科醫生Sage Timberline解釋說:「嬰兒出生後,體內發生了巨大的荷爾蒙變化,這可能導致所有頭髮同時進入靜止狀態。」這意味著嬰兒的所有頭髮可以同時脫落。

母親和嬰兒在分娩過程中都會經歷顯著的荷爾蒙變化,這對於成功分娩至關重要。分娩開始時,嬰兒的身體開始產生應對子宮外生活的重要激素,例如,一些激素有助於嬰兒的動脈和靜脈發育,確保在分娩過程中和切斷臍帶後器官能獲得充足的血液。

Timberline說,一種叫做皮質醇的激素可以幫助嬰兒的肺部發育成熟,使他們能夠完成出生後的第一次呼吸。除此以外,皮質醇還有助於嬰兒自發產生能量和熱量。在成年人中,皮質醇在調節新陳代謝、觸發「戰鬥或逃避」反應的多種生理功能中起作用。皮質醇對人類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它被認為是壓力荷爾蒙在人們經歷壓力期間,皮質醇有助於將能量引導至重要生理功能區,而不去執行那些沒有那麼重要的生理任務。出生這件事,對嬰兒來說無疑是重大的生存挑戰,這種壓力觸發了皮質醇的產生。皮質醇將能量引導至對生存至關重要的發育變化,並去除了非必要的功能,例如毛髮生長。

嬰兒的頭髮通常在8至12周齡開始脫落,並在3至7個月左右恢復生長,但是直到2歲左右才出現濃密的頭髮。脫髮和生長的具體時機和方式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性別,種族,遺傳學,出生條件(早產、順產、剖宮產等)以及嬰兒的營養狀況。

老一輩人認為,將嬰兒的頭髮剃掉可以讓重新生長的頭髮更加濃密,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嬰兒的頭髮末端是錐形的,剪掉頭髮之後會從視覺上看起來濃密,但這只是暫時的。加州洛斯阿爾托斯市斯坦福兒童健康阿爾托斯兒科協會的兒科醫生Katie Ellgass進一步解釋:「實際上,毛囊的數量和位置是由遺傳決定的,嬰兒出生後就不會再有變化。在出生後的的幾個月或幾年中,孩子的頭髮顏色、質地可能也會發生多次改變,但是很難預測在什麼時候改變、會怎麼改變。」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放寬心,讓孩子在不同時期享受不同的髮型。

資料來源:Why Do Babies Lose Their Hair?

延伸閱讀>>
孩子粗心,真讓人頭痛
如何增進溝通和親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