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吃兩人補?懷孕期間別用錯誤的「養胖」觀念自我催眠!

很多長輩基於呵護、疼愛的心情,一聽說女兒、媳婦有孕,就不斷提供美食和補品;做為晚輩,想拒絕,卻之不恭,全接受,未必吃得消。至於小夫妻,打從知道有孕開始,常因過度開心而放縱口慾,「吃」,成了撒嬌和疼惜的表達方式,不少準媽咪在懷孕初期就胖一大圈,連老公也跟著發福。

一人吃兩人補?懷孕期間別用錯誤的「養胖」觀念自我催眠!_img_1
圖 / Pixabay

把「變胖」合理化,是造成過度發胖的主要原因

沒有誰願意承認自己貪嘴,「不是我要吃,是孩子要吃」是準媽咪的專屬台詞。記得懷老大時,我曾深夜想喝花生湯,儘管知道不該吃消夜,但想到花生仁綿密軟爛、花生湯香甜濃稠,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最後只好把先生叫醒,告訴他:「寶寶想喝花生湯。」許多胖媽咪有似是而非的觀念,這往往是造成體重超標的主因。

錯誤觀念1  為了孕育小生命,身體變胖是天經地義

這個觀念是天大的誤解,儘管報章媒體不斷教育「孕期應適度控制體重」,醫界也提醒「孕婦胖太多會增加母嬰雙方的危險」,可是多數準媽咪還是樂意相信「胖一點沒關係,生完再來減肥,反正是為了孩子好。」

為了孕育新生命,上天讓女人用40週的時間,逐步調整身體和心理狀態,好迎接小寶寶的誕生,每位孕媽咪最該充實的,不是過多的脂肪,而是育兒和健康養生的常識。請切記:逐月適當增重才是天經地義,變肥發胖則不是。

錯誤觀念2  多吃多營養,反正一人吃兩人補

「一人吃,兩人補」是句很有名的廣告詞,就孕婦和胎兒之間的營養輸送狀態而言,此話不假。錯誤在於孕媽咪自我催眠「多吃的都會補到孩子身上」,然後放縱自己想吃就吃,吃下太多不需要的食物,導致熱量過剩,肥肉幾乎都跑到媽咪的身上!

要知道,那些多出來的營養,胎兒未必能和妳分享,這些營養素,也未必是胎兒所需要,萬一吃得不健康、不安全,反而會造成傷害。在懷孕初期,胎兒所需其實不多。婦產科醫師建議,初期維持正常飲食,做到營養均衡最重要,如果擔心不足,頂多加喝一杯牛奶就夠了。

「怕胖不吃」,是導致嬰兒不健康的致命錯誤

我看過不少自作聰明的孕婦因為怕懷孕影響身材或日後無法恢復,刻意在懷孕時減肥或催吐,設法讓體重不增加,她們的手腳依然維持纖細,臉蛋也幾乎沒變,肚子更是小到不行。每當遇到這類孕婦,我總會提醒:「要小心喔,營養不足會妨害寶寶發育。」

錯誤觀念  胎兒小才好生,出生再幫他補就好了

準媽咪過胖、胎兒過重,的確容易難產,於是有人自作聰明推出要命的論點,認為孕婦瘦一點才好,胎兒越小越好生。曾有準爸爸拜託我勸他過瘦的太太,別刻意不吃,婦產科醫師已提出寶寶太小的警告。這位準媽咪卻回嗆:「緊張什麼,生出來再餵好一點的奶粉就是了。」

我告訴她,事情沒那麼簡單,胎兒發育在每時每刻有不同的進程,例如第5週起神經管和心臟開始發育、第10週卵巢或睪丸已形成、第13週肝臟會製造膽汁……,孕媽咪不提供足夠的營養,胎兒可能發育不良、體質羸弱,甚至釀成先天性疾病或流產;即使順利誕生,想要事後補救,已錯失發育時機。萬一孕期有狀況而早產,胎兒發育不良、體重過輕都會影響存活率。

要胖要瘦,取決於正確觀念和自我控制

孕婦周遭親友的「耳語」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除非準媽咪自己定力夠。倘若另一半每天甜言蜜語:「無論妳多胖,我永遠愛妳!」多數女人很難保有危機意識;或是聽別人說:「某某某懷孕胖了18公斤,誰誰誰兩胎都增重20公斤!」於是把肥嘟嘟視為理所當然。

胖瘦取決於妳個人,當有心想控制體重,就不會失控過胖。這一點,不要放棄。

一人吃兩人補?懷孕期間別用錯誤的「養胖」觀念自我催眠!_img_2《郭老師瘦孕食療全指南:懷孕到坐月子吃對吃巧,養胎、補體、順產、回復身材,52週養瘦不養油!》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