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去公園玩一定遇過!6種衝突這樣化解

帶孩子去公園、遊戲場等等,能認識其他小朋友及家長,玩得愉快,但也會有衝突。小孩間吵架了、怎麼辦?其他小孩不跟我的孩子玩、怎麼辦?其他家長護子心切,隨便罵我的小孩、怎麼辦?衝突在所難免,國外親子網站Parents提供以下這些建議,輕鬆化解爭吵場面。

帶小孩去公園玩一定遇過!6種衝突這樣化解_img_1

狀況一:其他家長直接開罵我的孩子

這時只需向該家長說:「謝謝你幫忙注意我的孩子。」接著將孩子帶離現場,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到公園中別處去玩。

雖然遇到這情況可能讓人不愉快,不過這也是向孩子展現如何簡單化解不必要的衝突:只要走開即可。

狀況二:其他家長無故/尚未搞清楚狀況前,就氣沖沖地跑來告孩子的狀

對方見到的不見得是事實的全貌,試著保持冷靜與禮貌,不需隨之起舞。他的怒氣可能是由於人生的其他不順利,或曾有一些負面經驗,導致他情緒激動。

建議聽完對方的話,簡單解釋後讓孩子轉往公園其他角落玩即可。

狀況三:有個小孩看起來在兇我的孩子,但他的家長視而不見

若孩子沒有立即的危險、被攻擊,建議可以稍等幾分鐘,別急著插手。有時候,孩子間的衝突很快就突然停止了,但若該小孩變得更惡劣,開始嘲諷辱罵、或是想要動手,可以趕快把孩子帶離現場,改玩別的遊樂器材。

不需要特別跑去找這位孩子的父母理論(雖然這聽起來像是一種人生修練),專家提醒,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幫助孩子在這次經驗中獲得正面成長。

事件過後,可以問問孩子當時有什麼感受?並且教導孩子當未來再次面對這些不友善的舉動時,可以如何保衛自己(畢竟父母無法永遠陪在孩子身邊保護他們)。比如向對方說:「我不喜歡你對我做的事情」、「你不能那樣對我說話」並且遠離這些人。

若孩子被欺負、跑來哭訴,那麼可以參考小學老師連明偉的做法【當我的孩子在公園被欺負了,該怎麼辦?】,此外平時要教孩子保護自己

狀況四:包含我的孩子在內,一群小孩吵了起來

同樣地,除非有危險性或攻擊行為,家長別急著插手「主持公道」。一群孩子七嘴八舌時很難判別對錯,且這也是孩子間練習互相協商、解決衝突的好機會。然而家長還是需要在旁仔細觀察,萬一衝突升高,開始出現嚴厲叫罵或肢體衝突時,就要趕快把孩子帶離現場。待孩子冷靜後,再和孩子聊聊剛才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未來可以如何處理。

作家羅怡君也曾討論過:公園裡的鞦韆爭執,父母要不要插手?

狀況五:我的小孩不停騷擾其他小孩…

立刻制止孩子,並且向被他騷擾的孩子及家長道歉,對方家長多半會理解的,因為他們一定也曾遇過自己的孩子干擾別人。

接著將孩子帶到靜僻的角落,讓孩子明白為什麼他剛才的行為是不受允許的。

狀況六:其他小孩不願跟我的孩子玩…

見到這種情況,家長一定很心疼。但我們無權要求他人一定要跟自己的孩子玩,若是孩子對此不以為意,那麼讓孩子單獨玩也無妨。

不過若這種情況下孩子感到難過,可以先試試讓孩子玩一些能獨立玩的玩具或設施,轉移他的注意力。之後再問問孩子他的感受、聊聊當時的情況,有時孩子自我調節能力出乎大人想像地快又好,反而是大人才糾結很久呢。

更多公園玩狀況劇,到底還有什麼好辦法?來看看網友爸媽們熱烈的討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