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年頭當父母,比上個世代父母更覺得勞累?

父母的日常生活並不輕鬆,即便小孩已經是學齡孩童了。以一位擁有十一歲以及九歲女孩的母親為例,她的日常生活就是不斷的在接送孩子往返各種活動。以周末為例,她的孩子有兩場足球比賽、一個派對、兩個去朋友家玩的活動、教會活動、還有與其他表姊妹的活動。在這些活動之中,不乏要處理手足相爭、吵架、抱怨、叮嚀寫家庭作業、整理家務、準備晚餐、準備零食、準備便當。

為何這年頭當父母,比上個世代父母更覺得勞累?_img_1
圖 / Pixabay

紐約時報曾經有篇文章標題寫著:[就像人會在工作時過勞一樣,當父母也會過勞。]這篇文章講述發表在[精神科先驅]( Frontiers in Psychology)的一篇研究,比利時學者訪問了兩千多位比利時家長,發現當父母也會過勞。它們發現有13%的父母形容當父母照顧小孩讓他們[過度勞累]。這代表著他們至少一個禮拜有一天會覺得[氣力耗盡、做事沒效率、情緒低迷],就像工作上過勞一樣。

為何這年頭當父母的,比上個世代的父母更容易覺得過度勞累呢?

有一位名為史坦的媽媽,她本身有三個孩子,她開了一間名為[Dicalysscioius Moms]的公司,希望幫助紐約市的其他媽媽有更多機會認識彼此,以及彼此交流打氣。但她實在太專注於自己的事業,以至於她幾乎沒有時間與家庭以及自己相處。在一場活動中,她整個人崩潰了,她發現她太累了,人生需要有改變。

她說:[我媽媽當然不認為做父母也會過勞。但是今天,有太多讓父母過勞的期待。我們要養育小孩、我們要在工作上有好表現、我們要在小孩面前有好表現、我們還要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我們有時候會覺得有罪惡感,但好像又不能有罪惡感,因為我們也有時間去做個美容美甲。]

除了自己與社會對做父母有過高的期待外,社群媒體也推波助瀾。因為朋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與小孩相處的照片,好像變成一把尺,衡量你是不是稱職母親的標準,讓全體母親陷入追求錯誤的完美主義假象中。社群媒體的照片可以說是讓現代母親陷入過勞與憂鬱的良方。

並且,不是只有要平衡家庭與工作的職業婦女才會過勞,全職媽媽也會過勞。許多全職媽媽因為缺乏與社會連結感到孤獨,與過勞。許多全職母親表示照顧家庭讓她覺得情緒低迷、沮喪、毫無感覺。

讓媽媽擁有[自己]的時間是治療過勞的關鍵。有母親嘗試去跑馬拉松,參加路跑比賽,做會讓自己舒服、不是為拍照上傳社群媒體的事務,才會讓自己從[過勞]中暫時重新恢復力氣。

對於陷入[過勞]的母親,專家建議說,要記得孩子也會長大,他們每天都在學習成長與改變,會慢慢獨立,不再需要你,撐住,然後日子會慢慢過去。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延伸閱讀>>
別再擔心嬰兒討抱會被寵壞
積極地對孩子說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