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喊關節痛誤輕忽,當心原因不單純

剛上小學的垣垣生性活潑,總是活蹦亂跳,這陣子卻老是跟家人反應腳踝的關節疼痛;媽媽剛開始以為是孩子在學校扭傷,於是帶著垣垣到附近國術館找拳頭師「喬一喬」;但是垣垣的疼痛非但沒有改善,反而症狀加劇,關節變得又腫又熱,走路變得一拐一拐,甚至連膝關節、腕關節都開始痛起來。就這樣症狀持續一個多月,患部只要一壓就痛,讓媽媽焦急不已,這才開始懷疑可能不是單純是運動傷害,於是趕緊帶垣垣到大醫院檢查,經過風濕免疫科確診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孩子常喊關節痛誤輕忽,當心原因不單純_img_1

超過六周以上關節痛 原因不單純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統計顯示,六歲及十歲分別為發病高峰期,臨床症狀表現與成人的類風溼性關節炎類似,但致病機轉並不相同,「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有七個亞型,其中台灣常見少關節型及接骨點炎相關型;整體來看,它是一個慢性關節發炎的過程,會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熱痛現象,使關節活動受到限制。」

楊曜旭醫師提醒,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病程長,需要時間進一步診斷,若相關症狀持續超過六周,且排除其他感染、惡性疾病等因素,即確診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要是患者不積極治療,恐關節遭破壞,導致肢體型態或功能受損,發生長不高、長短腳的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終身殘廢或破壞全身器官。

線上檢測「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自我檢測表」 及早發現並治療

礙於年幼孩童無法精準表達疼痛的感覺,尤其關節疼痛在這個時期的孩子,很容易被認為是生長痛或運動傷害。楊曜旭醫師說明,一般來說,生長痛不會有任何發炎證據,且通常孩子在哭鬧過程中,只要父母按壓關節處,疼痛感會降低;但如有發炎情況,則是一碰就痛,至於運動傷害導致的關節痛,多半是暫時性的,只要休息或以消炎藥治療就會痊癒。

楊曜旭提醒,發現孩子的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六周以上就要注意,建議可諮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為保障孩子們的關節健康,及早發現潛在風險,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醫學會,發布最新「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自我檢測表」(https://www.airjia.org/),提供線上初步評估,透過觀察幾個孩子簡單動作,完成線上填表,如有疑似症狀,請諮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