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

「逆向思考打掃步驟,可減輕壓力」不是專門為了打掃而準備,而是試著在剛好有材料的日子裡,編制打掃時間表,這樣做更有趣。現在就讓我來告訴各位打掃的實例。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1

1.吃菠菜的那一天,清潔瓦斯爐

菠菜中含有葉酸成分,具有強效去油污能力。在燙菠菜的日子裡,用燙菠菜後所剩的水來清潔瓦斯爐。

2.吃檸檬的那一天,清潔微波爐

檸檬、橘子裡所含的酸性成分具有清潔效用,這類水果吃完後,將果皮留下,可以用來清潔微波爐。

3.喝可樂的那一天,打掃馬桶

將喝剩的可樂倒在馬桶裡,1個小時後再沖水,即具有清潔效果,讓清潔工作更徹底!

4.燒酒喝剩的那一天,打掃廚房

酒精成分具有強效清潔作用。可以用喝剩的燒酒清潔廚房牆壁。

5.用壞掉的牛奶擦拭沙發

牛奶的蛋白質成分可以去除沙發上的斑點。壞掉的牛奶不要倒掉,可以用來擦拭沙發。

6.用鹽清潔地毯、打掃玄關

用海鹽清潔地毯,再用這些用過的鹽巴清潔玄關。這些海鹽雖然是已經吸附灰塵的鹽巴,但還是可以用來打掃玄關!

7.換牙刷的那一天,清潔磁磚溝縫

更換牙刷時,要將使用過的牙刷丟掉,會覺得很可惜,想留下來,又會覺得怪怪的。這時就拿來刷洗磁磚上的溝縫後,再丟掉吧!

8.襪子出現破洞的時候,清潔窗框

將丟棄的襪子收集起來後,再找個時間打掃。舊襪子可以用來擦拭窗框,之後再丟掉。

9.在下雨天清潔欄杆、紗窗

在下雨天,清潔陽台外側的欄杆或窗戶的紗窗,可以省略噴水的過程,會覺得更方便。

10.買洋蔥那天,打掃馬桶或洗臉槽

用綁在洋蔥網上的塑膠繩清潔縫隙。

瓦斯爐

很久以前,在電視節目中,看過這樣的介紹,用燙煮過菠菜的水擦拭油污,雖然沒有使用清潔劑,也能擦乾淨。當時很好奇它的清潔效果,於是就照著做,發現效果真好。之後,燙煮過菠菜的水從來沒有丟棄過。從現在開始,在燙菠菜的日子裡,進行瓦斯爐清潔吧!

1.沾滿食物殘渣的骯髒瓦斯爐。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2

2.在鍋子中,加入兩杯(400毫升)左右的水煮到沸騰,就能加入1~2把的菠菜燙煮30~40秒。若水量過多,菠菜水的濃度較淡,可分次燙煮,剛開始水放少量就好。熬煮很久的菠菜不適合做成小菜,比較適合煮成湯。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3

3.在燙煮過的菠菜水中,加入1 ~2大匙蘇打粉。雖然可以直接使用菠菜水來清潔,但加入一些蘇打粉後,效果更佳。另外加點檸檬酸。加入檸檬酸時,會冒出泡泡,有可能會溢出來,所以最好選用大型容器。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4

4.將瓦斯爐的爐架挪走後,倒入菠菜水。菠菜水溫熱時,去汙效果最佳。冷卻時,最好稍微熱一下後,再使用。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5

5.用柔軟的菜瓜布刷洗瓦斯爐檯面後,再用極細纖維抹布反覆擦拭多次。

6.菜瓜布較難擦拭的地方用刷子搓洗。

7.縫隙裡夾帶的污垢用扁平形用具清潔。

8.擦拭後,用棉花棒用力搓, 即可清除異物。最後用乾抹布擦拭,避免留下斑點。

瓦斯爐周圍的磁磚

做料理時,瓦斯爐周圍的牆壁上沾滿了醬料或油污,看起來非常骯髒。最好是可以馬上清潔掉,因為時間一久,某天才突然發現醬料頑垢時,想清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時可以試著活用一下喝剩的燒酒。擔心「燒酒散發出異味嗎?」,其實,酒精成分馬上就會揮發掉,所以沒關係。

週期:料理後隨時
準備物:燒酒、菜瓜布、噴霧瓶、抹布
所需時間:3分鐘
困難度 ☆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6

1.用燒酒清潔瓦斯爐周圍骯髒的地方。市售的噴霧瓶壓頭中有很多剛好是可以蓋在噴霧瓶上的,但沒有必要非將燒酒倒入噴霧瓶裡不可,直接將壓頭套在喝剩的燒酒瓶裡也可以。

2.用菜瓜布刷洗後,再用乾淨抹布擦拭2~3次,即可完成!

Tip 磁磚也可以用菠菜水擦拭

用菜瓜布沾上熱騰騰的菠菜水後搓揉,再用乾淨抹布擦拭2~3次,磁磚馬上就會變得閃亮亮。也可以活用擦拭瓦斯爐後所剩的菠菜水,若是菠菜水太淡或油污頑垢過多時,在菠菜水中加1大匙的蘇打粉後再使用就可以了。

地毯

沒辦法經常清洗的地毯,可以利用海鹽做簡單的打掃。在地毯上撒上海鹽後,用戴上塑膠手套的手刷地板,再使用吸塵器吸取。先用海鹽吸附灰塵,再用吸塵器打掃,會比只用吸塵器清潔,更能達到潔淨效果。

週期:每週1次
準備物:吸塵器、海鹽
所需時間:10分鐘
困難度:★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7

1.在地毯上撒上海鹽。

2.戴上塑膠手套,均勻刷洗。

3.在吸塵器上安裝寢具專用的吸頭。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8

4.清潔完成!變得更乾淨了!

馬桶

即使只有蘇打粉和檸檬酸,也可以輕易將馬桶清潔乾淨。在浴室裡,隨時擺放這兩樣物品,只要每次想起,就可以稍微噴一下,再用菜瓜布搓揉,打掃工作就會變簡單。這樣簡單的工作,一個星期只要清潔2~3次即可。在偶爾做浴室大掃除的日子裡,則用塑膠繩將每個角落搓揉乾淨。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9

1.將蘇打粉撒滿整個馬桶,馬桶內外都要撒均勻。

2.檸檬酸水也噴灑在馬桶上, 放置5分鐘。在消毒馬桶的期間,清潔浴室其他地方。

3.用菜瓜布將馬桶座擦拭乾淨後,再將馬桶蓋上下側刷洗乾淨。在馬桶蓋下側有凹槽的部位,由於潮濕的關係,黴菌易孳生,清潔時要多注意。

4.最後將馬桶內側刷洗乾淨。平常只需打掃到這裡,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大功告成!如果是沾滿污垢的馬桶,再撒上蘇打粉,用力刷洗,最後用水沖洗乾淨。

5.若有閒暇時間,用塑膠繩刷洗各個縫隙。

6.在馬桶後側的縫隙裡,用塑膠繩穿過後,用力刷洗!也可以用牙線代替塑膠繩!

7.最後用水沖洗乾淨。多數人只會用水沖洗上側,但下側也需用心沖洗乾淨。因為凹凸不平的地方很多,若疏忽打掃,就容易夾帶污垢。

吃菠菜那天清瓦斯爐、喝可樂那天掃馬桶...家事女王傳授:10個必學懶人掃除技巧_img_10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