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洗不完?臉紅如酒醉?醫師治療、保養乾癬有一套

嚴重乾癬不只是皮膚疾病,更是全身性發炎疾病!研究顯示,嚴重乾癬患者平均壽命約短5-10年;不過,隨著新穎藥物的發展,乾癬治療已經邁入新世代,治療不僅可改善外觀,更有機會能減低三高、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等共病風險。

頭皮屑洗不完?臉紅如酒醉?醫師治療、保養乾癬有一套_img_1頭皮屑洗不完?臉紅如酒醉?醫師治療、保養乾癬有一套_img_2

乾癬是全身性疾病 注意紅疹、脫屑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免疫異常的全身性疾病。「乾癬有記憶的,若病情控制不佳,增加的患部面積,未來都可能變成復發的『候選部位』。」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南霖指出,乾癬患者初期輕微有紅疹、脫屑,可能癢或痛,常會誤以為是濕疹,若好發在頭皮如頭皮屑般,有可能被誤認是脂漏性皮膚炎。乾癬也好發於身體張力較大之處,如膝蓋、手肘、後背等,因脫屑過多又稱「銀屑病」;此外,乾癬因血管增生明顯,容易抓破皮流血。

吳南霖醫師提到,乾癬最好發於20-30歲,其次是50歲以上族群;年輕人影響最深,尤其嚴重型乾癬患者,頭皮屑多到不敢剪髮、穿黑衣,甚至臉部紅斑常被誤認為酒駕遭到臨檢,病人常不敢出門社交,家庭、伴侶關係都受挫,常有女性患者放棄結婚,影響甚鉅。

乾癬傳統治療有3關 生物製劑突破瓶頸

所幸,乾癬患者好好治療都能回歸正常生活,至於乾癬要如何治療呢?吳南霖醫師說明,外擦藥部分可分為「類固醇」和「非類固醇」,並不是一定得使用外用類固醇。但類固醇外用藥在適當情況下仍可使用,建議搭配其他療法減少副作用;嚴重的患者可接受照光治療,前3個月每週2-3次,大部分患者有不錯的療效;嚴重患者也可考慮口服藥「免疫調節劑」。醫師強調「乾癬口服藥沒有類固醇」,主要是調節免疫反應,但服藥前需視藥物種類評估血球,血脂、肝腎功能等,服藥後也需依醫師指示定期追蹤。

若傳統療法都無效,嚴重乾癬患者則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吳南霖醫師解釋,生物製劑是針對疾病因子打擊的「標靶藥」,可特異性地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α)、介白素17(IL-17)或其受體(IL-17RA),或介白素23等乾癬惡化因子,並非全面性地影響免疫功能,對頑固性乾癬患者有顯著的療效。目前生物製劑藥物種類已相當多,有些已使用10年以上;近期上市的藥品,療效都表現不錯,從給藥到產生療效的時間也相當快速。

生物製劑有條件健保給付

「學理上,乾癬屬慢性病需持續用藥。」不過,吳南霖坦承,生物製劑價格較高,依廠牌不同,每年需要數十萬的藥費。目前針對嚴重乾癬患者健保可有條件給付生物製劑治療,至多2年,若是有復發後才能再評估能否再申請使用。他提到,有些患者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皮膚病灶改善顯著,已經可以重拾海邊休閒活動。 

患者也可依經濟能力與醫師討論生物製劑使用。曾有乾癬患者因併有嚴重指甲型乾癬,社交活動握手時相當尷尬,生活上連撿東西、硬幣等都相當困難,也不想忍受10根手指都扎兩針的「滿清酷刑」的局部治療,身心相當煎熬。在自費選擇生物製劑治療後,大幅改善症狀。不過,吳南霖強調,生物製劑並非想用就可以用,必須根據患部、病情與身體狀況評估,也需抽血監測。

乾癬難根治 控制病情是關鍵

「乾癬治好不難,但目前仍不易根治,控制病情維持病灶不復發是主要關鍵。」吳南霖醫師說,乾癬是有記憶性的,「若原本患部面積從10個手掌增加至15個,這些未來都會變成復發候選部位。」此外,近7成患者在秋冬季節轉換時病情易惡化,提醒做好保濕、保暖,不方便接受照光治療患者可適量曬太陽,避免過度壓力、感冒等感染,以免使病情惡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