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比姐妹深

我的大嫂年長我7歲,護專畢業的她,並沒有顯赫的學歷,為了好好照顧3個孩子,她放棄了原本從事的護理工作,專心在家擔任家庭主婦的工作。打從我認識大嫂開始,舉凡做小姐的權利,如逛街、吃下午茶,幾乎與她絕緣,她扮演的角色是照顧一大家子人,包括公婆、老公、孩子,甚至「我和外子」的「大嫂」。

情比姐妹深_img_1

記得剛與外子交往時,到外子家玩,只見一個居家打扮的女子,又是切水果,又是泡茶,之後在廚房忙進忙出地張羅晚餐,空暇之餘還要制服3個調皮的孩子,當時我還傻呼呼的問外子:「這是你家的傭人嗎?」只見外子用「昏倒」的眼神告訴我:「這是我大嫂!!」,殊不知,未來這個女子與我的關係將如同家人般的親密。

個性一剛一柔截然不同

剛嫁入老公家裡時,認為家裡只有公婆與大哥、大嫂,應該非常單純,無奈有利就有弊,老公家裡非常的傳統,認為媳婦就是要來做事的,男生在家是休息的,而自認為受過高等教育的我,怎能認同這種「重男輕女」的觀念。第一次家族聚餐,婆婆搬出不合理的規定「男人先上桌吃飯,女人吃剩下的,不可以同時上桌。」當時我正要據理力爭時,大嫂從後面拉住我,溫柔的跟我說「走吧,我們到前面看電視,我有準備一些小點心先擋擋餓。」才化解了一場婆媳糾紛。


觀念不同險生摩擦

雖然大嫂年長柔和,有些想法仍與我有所不同,特別是在教養小孩方面,大嫂的小孩年紀比較大,和我的女兒在一起玩時,難免會打打鬧鬧,此時,大嫂主張「嚴懲」制度,但我覺得小孩這麼小,應施以「愛的教育」,且看到大嫂教訓自己的小孩,心理總會有點不是滋味;還有就是大嫂個性比較節儉,當我覺得冰箱太雜亂,把過期的東西扔掉,總是會被唸「浪費」或常發生被丟的東西被撿回來;還有一個最大的導火線就是婆婆,因為大嫂個性圓滑較得婆婆喜愛,每次婆婆都會要我多學習大嫂,一些不公平的舉動也讓我對大嫂有些誤會,當衝突發生多次之後,彼此嫌隙越來越大,除了在餐桌上會打聲招呼,其餘時間幾乎都是各自待在自己的空間,彼此相敬如賓。

熱心幫忙情同姐妹

這種相敬如賓的日子大約維持了2年左右,直到婆婆生病,記得婆婆那時得了濾泡性病毒,整整住院2個多月,那些日子我和大嫂輪流到醫院照顧婆婆,我因為早上需要上班,加上女兒年紀又小,身心相當疲累。於是大嫂跟我建議,因為她不用上班,所以平日由她照顧即可,而我只需看顧周末;此外,她還每天烹飪低鹽、無油的健康餐給婆婆吃,叮囑大家去看婆婆時,一定要帶口罩、維持雙手的清潔,在她悉心的照料下,不僅婆婆很快地恢復了健康,且全家也比過去更有向心力。

還有一次,是我得到腸胃炎,小朋友感冒,也是大嫂先送我到醫院看醫生,義無反顧的幫我照顧小孩,還跟我說:「別擔心太多,小朋友感冒也是增加抵抗力的一種方式,好好休養趕快回復健康的身體。」有這樣一位關心自己的大嫂,如同自己姐妹般的親切,真的好幸運,身邊許多同事,常常說我很好命,家庭氣氛很和樂,不像她們有難搞的婆婆或妯娌,其實,就如同李安導演於《胡士托風波》裡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但是都忘了愛。」在衝突的時候,不妨換個角度,從「愛」出發,將心比心,你會發現,多一個妯娌反而是讓自己多了一個姐妹!!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