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眼吃葉黃素、想好孕吃葉酸,保健食品吃多少比較好?

現代人普遍外食,除了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陷阱外,營養攝取也不易均衡!此外,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疲勞、無精打采都是常見症狀,也讓現代人習慣以保健食品來補足身體所需。然而,面對眾多保健食品,你真的吃對了嗎?資深營養師袁毓瑩表示,過去看過許多民眾一味追求「身體健康」,每天吃進多種保健食品,結果導致營養素攝取過量,對身體反而是一種負擔!

補眼吃葉黃素、想好孕吃葉酸,保健食品吃多少比較好?_img_1

你是工作繁忙、三餐外食的上班族嗎?老是疲勞、無力、身體小毛病不斷,也讓許多民眾習慣以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所需。然而,疲勞時吃B群、補骨吃鈣質、補眼吃葉黃素、想好孕吃葉酸,到底應該吃多少才適合?

袁毓瑩營養師表示,生活中看到許多人「求好心切」,每天吃進數種保健食品,但保健食品大部分是複方,許多基礎成分容易重複出現,攝取過量的結果反而可能導致身體負擔!

例如,許多人認為吃B群有助提振精神,劑量高些也許提神效果更好;而且B群為水溶性維生素,若過量會隨尿液排出,吃多也不用擔心。但袁毓瑩營養師提醒,這樣的想法只對了一半!若每天多種保健食品,且每種保健食品都有B群,又分散在三餐飯後、睡前服用,攝取過多的情況仍可能會影響睡眠,身體無法好好休息,隔天更沒精神,長期下來反而是種惡性循環。

再者,備孕期間或懷孕初期都會額外補充葉酸,以利寶寶生長發育;但有研究指出,過量攝取葉酸反而可能會增加寶寶自閉症的風險、或造成日後發展遲緩,且對媽媽而言也可能造成腎臟代謝負擔,無益健康。

而更年期婦女可能會補充鈣片來延緩骨鬆問題,但若過量從保健食品中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卻可能造成高血鈣或增加腎臟代謝負擔,嚴重甚至需要洗腎治療!

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也深受愛美女性、備孕族群、甚至年長者的喜愛,但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若攝取過量亦無法由尿液排出,長期過量攝取恐造成身體慢性中毒,反而有礙健康。

袁毓瑩營養師提醒,若老是感到疲倦,睡都睡不飽,經常感冒、生病又不容易好,這些可能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建議首要向專科醫師診斷諮詢,瞭解個人健康狀態,以利對症下藥。除了既有疾病治療外,也可從營養的角度著手,經由營養師或藥師的專業諮詢,針對個人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進行綜合性評估,選擇合適且必要的保健食品類型與劑量,符合身體所需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營養補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營養師、藥師」

專家諮詢:資深營養師 袁毓瑩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