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沒用完,千萬不能偷懶扔回收!環保局:這五種錯誤分類方式,恐讓垃圾車爆炸再現

2015年八仙塵爆,鋪天蓋地的彩色玉米粉末疑因遇火源引發大型爆炸事故。一場事故帶走15條性命、造成484人燒燙傷。直至四年後,仍有許多傷者無法從重度燒燙傷的陰霾中走出來。但你知道嗎?塵爆的發生遠比你我想像的更加容易。去年六月底,宜蘭蘇澳一台垃圾車便發生氣爆事件,不僅垃圾車車斗被炸開、垃圾四散,一旁民眾及清潔隊員也被噴濺而出的廢棄物割傷見血。事後發現,氣爆發生原因其實只是一個「小鋼瓶」。

奶粉沒用完,千萬不能偷懶扔回收!環保局:這五種錯誤分類方式,恐讓垃圾車爆炸再現_img_1
奶粉、地瓜粉等可食用粉狀物,雖然看似無害,卻可能在高溫環境中引發塵爆(圖/Unsplash)

一個鋼瓶怎能把車斗炸飛?爆炸威力甚至傷及附近居民?其實生活中常見的廢棄物,如食用性粉狀物 (奶粉、麵粉、番薯粉或其他調味料),只要達到一定濃度,再加上高溫環境,就可能引起塵爆燃燒。且不只鋼瓶,許多回收物品若處理不當,都會釀成大禍。台北市大安區清潔隊日前便也傳出有民眾將 「鋰電池」放入一般垃圾,導致垃圾車運轉壓縮過程意外引爆火花,冒出陣陣濃煙,幸好清潔隊即時滅火處理,才未釀成災害。

針對近日各縣市垃圾車清運過程頻傳意外焚燒事件,台北市環保局日前發布新聞稿指明,為免憾事再度發生,在丟棄下列五類物品時應多加注意。

一、高壓瓶罐:髮膠罐、造型噴霧、芳香劑、殺蟲劑、瓦斯罐、噴漆、塑膠打火機等

高壓瓶罐含有易燃氣體或有機溶劑,遇到高溫或壓縮易引爆,如果沒有使用完,回收前應至空曠處,並朝逆風方向將內容物排出,最後交給回收人員前,也要再搖一搖、壓一壓按鈕,確認沒有任何藥劑或氣體殘留。

另外,許多愛美女性家中會堆積化妝品、保養品。若是過期沒用完,可先判斷產品是否可溶於水。水溶性產品(卸妝油、卸妝乳、卸妝水)可加水稀釋乳化後再倒掉,其他不易溶於水的產品(粉底、唇膏、防曬乳等)則須依照一般廢棄物回收, 可將內容物(粉底液、眼影等)用舊報紙或廢布吸收清理後,丟置垃圾袋中交由清潔隊以焚化方式處理,千萬不要倒入洗手台或馬桶中,造成環境污染。內容物清空後的空瓶則可循一般回收方式處理。

二、食用性粉狀物:奶粉、麵粉、番薯粉或其他調味料

有寶寶、幼童的家庭,每個月一定都得丟棄大量奶粉罐。但在丟棄前務必注意檢查罐內是否有未用完奶粉。可食用的奶粉雖看似無害,但卻屬粉塵一類。粉狀物濃度一旦在高溫環境下達到一定濃度以上,就有可能引起塵爆或燃燒。北市環保局宣導,食用性粉狀物即使過期,也可以混水當作廚餘回收。千萬別因為一時偷懶,直接丟進回收車。一時的偷懶心態,可能會為辛苦的清潔隊員帶來諸多不便與傷害。

三、金紙或香灰餘燼

每到重陽祭祖時,家家戶戶都會焚香、燒金紙。每每一次祭祖都會留下許多燒一半的金紙,此時千萬注意,絕不能直接將金紙丟進垃圾車!未燃燒完全的金紙很可能會在高溫車斗內悶燒,進而引發火災造成車損。若沒時間將金紙燒盡,建議選擇澆水讓餘燼全滅,之後再裝袋丟棄。

四、鋰電池及行動電源

相信許多人都有回收電池概念,但也不免常有「那麼小一顆電池、偶爾丟垃圾車也無妨吧」的僥倖心態。的確,鋰電池不容易在垃圾車內爆炸,通常會爆炸都是因過度充電或是高溫引爆;但垃圾車清運擠壓的過程卻容易讓鋰電池及行動電源起火燃燒。民眾可交由垃圾車旁的電池回收筒進行回收。

五、滅火器及瓦斯桶

滅火器裡的乾粉和瓦斯桶的易燃氣體,具有高度危險性,民眾可將物品交給原購買店家進行回收再利用。

日常生活中,謹慎處理回收物品,除了有助於環境維護,更能確保民眾和環保隊員的安全,避免意外發生。環保局也提醒,民眾若未做好垃圾分類,將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12條處新台幣1,200元到6,000元罰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