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吃水果,大玩數理邏輯!和數學做朋友從小開始

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從數字、數量到空間排列與邏輯,這些認知與理解從幼兒階段就可以開始發展與培養,輕輕鬆鬆玩數學。

喝牛奶、吃水果,大玩數理邏輯!和數學做朋友從小開始_img_1
圖 / Pixabay

日常生活中,隨處與數學產生關聯,從按電梯上下樓層的數字、盛裝食物與水的容器刻度,甚至吃水果背後都蘊含數學的概念。但該從幾歲開始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認知?

其實從孩子牙牙學語、探索生活事物開始,數學概念就已展開,例如喝了幾杯水?用了幾塊積木排成正方形等。3歲開始,更是孩子認知能力大幅成長的階段,他們開始對於數字與數量間的連結有所理解。

數學範圍廣大,包括有數、量、圖形與空間排列、邏輯關係等,爸媽可以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結合隱藏在生活中的各種小遊戲,隨時培養他們玩數學的興趣。

從觀察出發,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

平時,爸媽可以從1、2、3開始,陪著孩子「數數」,然後認識每天出現在生活周遭的各種數字,例如門牌、車廂上連續出現的號碼、或是圖卡繪本上的數字,加強孩子對數字、形狀、顏色的認知。

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口說數字或點出數量的遊戲,讓孩子慢慢了解數字的排列順序,同時還能培養觀察數字的習慣。

還有,許多簡單的數學加減,也可以從生活中體驗。比方說,大家一起吃切好的水果,每人可以吃2片,現在已經各吃了1片,還要吃幾片?只要經過適當引導與提問,孩子自然而然可以建立數量與加減的概念。

此外,運用隨手可得的玩具或生活用品,也可以讓孩子練習理解空間裡的排列組合,例如,請孩子把小熊玩偶背後的水壺拿給媽媽,或是請孩子拿零食櫃第三層裡的餅乾。在安全範圍內,鼓勵孩子認識裡面、外面,以及物品前後、左右、上下的位置,慢慢建立空間與邏輯的概念。

手腳並用,一起來玩數字保齡球

從生活中安排孩子練習手腳並用,爸媽可事先收集家中不用的寶特瓶或罐子,跟孩子一起來玩數字保齡球。

首先在寶特瓶上標好數字、一字排列整齊,先讓孩子練習用腳踢倒指定數字的球瓶,幫助孩子複習對數字的認識。

再帶著孩子用玩具小球試推看看,看誰能讓球瓶一次全倒。接下來,還有進階的挑戰喔,看誰可以一次推出小球,數一數,倒下最多瓶子的就是贏家,藉著遊戲,讓孩子練習數數。

如果家中孩子多,或是趁多人聚會時,一起玩身體版的數字保齡球。幫每個扮演球瓶的人編好號碼、排好隊形,讓孩子變身成保齡球,以身體翻滾的方式,碰倒指定數字的球瓶就成功。

透過身體遊戲,讓孩子快樂動身體,平衡身體與手腳、朝向目標數字滾動,練習全身大小肌肉的運用,同時增進對數字的認知,培養對數學的認知與興趣,其實很簡單!

喝牛奶、吃水果,大玩數理邏輯!和數學做朋友從小開始_img_2

作者簡介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雲門教室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系統包括「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課程,3-88歲都可以在這裡,透過肢體的開發,學習到更多身體的可能和生活的樂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