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職場是為男人設計的?比爾蓋茲老婆梅林達:要創造適合家庭生活的職場

適合女性的職場不只會原諒我們的不完美,還會適應我們的需求──尤其最深層的人性需求,就是想要互相照顧的慾望。

現代職場是為男人設計的?比爾蓋茲老婆梅林達:要創造適合家庭生活的職場_img_1

我們必須創造一個跟家庭生活相容的職場。這需要最高層的支持,或許還要從基層力推。在現代職場形塑員工的生活規則,經常不重視員工在職場外的生活,這可能讓職場成為敵意的地方──因為它讓你的工作和家庭互相競爭,其中一邊非輸不可。

在現代美國,我們把女兒送進為我們的父輩設計的職場──基於員工有個伴侶會留在家裡做家事和照顧家人等無薪工作的假設而設立。即使當年也並非人人如此,現在則幾乎沒人那樣了──除了一個重要群體。社會上最有權力的位子通常被妻子不必出外工作的男人占據,那些男人可能不太了解他們底下員工的生活。

二○一七年,美國勞動力的將近半數員工是女性,家有未成年子女的美國女性七成在勞動力之中。這些家有小孩的女性大約三分之一是單親媽媽。

家裡有專職主婦打理的老式假設對單親爸媽尤其嚴苛。這不只是個人問題,也是全美與全球的問題。人口在老化,美國與全世界皆然,而照顧衰老父母的任務不成比例的落在女人身上,更加重已經存在於無薪工作的性別不平衡。

當人們被工作與家庭的需求拉扯,可能減損家庭生活的樂趣。我們需要雇主了解我們對家庭的責任,家裡發生危機時我們希望職場能有同情心。

我回想在微軟當主管的時期,有好多時候我原本可以更努力讓公司文化對員工家庭更寬厚一些,但我在這方面的領導力不太強,所以我希望讀者原諒我在此說個我做對的故事。

將近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有個在我團隊裡工作了一兩年、很有才能的人往我的辦公室探頭:「妳有空嗎?」

「當然,」我問:「有什麼事?」

「我想告訴妳我弟弟生了重病。」

「真遺憾。我可以問什麼病嗎?」

「他得了愛滋病。」

他要有多大膽量才敢開口。在九○年代初期,當時對於愛滋病還有很多無知與汙名,我盡力表示同情,無法多幫忙也感覺不太舒服。他告訴我一些他弟弟的事,講完他想說的話之後,他站起來說:「謝謝妳聽我講。」然後走出我的辦公室。

我推敲了我們的對話好幾天,逐漸領悟他為什麼要告訴我。我說過,當年微軟是個特別操勞的文化,非常緊繃又競爭,很多人不度假,我們大多數未婚,也幾乎沒人生小孩。我們都在短暫的剛成年階段,幾乎沒人需要我們,所以沒有什麼私人事情耽擱工作。那位年輕人的表現特別傑出,所以我想他心裡其實很擔心,他被困在家庭和工作之間,但他兩者都喜歡。我想他認為如果告訴我實情,萬一危機來襲讓他績效下滑時我不會對他不利,因為他對兄弟忠誠,希望花時間多陪他。

大約一週後,我在走廊上看到他,把他叫進我辦公室。他問:「怎麼了?我做錯什麼事嗎?」

「我一直在想──專注在我們今年前十名的經銷商對你會很重要。」當年軟體還是透過零售店販賣的。

「喔,沒錯,我正在做。我拿名單給妳看。」他讓我看名單,他已經把經銷商都排好名次。

「具體上,我想你最好專注在Fry’s Electronics公司。」

「喔,是啊,他們在前十名內。我已經在做了。」

他沒聽懂我的意思,所以我又說了一次:「不,我認為Fry’s很重要。我們必須培養跟他們的關係,你隨時有需要過去就去。我不需要知道細節,放手去做。」

Fry’s或許在他名單的中段,沒有上升或下降,所以我猜他沒聽懂我想強調的。但他突然頓悟,眼中泛淚,點頭說:「我會的。謝謝。」然後走出我的辦公室。

我們再也沒提起這件事。不需要。我們都知道怎麼回事,我們在創造自己的小文化。Fry’s Electronics就在他弟弟住的灣區,我希望他知道公司默許他隨時可以去探望。早在有那個名稱之前,他和我就隨機應變創造出有薪家庭照顧假和病假了。

有薪家庭照顧假與病假讓大家在必要時能夠照顧家人與自己。我們當時得隨機應變是因為公司還沒有相關政策,國家也沒有。現在公司有了,但美國政府還是沒有。容我重申我在第七章的論點,我希望其他人也一起重申:美國是全世界僅剩七個不提供有薪產假的國家之一──其餘是巴布亞紐幾內亞、蘇利南和一些島國。這是美國在滿足家庭需求方面遠遠落後其他各國的驚人證據。

現代職場是為男人設計的?比爾蓋茲老婆梅林達:要創造適合家庭生活的職場_img_2《提升的時刻》

如何兼顧職場與家庭,的確是許多女性的困擾。來和網友媽媽們討論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