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長者睡不好就吃安眠藥,還多吃、送人,當心增加跌倒及骨折風險

根據臺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7年的統計分析資料顯示,在臺灣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慢性失眠的盛行率為11.3%。而經過交叉對比的結果發現,在高年長者和女性這兩個群族上,失眠的比例都較10年前高。

4成長者睡不好就吃安眠藥,還多吃、送人,當心增加跌倒及骨折風險_img_1

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廖泊喬表示,以年長者的比例來看,慢性失眠在50~59歲有16.7%,60~69歲更有22.7%慢性失眠比率,而70歲以上則是15.7%的比例,明顯高於平均值。

長輩不當的用藥行為,導致濫用及衍生問題多

而在2015年,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佈102年的統計資料發現,65歲以上269萬高齡族群人口中,約有109萬人曾因失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盛行率約4成。

廖泊喬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老人家會未依醫師指示擅自增減藥品的使用量,或是將未服用完多餘的鎮靜安眠藥分享給親朋好友,甚至自行購買未經醫師處方的鎮靜安眠藥。

不適當的用藥行為,導致鎮靜安眠藥的濫用及其衍生的問題,例如,服用鎮靜安眠藥後,若未依指示立即上床睡覺,其副作用可能會增加跌倒及骨折的風險等,甚至更嚴重的問題。

除了藥物治療,生活作息調整更重要

廖泊喬提醒,處理長輩失眠問題,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部份,還是需要老人家配合日常生活作息的調整、情緒的調適,以及壓力的緩解,才能真正找出失眠的問題點,有效地改善睡眠品質,一夜好眠。

若需要藥物的輔助治療,可透過醫師專業診斷,開立合適的鎮靜安眠藥來處理失眠問題。鎮靜安眠藥主要有四類藥理作用,分別為解除緊張焦慮、幫助入睡安眠、肌肉鬆弛、緩解痙攣,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給予不同藥物,而這四類作用的效用強弱都不同,年長者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

謹記!正確用藥且不將藥物與朋友分享

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表示,服用鎮靜安眠藥時,應依指示於正確時間服藥。若開立為睡前服用,請於就寢前15~30分鐘前服藥,並立即上床,避免再從事其他活動,如滑手機、看書或處理其他事務等。

並依指示服用正確的劑量,不要因為藥效不夠而自行加量,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量。服藥時,應搭配開水吞服,茶、酒、咖啡或其他飲品都不合適,恐影響藥效或產生交互作用。

在接受治療服藥的期間,醫師會依情況調整用藥。若想要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不可以自行任意停藥,因為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抽搐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李俊達提醒,服藥期間於其他醫療機構就醫時,一定要告知看診醫師是否有其他正在服用的藥品,以減少藥品重覆開立,造成鎮靜安眠藥混用或重複用藥,而增加跌倒或骨折的風險。

當然,也必須清楚自己所服用的是哪種藥,且瞭解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李俊達進一步說明,不當地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容易出現藥物生理依賴性,或造成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等問題。

兩位專家共同呼籲,謹記,別把鎮靜安眠藥與好朋友分享,因為鎮靜安眠藥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在醫師處方可合法使用;但若「贈送」或「販賣」給他人,則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是違法且害人害己的行為。

諮詢專家/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 廖泊喬、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 李俊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