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綁架女童、槍擊,只為了不讓她們上學

平等教育讓人們走向增強權力,不平等教育的效果剛好相反。所有用來把人推向邊緣的一大堆切割工具中,教育不平等是傷害最大且最持久的。除非學校能公開、努力的接納每個人,否則學校絕不會是排擠的解藥,反而往往是促成的原因。

綁架女童、槍擊,只為了不讓她們上學_img_1

即使女生受教育帶來許多驚人的益處,全世界仍有一億三千多萬個女生不在學校裡。這個數字經常被引述為進步了──但只是因為以前女生上學的障礙更糟糕。在我念書的年代,全世界上學的男生遠多於女生,這個落差在不要求小孩子上學的國家很常見。

不過幾十年來,各國政府大力扭轉了這個現象,而且大致算成功。大多數國家的小學男女生數目相當。但是當然啦,目標不是確保女生被剝奪受教權的比例跟男生一樣,目標是去除讓小孩無法上學的所有障礙,而在某些地方對女生的障礙仍然比男生明顯。在中學尤其如此,通常發生在七年級到十二年級。在幾內亞,只有四分之一的女生上中學,男生則接近40%。在查德,不到三分之一女生上中學,但超過三分之二男生有。在阿富汗也是,只有略超過三分之一女生上中學,相對於男生的將近70%。這些障礙會持續到大學。在低收入國家,每一百個高中後繼續升學的男生,只有五十二個女生也上大學。

為什麼中學與大學裡的女生比男生少?經濟上,送女生上學是長期投資,對極度貧窮家庭而言,重點是生存。家庭需要勞動力,或他們湊不出學費。社會上,女性扮演傳統文化交給她們的角色不需要受教育;其實,女性受教育反而會威脅傳統角色。政治上,我們看到世界上大多數極端勢力,像二○一四年在奈及利亞東北部綁架二七六個女學生的博科聖地,都特別敵視女性受教育──這很有啟發性。(博科聖地的名稱其實意思是「禁止西方式教育」。)極端分子向女人說:「做一個我們要妳做的人,不需要上學。」所以他們燒毀學校,綁架少女,希望家屬會出於恐懼把女孩留在家裡。送女生上學等於直接攻擊他們認為女人的義務就是服侍男人的觀點,挑戰這觀點的年輕女孩之一就是二○一二年被塔利班槍擊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尤素夫札伊(Malala Yousafzai),當時她十五歲。事發前瑪拉拉就舉世聞名了,她受經營連鎖學校的父親啟發,寫部落格談論身為塔利班統治下女學生的生活。她的部落格讀者很多,南非的屠圖大主教(DesmondTutu)還提名她角逐國際兒童和平獎。

所以,當瑪拉拉被槍擊時,他們可不是隨便找個上學途中的女孩,而是認定目標,要這個知名社運人士閉嘴並嚇唬認同她的人。但是瑪拉拉不願保持沉默,她中槍九個月後,就到聯合國演講。「讓我們撿起書本和筆,」她說:「那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一個小孩,一個老師,一本書和一枝筆就可能改變世界。」

一年後的二○一四年,瑪拉拉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得知自己獲獎時正在教室上化學課!)

我在瑪拉拉得獎後見過她,如同其他人,我受到她的故事啟發。但二○一七年我在紐約為她舉辦一場活動時,更加被她講故事的方式啟發。瑪拉拉沒有聚焦在自己的表現,她說:「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每個女孩都上學,因為我相信地方領袖們。」然後,她告訴我們她如何支援全世界讓女孩上學的運動人士──而且她突然邀請那些在場的運動人士上前。他們上了台,瑪拉拉把麥克風交給那些啟發她的人。

如今,瑪拉拉的基金會投資世界各地的教育運動人士。有個運動者在教育巴西的老師們性別平等;另一個在奈及利亞推動豁免學費運動;另一個在瑪拉拉的母國巴基斯坦,舉辦論壇說服父母們讓女兒上學。

綁架女童、槍擊,只為了不讓她們上學_img_2《提升的時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