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孕婦胎盤中發現空污PM2.5,恐增流產早產機率

空氣污染遍及全球大都會地區,其中又以亞洲的污染密度最高,尤其是東南亞。以9月25日《全球空氣污染: 即時空氣品質指數》資料為例,印尼首都雅加達數值為175(不健康),泰國的Samut Prakan為174(不健康),印度的Maninagar為152(不健康)。今年4月美國BBC一份根據監測污染與人體健康的2019年度報告指出,現在出生的兒童因為呼吸「有毒」空氣,平均預期壽命將減少20個月,若是南亞兒童,平均壽命恐將減少30個月。報導還指出,2017年全球每10人就有1人因空氣污染相關疾病而死亡,每年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全球死亡人數估計高達88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吸煙人數 ; 可怕的PM2.5甚至會造成口腔癌。污染空氣中的細顆粒物會透過肺部進入到人體內,並以多種方式影響我們的健康。

科學家在孕婦胎盤中發現空污PM2.5,恐增流產早產機率_img_1
圖 / Pixabay

胎盤

9月下旬,科學家宣布他們首次在孕婦體內胎兒的胎盤細胞發現了空氣污染顆粒,顯示空氣污染的影響會直達子宮內部。這個新發現可能可以解釋流產和早產比例增加與暴露於骯髒空氣之間有著關聯。

腦部

2016年,英國科學家從人腦中發現了“大量”來自空氣污染的有毒奈米粒子,例如磁鐵礦。更早之前的研究還發現這些顆粒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心臟

2019年的一項研究還發現了住在城市的居民的心臟肌肉組織中有空氣污染顆粒。主要作者巴巴拉·馬赫爾(Barbara Maher)說:「這些顆粒位於粒線體內,粒線體已受損且顯得異常。」粒線體是人體能量的來源,有「細胞的發電站」稱號。

肝臟

肝臟尤其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威脅,主要因為它清潔血液中的功用。美國密西根州韋恩州立大學的一項動物模型(活體動物)研究發現,暴露於顆粒物會導致肝臟纖維化。南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居住在城市地區的肝癌患者存活率較低。

其他器官

今年早些時候,一項全面的全球評估得出的結論是,空氣污染可能會損害人體的每個器官,甚至還指出有70,000篇科學論文可以佐證空氣污染正在影響人體健康。研究作者解釋說:「超細顆粒會穿過肺臟,很容易被細胞吸收,並藉由血液攜帶至體內各處。」

Reference : The five: airborne pollutants in our bodies

延伸閱讀>>
保持腸道健康的秘訣
在壓力下如何常保心理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