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請育嬰假後,一切全變了

一名在日本工作的38歲加拿大籍男子日前控告他在日本的公司職場騷擾,原因是自從他請了一年的育嬰留職假之後,他開始被公司冷落。這是第一個案子,挑戰日本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

在日本請育嬰假後,一切全變了_img_1
圖 / Pixabay

儘管日本法令規定男性與女性在生產完之後,都可請長達一年的留職停薪假,在這期間可領取政府補貼。但是根據調查,大部分是女性請假,男性請育嬰假的只有少數的5%。

這個案子中,這名加拿大裔的父親,控告亞瑟士公司在他依法於2015年與2018年請了留職停薪假之後,返回公司之後上司就刻意排擠他在行銷部門的工作。

這在日本是第一個因為請育嬰假遭公司排擠與歧視的案子,因為日本一向認為男性應該要把公司地位擺在家庭之上,並且應該要長時間的在職場工作。這名男子告訴CNN記者說:[請育嬰假是我的權利,我想要照顧我家的新生兒,我想要看我的孩子成長,我想要保護我的妻子,她有產後憂鬱症。]

但是,這名男子說當2015年請假歸來後,他被調離原本的職位,被調至公司的倉庫負責勞力性質的工作,當他因此肩膀受傷之後,他回歸辦公室的工作,卻被指派負責他完全不擅長的翻譯公司政策,或是研究身心障礙人士福利的工作。他說:[我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待在辦公桌前盯著電腦,卻沒有太多事可以做。]

2018年,他的次子誕生,他再度請假,回來之後他在職場的情況依舊,他感覺自己被冷凍與被排擠了。他於是提起訴訟,要求返回原本的職位與工作性質,並且請求美金4萬多元的賠償。

事實上,這在日本不是第一個因為想請育嬰假被公司拒絕的案子,還有很多類似的爭訟在進行中。

一名名為伍德,在日本已工作將近三十年的一名加拿大人,因為在尼泊爾工作的女朋友日前生了早產兒,他想以育嬰假的名義跟公司請假幾禮拜回尼泊爾探視小孩,但卻被公司拒絕,原因是她女友沒有日本政府核發的懷孕手冊,也沒有小孩的出生證明。他不顧公司的政策返回尼泊爾照顧妻小,五個禮拜返回公司後,他在職場的地位與角色卻全不一樣了。

他的工作份量被減少了95%,僅做少數的文書工作。他被同事排擠,被告知錯誤的開會時間,然後再指責他沒有準時出席會議。他寫給同事的電子郵件或打的電話總是沒有下文。他被公司要求要做與這孩子間的親子鑑定,他因而看了許久的精神科醫師。

在他被公司開除後的一年,他也控告了這間公司。他說:[我很愛我原本的事業,我不要放棄,我要我的例子得到日本社會更多的重視。在日本,即便有法規保護,但許多人根本不敢請假,即便你重病、你生小孩、你出車禍,都要來上班。許多前公司的同事都支持我,儘管他們不敢公然的支持,因為害怕自己被公司排擠。]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延伸閱讀>>
飛機坐在靠窗好,還是靠走道好?
班夫國家公園:小鎮與纜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