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演親子「功課大戰」?把責任還給孩子,當個輕鬆家長

開學一個多月了,有多少家長曾和孩子爆發過“功課大戰”呢?

每天上演親子「功課大戰」?把責任還給孩子,當個輕鬆家長_img_1

有位心情沉重的媽媽說:看別人家的孩子都能自主完成功課,而我的孩子不盯就只會捧著手機、電腦。剛開始還可以好言相勸,到最後就會控制不住對孩子大吼大叫。但是孩子依然故我,甚至學會撒謊,每天上演功課大戰真是讓我精疲力盡。

遇到這樣的情況,相信任何一位媽媽都會很沮喪,心想到底我做錯什麼?

‧ 為什麼提醒孩子成績的好壞關係到以後升學就業就是聽不進去?

‧ 幫他檢查有沒有做錯、買各種測驗卷讓他複習......幫他鋪好路為什麼他不走?

‧ 不斷提醒孩子快快寫功課,寫完就可以玩,這只需要一點時間就能做到有那麼難嗎?

‧ 我都是趕快做完家務再休息,為什麼孩子就不能和我一樣!                   

‧ 每天玩也沒玩好,學也沒學好,為什麼孩子無法積極點?

‧ 如果我不督促,孩子的成績不是更慘?

父母若無法跳脫上面的想法與心情,親子之間就易變得關係緊張、硝煙彌漫。

更麻煩的是,孩子也無法透過拉扯戰,真正學習面對功課所帶來的挑戰和責任感。取而代之,只想打發那份“媽媽比我還急的心”,於是用“在一邊納涼”、“只要應付大人的囉唆”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功課。

假如孩子走上這一個角度,對父母來說,將是件非常得不償失的事。

各位家長若您正處在這種情況下,給您的建議是:

★先分清楚孩子與我是不同的,所以彼此的責任也是不同的。

父母是教育孩子去面對功課、及功課帶來的挑戰,而非替孩子安排、做決定、定標準、替孩子學習。

把教孩子功課的責任還給老師,在親子生活中,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行為與結果關係性是什麼,面對功課任務時如何面對處理,是父母可以做的喔。比如:

1、要先休息、玩,還是先做功課?

帶孩子看見先做功課就會得到做完的成就感及心情無負擔的玩,但要付出此刻專注地心坐在書桌前的時間與耐心。同樣的先休息也有得到的與付出的。

2、想要和課業維持什麼關係,自己會滿意?

想要和該科目熟悉,得分高,享受自信及成就,就得付出時間與精力和該科目培養好關係哩。

3、碰到不會的問題,如何面對?

跳過它、不理它,可能會讓自己慢慢累積“我是不敢面對問題的人”的認知,若不想讓如此,就試著勇敢面對問題,找出解決的辦法。

★依孩子的個別狀況,給予適合他的鼓勵及面對功課的方向感。 

有些孩子喜歡和父母一起玩,就可約孩子完成功課後,陪孩子玩。

有些孩子需要成就感會有更多的能量去面對挑戰,父母就聰明的鼓勵(如:告訴孩子他那些字寫的很棒)而不是挑剔(如:你這些好醜,我擦掉,你重寫)的方式激勵孩子。

另外,經常讓孩子感受功課對自己的生活是有益處的。如:學語文可以看得懂故事書,不用等著別人告訴我;有了算術及計算的能力可以自己管理零用錢。

★調整自己的心態,先苦後樂是個人的價值觀並非是人生的定理。

能安排自己做喜歡及必需要做的事,才是一個會生活的人。

讓自己的生活除了必需要做的父母角色,也排一些時間給自己喜歡做的事,如:看小說、運動等。

去實施它,您會發現自己更有能量面對那些瑣碎又必得做的事。

孩子也是一樣喔!

★搜集並分享對孩子有意義生活或名人故事。

故事輕鬆、無威脅感,孩子可以透過你分享的資訊,自主取得想要的概念,突破功課的困境。

如NBA球星林書豪的故事,好好練球也好好求學,完成該完成的功課。

★體驗生活,感受自己的足與不足。

「足」,看見自己付出努力的結果;

「不足」,是再學習與成長的方向。

讓孩子學以致用或學不足而知努力,也是刺激學習動力的好方法。

希望,這些想法與做法能給父母們一個參考,願大家都能把孩子的功課責任還給孩子,輕鬆的當家長。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