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空汙,該買室內清淨機嗎?環境醫學專家: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但必備這兩種東西

大多數人忽略的室內空汙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表示:室內空間如果通風換氣量不足,汙染物容易累積, 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可能刺激眼、鼻、喉嚨,引發氣喘等健康問題,不可不慎!

擔心空汙,該買室內清淨機嗎?環境醫學專家: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但必備這兩種東西_img_1

除了戶外工作者,一般人每天大約有80%到90%的時間待在室內,尤其夏天更只想待在室內吹冷氣。但室內空間如果通風換氣量不足,汙染物容易累積,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可能刺激眼、鼻、喉嚨,引發氣喘等健康問題,1970年代開始將這些相關症狀定義為「病態大樓症候群」,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兒童,研究指出,全球每年因室內空汙而死於氣喘的有10萬人,其中35%是兒童。

住宅健康重點1 濕度太高,黴菌除不完!

討論室內空汙,很多人擔心戶外空氣中的汙染物質進入室內,所以我常被問:「該買室內清淨機嗎?應該怎麼選?」這時我會先反問:「家裡的潮濕問題解決 了沒?」

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必備的是除濕機和濕度計。我們研究發現,台灣兒童的呼吸道疾病、過敏和濕度高度相關,原凶就是黴菌,因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濕度高達75%以上,而只要大於60%就容易生長黴菌,所以一定要注意除濕,建議控制室內濕度在讓人感覺舒適又能減少黴菌孳生的40%到60%之間,千萬不要等聞到霉味、看到霉斑才處理。

宅健康重點2 雜物常清,灰塵要勤掃!

另一個重點是除塵,家裡雜物堆太多,容易累積灰塵,是室內空汙的重要來源,注意收納,隨時清理雜物,選擇有門的櫃子,天天勤打掃,比買空氣清淨機更重要。

住宅健康重點3 通風換氣,別緊閉門窗!

空汙嚴重要緊閉門窗?這句話沒錯,但室內通風換氣也一樣重要,尤其是夏天開冷氣怕影響冷房效果,常一整天都沒開窗。其實,室內空氣品質未必比室外好。

台灣家庭常見的室內汙染

◎ 家中有人吸菸

吸菸者其實就是移動汙染源,不但危害自已(一手菸)也影響身邊的人(二手菸),甚至會殘留在環境中(三手菸),日本產業醫學大學研究指出,二手菸中對人體有害的揮發性有機物會殘留在肺部,吸菸後的45分鐘內逐漸散出,附著在衣物和環境中,所以2018年4月日本奈良縣生駒巿不但規定政府部門員工在上班時間禁菸,更要求吸菸後45分鐘內不能搭電梯,保護他人免受三手菸傷害。

所以,即使到陽台吸菸,殘留在身上的汙染物還是可能影響室內空氣。

◎ 家有神明桌、天天燒香拜拜

一定要有神明桌,若是鄉下透天厝,建議設在頂樓,汙染物向上飄散;若是一般公寓大樓就更傷腦筋,只能注意燒香前開窗、香燒完至少保持通風半小時再關。

◎ 廚房油煙

正確裝設、使用抽油煙機,在不影響烹飪的情況下,抽油煙機愈靠近爐面吸排油煙的效率愈好。另外,改變烹調習慣,多蒸煮、少用大火多油爆炒,也能減少油煙。

◎ 剛裝潢的房子

很多人都有聞過「新裝潢」的氣味吧?這味道通常是因為建材含有甲醛,不但難聞還是致癌物。網路流傳很多除味方法,例如:放鳳梨皮,但最好的方法是加速通風換氣,至於多久才能徹底消散?根據我們早期研究結果,任何新裝潢至少要保持通風3到4個月,之前台大醫院因為空間不夠,把原本地下室倉庫改成辦公室,雖然已是幾十年的建築,但因為當倉庫時完全密閉,測量後發現甲醛還是超標,加裝通風設備,固定每小時換氣6次連續半年,檢測正常才敢使用。

此外,室內芳香劑、清潔劑要注意其中含有的揮發性有機溶劑;香氛蠟蠋、擴香機也要注意成分,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室內清潔就好,不要太過於追求「香氣」,像是洗衣精、柔軟精,如果沒有陽台必須在室內曬衣,散發的氣味更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

擔心空汙,該買室內清淨機嗎?環境醫學專家: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但必備這兩種東西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