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10月起新生兒篩檢項目擴大為21項,懶人包一次搞懂

爸媽最關心寶寶健康,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新生兒篩檢項目,自108年10月起新增10項,全面擴大為21項,家長仍僅需自付350元。為何要做新生兒篩檢?何時進行篩檢,項目有哪些?本篇有詳細說明。

10月起新生兒篩檢項目擴大為21項,懶人包一次搞懂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為何要做新生兒篩檢?

由於在嬰兒時期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普遍不明顯,所以必須藉由「新生兒篩檢」的機制來預防。雖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若未經適當治療,可能造成永久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因此建議及早確診與治療。

新生兒篩檢的時間點?

寶寶出生後滿48小時,接生的醫療院所會採取寶寶少許的腳跟血液進行檢驗。

新生兒篩檢項目

近年國內新生兒篩檢項目11項,自108年10月起增加10項,共21項。

10月起新生兒篩檢項目擴大為21項,懶人包一次搞懂_img_2

原有新生兒篩檢項目11項(95年7月至108年9月30日)

1.高胱胺酸尿症
2.半乳糖血症
3.苯酮尿症
4.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5.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蠶豆症)
6.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7.楓糖漿尿症
8.中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
9.戊二酸血症第一型
10.異戊酸血症
11.甲基丙二酸血症

新增新生兒篩檢項目10項(108年10月1日起)

12&13瓜胺酸血症第I型與第II型
14.三羥基三甲基戊二酸尿症
15.全羧化酶合成酶缺乏
16.丙酸血症
17.原發性肉鹼缺乏症
18&19肉鹼棕櫚醯基轉移酶缺乏症第I型與第II型
20.極長鏈醯輔酶A去氫酶缺乏症
21.戊二酸血症第II型

篩檢項目中,個案最多的疾病?

每年新生兒篩檢率均達99%以上,107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657人,其中以蠶豆症個案最多。

新生兒篩檢費用

一般新生兒

國民健康署認定新生兒篩檢減免費用,一般新生兒補助200元,即使篩檢項目擴大至21項,家長仍僅需自付350元。

低收入戶、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醫療機構(助產所)出生者

每案減免550元,政府全額補助,民眾無須負擔檢驗費用(民眾仍須自付採檢醫院行政費用或相關材料費,視各醫院收費額度而定)。

新生兒篩檢(衛福部公告21項)會不會影響孩子投保?

國民健康署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於101年通知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福部公告的21項新生兒篩檢項目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呼籲家長切勿為了保險,延後作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新生兒自費檢查服務有哪些?

許多醫院提供「新生兒自費檢查」服務,一般常見的例如腦部、腹部、心臟、腎臟超音波等,以及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而產生的「新生兒基因篩檢」。另提醒,最好「先保險」再做新生兒「自費」篩檢,避免保險公司拒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