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孩子吃東西,別再強調食物很健康,「好吃」才能打開孩子的嘴

「這個雞湯會讓你變得更強壯」、「試試這些胡蘿蔔,它們對你的眼睛非常好」、「如果你想長高,可以多喝牛奶」…,相信這類句子每天都在許多家庭的用餐時間出現,因為大多數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營養,但孩子們時常不領情,父母們總是必須半哄半誘拐地要孩子吃下去。但研究證明,不斷對孩子強調食物有多麼營養恐怕會適得其反。

哄孩子吃東西,別再強調食物很健康,「好吃」才能打開孩子的嘴_img_1
圖 / Pixabay

在《消費者研究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學齡前兒童分成2組並分別講了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內容是關於一個吃餅乾的小女孩。其中一個版本,餅乾被描述為可以幫助小女孩變得更健康更強壯 ; 在另一個版本,餅乾則被描述為十分美味。當孩子們聽完故事後,研究人員提供這2組小朋友一些餅乾,猜猜看哪一組餅乾吃得最少? 答案是那些聽過餅乾會讓身體健康的小朋友,與其他組別相比,這組小朋友甚至還認為餅乾不太好吃。

著有《這一切與花椰菜無關》的Dina Rose博士說 :「美國人對於所謂’健康’的食物非常奇特的偏見,並且自孩子小時候就開始傳遞這些偏見給他們。」其實這種偏見是可想而知的,當食品廣告標榜「非常美味」時,內容物大多都不太營養。

Rose博士引用了另一項針對9至11歲兒童的研究,其中研究人員提出了兩種飲料,一種被稱為“新的健康飲料”,一種被稱為“新飲料”,結果這些孩子們認為“健康”的飲料不太令人感到愉快,因此不太可能要求父母購買。

與其說明食物的「營養」,不如更多強調食物的「美味」,反而更可能鼓勵到孩子們去享受這些所謂的健康食物。在上述關於聽餅乾故事的研究中,聽了「美味餅乾」故事的那一組學齡前兒童,他們吃的餅乾數量是聽了「健康餅乾」故事小朋友的兩倍。Rose博士表示 :「不是談論健康,父母更應該強調的是美味。小孩子們喜歡蛋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大人每次講到蛋糕時,談的都是它有多麼美味。」

但有的時候,什麼都不要強調反而是最有效的方法。在餅乾研究中,另一群沒有聽到任何故事的孩子們,他們吃的餅乾數量是最多的。

Reference : Want Your Kids to Eat Healthy Food? Stop Calling It Healthy

延伸閱讀>>
當青少年對自己的外表感到焦慮時該怎麼辦
千萬別忽視孩子這些症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