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

俗諺說:「生好就雞酒香,生歹就四塊板」,意指在孕產喜事背後,蘊藏著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其中,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為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

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_img_1

大出血約占全球產婦死亡的3成,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根據WHO統計,全世界每1分鐘就有一個孕婦因生產死亡,而4分鐘就有一個孕婦因大出血而犧牲生命。

臺大醫學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根據多年經驗,研發出一種新的縫合技術能有效降低出血量減少併發症,並保留子宮。該縫合術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因此將之命名為「Nausicaa(王蟲)縫合法」。

臺大醫院團隊自2012年起,使用此縫合法搶救了超過百位產後大出血的患者,97%成功止血,全部保留子宮,且還有5人已再次懷孕、生產。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巧鈺表示,所謂「大出血」,是指無論用何種生產方式,於生產後24小時內,累積出血量≥1000ml。過去,因為子宮收縮藥物的進步,越來越少自然產的孕婦因子宮收縮不良的大出血而喪命。

但由於全世界剖腹產率均提升,取而代之的,是與前胎剖腹有相關的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嚴重大出血,致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更高,死亡率可達7%。目前,全世界幾乎都以切除子宮當第一線來作為止血的手段。

患者除了永久喪失生育能力外,切除子宮可能造成更大範圍的切口出血,對已經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大出血孕婦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尤其切除子宮可能增加膀胱或輸尿管受損的機會。

而台灣目前處理產後大出血,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可選擇請放射科的醫師執行子宮動脈栓塞術以降低子宮血流,另可實施子宮壓迫縫合術,萬一均不見成效,只能摘除子宮。

施景中說,過去如果遭遇產後大出血,是用子宮壓迫縫合術,來幫助止血,但成效有限。目前國際上常用的子宮壓迫縫合術,主要是以B-lynch縫合法以及Square suture法為主。

B-lynch法是透過一條線,將把整顆子宮綑綁起來,來幫助止血,但單靠一條線的張力,止血成效有限情況,且縫合過程也較為複雜,醫生在緊急之下難保不會忘記縫法;而Square suture法則是要把子宮前壁貼後壁縫,止血效果比上述方式好,但可能讓子宮內髒血難以排出,增加子宮腔沾黏或壞死的疑慮。

而臺大醫院團隊所使用的「Nausicaa(王蟲)縫合法」,不僅可以有效止住產後大出血(尤其是困難的植入性胎盤)、保留住這些婦女的子宮及生育能力外,同時也能減少膀胱及輸尿管受損,效果顯著,合併症也極少出現。

施景中分享,當初會自創此種縫合方式,是因遇到一名疑似植入性胎盤的孕婦,超音波檢查也難以察覺。直到手術時,才發現情況嚴峻,但考量產婦才生頭胎,術前也未溝通可切除子宮止血,除了剝奪生育能力,也可能引發糾紛。

緊急中,他改以僅對特定出血點,緊急直接針對出血處集中縫合、打結,結果成功止住產後大出血。施景中強調,此縫合法門檻低,不需記住複雜步驟,只要會打結就好,尤其對前置胎盤非常有效。

臺大醫院團隊已多次赴國外分享此術式之治療心得,獲得極大的迴響。該研究成果也於去年8月發布在《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上,並附上縫合教學,有助嘉惠全球產婦。希望此治療方式,能提供給國內更多醫師參考,讓產科醫師在遇到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等炸彈時,除了切除子宮外也能有其他選擇。

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_img_2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思原、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施景中、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康巧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