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

俗諺說:「生好就雞酒香,生歹就四塊板」,意指在孕產喜事背後,蘊藏著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其中,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為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

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_img_1

大出血約占全球產婦死亡的3成,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根據WHO統計,全世界每1分鐘就有一個孕婦因生產死亡,而4分鐘就有一個孕婦因大出血而犧牲生命。

臺大醫學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根據多年經驗,研發出一種新的縫合技術能有效降低出血量減少併發症,並保留子宮。該縫合術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因此將之命名為「Nausicaa(王蟲)縫合法」。

臺大醫院團隊自2012年起,使用此縫合法搶救了超過百位產後大出血的患者,97%成功止血,全部保留子宮,且還有5人已再次懷孕、生產。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巧鈺表示,所謂「大出血」,是指無論用何種生產方式,於生產後24小時內,累積出血量≥1000ml。過去,因為子宮收縮藥物的進步,越來越少自然產的孕婦因子宮收縮不良的大出血而喪命。

但由於全世界剖腹產率均提升,取而代之的,是與前胎剖腹有相關的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嚴重大出血,致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更高,死亡率可達7%。目前,全世界幾乎都以切除子宮當第一線來作為止血的手段。

患者除了永久喪失生育能力外,切除子宮可能造成更大範圍的切口出血,對已經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大出血孕婦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尤其切除子宮可能增加膀胱或輸尿管受損的機會。

而台灣目前處理產後大出血,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可選擇請放射科的醫師執行子宮動脈栓塞術以降低子宮血流,另可實施子宮壓迫縫合術,萬一均不見成效,只能摘除子宮。

施景中說,過去如果遭遇產後大出血,是用子宮壓迫縫合術,來幫助止血,但成效有限。目前國際上常用的子宮壓迫縫合術,主要是以B-lynch縫合法以及Square suture法為主。

B-lynch法是透過一條線,將把整顆子宮綑綁起來,來幫助止血,但單靠一條線的張力,止血成效有限情況,且縫合過程也較為複雜,醫生在緊急之下難保不會忘記縫法;而Square suture法則是要把子宮前壁貼後壁縫,止血效果比上述方式好,但可能讓子宮內髒血難以排出,增加子宮腔沾黏或壞死的疑慮。

而臺大醫院團隊所使用的「Nausicaa(王蟲)縫合法」,不僅可以有效止住產後大出血(尤其是困難的植入性胎盤)、保留住這些婦女的子宮及生育能力外,同時也能減少膀胱及輸尿管受損,效果顯著,合併症也極少出現。

施景中分享,當初會自創此種縫合方式,是因遇到一名疑似植入性胎盤的孕婦,超音波檢查也難以察覺。直到手術時,才發現情況嚴峻,但考量產婦才生頭胎,術前也未溝通可切除子宮止血,除了剝奪生育能力,也可能引發糾紛。

緊急中,他改以僅對特定出血點,緊急直接針對出血處集中縫合、打結,結果成功止住產後大出血。施景中強調,此縫合法門檻低,不需記住複雜步驟,只要會打結就好,尤其對前置胎盤非常有效。

臺大醫院團隊已多次赴國外分享此術式之治療心得,獲得極大的迴響。該研究成果也於去年8月發布在《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上,並附上縫合教學,有助嘉惠全球產婦。希望此治療方式,能提供給國內更多醫師參考,讓產科醫師在遇到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等炸彈時,除了切除子宮外也能有其他選擇。

最新「王蟲縫合法」 止住她產後大出血_img_2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思原、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施景中、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康巧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