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真有那麼神奇?專家:食品級、藥品級差很大

70歲的翁老先生有爬山健行的運動習慣,但從去年開始,他覺得走路變得不太靈活,膝蓋有酸澀感,上下樓梯會有疼痛,屈膝蹲下更加不適。他朋友推薦他吃葡萄糖胺,說吃了會跑會跳,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葡萄糖胺真有那麼神奇?專家:食品級、藥品級差很大_img_1

高齡社會的來臨,隨著年齡逐漸增長,身體關節因磨損、退化而不勝負荷,越來越多人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近年來,因飲食西化、肥胖、運動風氣盛行,退化性關節炎亦有年輕化趨勢。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15%,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退化所苦,每年更有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其威力不容小覷,顯示關節保養之重要性,而年長者、年輕人均須積極面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陳勝凱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年齡增長或過度使用,導致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使軟骨基質蛋白流失、軟骨彈性與含水量降低,造成骨關節間隙變小產生摩擦,進而引發疼痛、僵硬、聲響、變形腫大等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之高危險群,除了老年人之外,女性、體重過重、有運動習慣、頻繁上下樓梯、經常負重及曾有發炎性關節炎的病史、神經肌肉疾病、代謝性疾病等都是好發族群。

在越來越多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時,使食品及葡萄糖胺在廣告的推波助瀾下,成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聖品,不管是否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隨著年紀增長就該服用,成為「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保健必需品。

其實,你知道嗎?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藥品級,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僅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通過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適應症,可幫助緩解關節疼痛、抑制退化並幫助軟骨復原,真正具有幫助減緩關節疼痛之效!

陳勝凱指出,坊間多數葡萄糖胺皆屬於食品級(鹽酸鹽葡萄糖胺),先前於網路瘋傳的2006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中,指出葡萄糖胺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和安慰劑相仿,無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事實上,該研究中使用的是食品級的葡萄糖胺進行試驗,而非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董事暨醫學博士Jean-Yves Reginster表示,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GS)在國際臨床上是有文獻可支持其有效性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可幫助減少置換人工關節機率達43%,並減少33%因膝關節窄化而造成關節疼痛、退化、僵硬等問題;亦有相關研究指出,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後,可減少至門診看診次數及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數量。

Jean-Yves Reginster進一步說明,目前硫酸鹽葡萄糖胺(GS)為歐洲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第一線用藥,由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學會發行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指引中指出,在所有葡萄糖胺中,僅硫酸鹽葡萄糖胺(GS)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明確成效。

陳勝凱建議,如出現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時,應遵從三步驟遠離退化性關節炎。一、至骨科經醫師診斷,並諮詢正確治療方式;二、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增加關節周圍肌耐力,減輕疼痛;三、選用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 GS)治療。治療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緩關節卡卡問題。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 陳勝凱、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董事暨醫學博士 Jean-Yves Reginster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