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葡萄糖胺真有那麼神奇?專家:食品級、藥品級差很大

70歲的翁老先生有爬山健行的運動習慣,但從去年開始,他覺得走路變得不太靈活,膝蓋有酸澀感,上下樓梯會有疼痛,屈膝蹲下更加不適。他朋友推薦他吃葡萄糖胺,說吃了會跑會跳,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葡萄糖胺真有那麼神奇?專家:食品級、藥品級差很大_img_1

高齡社會的來臨,隨著年齡逐漸增長,身體關節因磨損、退化而不勝負荷,越來越多人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近年來,因飲食西化、肥胖、運動風氣盛行,退化性關節炎亦有年輕化趨勢。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15%,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退化所苦,每年更有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其威力不容小覷,顯示關節保養之重要性,而年長者、年輕人均須積極面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陳勝凱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年齡增長或過度使用,導致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使軟骨基質蛋白流失、軟骨彈性與含水量降低,造成骨關節間隙變小產生摩擦,進而引發疼痛、僵硬、聲響、變形腫大等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之高危險群,除了老年人之外,女性、體重過重、有運動習慣、頻繁上下樓梯、經常負重及曾有發炎性關節炎的病史、神經肌肉疾病、代謝性疾病等都是好發族群。

在越來越多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時,使食品及葡萄糖胺在廣告的推波助瀾下,成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聖品,不管是否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隨著年紀增長就該服用,成為「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保健必需品。

其實,你知道嗎?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藥品級,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僅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通過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適應症,可幫助緩解關節疼痛、抑制退化並幫助軟骨復原,真正具有幫助減緩關節疼痛之效!

陳勝凱指出,坊間多數葡萄糖胺皆屬於食品級(鹽酸鹽葡萄糖胺),先前於網路瘋傳的2006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中,指出葡萄糖胺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和安慰劑相仿,無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事實上,該研究中使用的是食品級的葡萄糖胺進行試驗,而非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董事暨醫學博士Jean-Yves Reginster表示,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GS)在國際臨床上是有文獻可支持其有效性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可幫助減少置換人工關節機率達43%,並減少33%因膝關節窄化而造成關節疼痛、退化、僵硬等問題;亦有相關研究指出,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後,可減少至門診看診次數及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數量。

Jean-Yves Reginster進一步說明,目前硫酸鹽葡萄糖胺(GS)為歐洲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第一線用藥,由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學會發行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指引中指出,在所有葡萄糖胺中,僅硫酸鹽葡萄糖胺(GS)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明確成效。

陳勝凱建議,如出現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時,應遵從三步驟遠離退化性關節炎。一、至骨科經醫師診斷,並諮詢正確治療方式;二、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增加關節周圍肌耐力,減輕疼痛;三、選用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 GS)治療。治療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緩關節卡卡問題。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 陳勝凱、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董事暨醫學博士 Jean-Yves Reginster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