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醫師傳授產後不留後遺症的方法

生兒育女是女人一生中極為重大的事,為了這個神聖的使命,從懷孕開始身體就承受了種種酸楚。當寶寶誕生之後,心裡滿溢著喜悅與幸福,但是自然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擠壓了陰道周圍的組織,甚至連膀胱和尿道都受到損傷,因此產婦容易造成一些後遺症,例如: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等等。

產後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醫師傳授產後不留後遺症的方法_img_1
圖 / Pixabay

幸運的是現在拜醫療進步之賜,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下列我們就一起來瞭解如何克服這些後遺症,讓產婦減少困擾與傷害吧!

當個不滴漏的乾爽媽咪

「自從生完小孩後,只要每次打噴嚏、大笑時就會漏尿。而且......」婷婷欲言又止的告訴我,做月子時只要稍稍用力抱起小孩,或蹲下要起身,就忍不住溢出尿液。

這是很多產婦都有的經驗,我也常常聽到諸如頻尿、解尿解不乾淨、解尿疼痛等等的抱怨。許多媽咪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因生活品質受到影響而感到困擾,幸好目前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依照自己的嚴重程度來選擇改善方式。下列就介紹幾種改善方法。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手術(無張力陰道懸吊術)

如果有尿失禁的問題,應該先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治料。手術過程並不複雜,主要藉由「人造吊帶」來支撐恥骨的尿道韌帶。手術約半小時就可完成,術後一個月左右傷口即可癒合。

G緊雷射

採用波長2940 mm鉺雅克雷射的雷射光產生溫和的熱能,進行的陰道雷射。過程無傷口,無痛感,不流血,讓鬆弛的陰道內壁產生膠原蛋白的新生和重組,達到陰道粘膜組織反應緊實。整個療程約需十分鐘,治療完後,所有的日常生活運動可以照常。不過術後約三晚,才可以恢復正常性生活。

我們建議一個月做一次,連續做三次。往後若有需求則可以在每年年度抹片檢查完成時進行一次保養。

凱格爾骨盆底運動

生產完的輕度漏尿問題只要勤做「凱格爾骨盆底運動」,就可加以改善。方法很簡單:

1. 媽咪產後身體尚未復原,可平躺在床做此運動。

2. 採取兩膝彎曲且微微張開的姿勢。

3. 練習收縮骨盆腔肌肉,將會陰部分(也就是尿道、陰道、肛門口附近的肌肉)向內縮或上提。

凱格爾運動主要的作法在於陰部要用力,有些產婦做錯了,是用肚子在用力,如此一來反而造成腹壓增加,容易讓子宮脫垂的現象更加嚴重,因此,在練習時可以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確認自己的肚子式呈現放鬆的狀態。這運動就像是中斷解尿的感覺,但是千萬別在解尿時進行,這樣可是容易造成尿道感染喔!

如果還是很難了解,建議產婦可以在洗澡時練習,將手指洗乾淨,食指輕輕放入陰道,肚子放鬆、會陰部用力,感受食指是否有被擠壓,如果有這樣做就對了!

凱格爾運動必須要持續做才能得以改善,每天定時定量的練習,每回合十次,一次內縮維持約五至十秒,接著放鬆約十秒。每天至少做兩次,才能達道強化肌肉的成效。坐完月子之後,可以利用看電視,或是坐在辦公室裡的時候來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尿失禁,也能恢復陰道彈性。

一般而言,這些現象大約在三個月內可以恢復,一旦泌尿問題持續超過半年,媽媽們應該要提高警覺迅速就醫。

陰部修護

陰道不但是夫妻間「性福」的重要角色,在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中還扮演了「產道」的角色,因此,產後媽咪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如何快速恢復陰道的功能與健康。陰道其實是彈性很大的一塊肌肉,它的復原力也很強,不過如果沒有小心照料也是容易發生問題。

1. 清潔陰部傷口

自然產的媽咪會因為胎兒的大小、媽咪會陰部的肌肉彈性度等等因素,造成陰道不同程度的撕裂傷,生產時醫師都會進行傷口修補。

陰道撕裂傷並不需要擦藥,照護上的重點就是別讓惡露附著在會陰部,無論大小號的如廁後都要用開水清洗乾淨,減少細菌附著在會陰部傷口的機率,大都可在2星期內痊癒。不過,如果是嚴重的撕裂傷有可能造成瘻管問題,必需要動手術解決。

2. 避免陰部感染

產後必須妥善照顧陰道傷口,否則很容易造成陰部感染,因為一般產婦都會有惡露及傷口分泌物,影響陰道酸鹼值,所以,平常要穿著透氣的內著並且勤於更換護墊,維持陰部的乾爽及清潔。如果出現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是有搔癢、疼痛的感覺,得趕緊去婦產科看醫生!

3. 恢復陰道彈性

分娩造成身體的改變,而其中最讓女性難以啟齒的莫過於「陰道鬆弛」的問題,就有媽咪不好意思在診間諮詢醫師,透過電話問道:「除了靠凱格爾運動之外,有沒有幫忙恢復陰道彈性的「整形」手術?」

其實透過凱格爾運動,加強陰道的收縮力大多數可獲得滿意的成果。不過,隨著社會風氣開放及醫學美容的盛行,關於陰道修護手術也引起高度的關注和詢問。

產後身體的器官都在慢慢歸位,而泌尿生殖道組織也是一樣,所以如果剛生產完半年內,有陰道鬆弛的感覺、不要急著想要做修護的手術,最好等至少半年之後,再由專業醫師診斷與處置。此外,也建議修護手術最好一次修補到位,當媽咪沒有打算再懷孕時,才來接受手術較佳。

產後的生活,瞬間就被照顧孩子和林林總總的瑣事給堆滿,但是媽咪們也別忘了好好照料自己,最重要的就是生產完勤做骨盆腔運動,並且細心照顧會陰傷口,大多可以避免這些後遺症發生。

(BOX)產後掉髮問題

常常有許多產婦,對於自己產後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一直脫落很困擾,尤其是產後3~6個月內,很多愛美的媽咪驚覺自己梳頭時,怎麼投法一把一把的掉?究竟產後掉髮是哪裡出了問題?

產後掉髮最主要是因為懷孕之後,雌激素下降,所以產生均勻性掉髮屬於正常現象,媽咪們不用太過擔憂。當然也並非每個媽咪都有嚴重脫髮的情形,而掉髮狀況也依照孕媽咪的體質有所不同,但是如果每日掉髮量超過一百根以上,或是頭部局部掉髮如圓形禿,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心情憂鬱、壓力過大所造成,此時就要多加留意,或是請醫師檢查。

此外,產後不當減重而使飲食缺乏蛋白質、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H(Biotin)等,都會造成頭皮營養不良,所以媽咪們最好要多補充一些營養素。而媽咪也可以按摩頭皮,刺激毛囊,以促進血液循環來減少掉髮。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