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醫師傳授產後不留後遺症的方法

生兒育女是女人一生中極為重大的事,為了這個神聖的使命,從懷孕開始身體就承受了種種酸楚。當寶寶誕生之後,心裡滿溢著喜悅與幸福,但是自然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擠壓了陰道周圍的組織,甚至連膀胱和尿道都受到損傷,因此產婦容易造成一些後遺症,例如: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等等。

產後子宮下垂、尿失禁、陰道鬆弛?醫師傳授產後不留後遺症的方法_img_1
圖 / Pixabay

幸運的是現在拜醫療進步之賜,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下列我們就一起來瞭解如何克服這些後遺症,讓產婦減少困擾與傷害吧!

當個不滴漏的乾爽媽咪

「自從生完小孩後,只要每次打噴嚏、大笑時就會漏尿。而且......」婷婷欲言又止的告訴我,做月子時只要稍稍用力抱起小孩,或蹲下要起身,就忍不住溢出尿液。

這是很多產婦都有的經驗,我也常常聽到諸如頻尿、解尿解不乾淨、解尿疼痛等等的抱怨。許多媽咪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因生活品質受到影響而感到困擾,幸好目前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依照自己的嚴重程度來選擇改善方式。下列就介紹幾種改善方法。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手術(無張力陰道懸吊術)

如果有尿失禁的問題,應該先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治料。手術過程並不複雜,主要藉由「人造吊帶」來支撐恥骨的尿道韌帶。手術約半小時就可完成,術後一個月左右傷口即可癒合。

G緊雷射

採用波長2940 mm鉺雅克雷射的雷射光產生溫和的熱能,進行的陰道雷射。過程無傷口,無痛感,不流血,讓鬆弛的陰道內壁產生膠原蛋白的新生和重組,達到陰道粘膜組織反應緊實。整個療程約需十分鐘,治療完後,所有的日常生活運動可以照常。不過術後約三晚,才可以恢復正常性生活。

我們建議一個月做一次,連續做三次。往後若有需求則可以在每年年度抹片檢查完成時進行一次保養。

凱格爾骨盆底運動

生產完的輕度漏尿問題只要勤做「凱格爾骨盆底運動」,就可加以改善。方法很簡單:

1. 媽咪產後身體尚未復原,可平躺在床做此運動。

2. 採取兩膝彎曲且微微張開的姿勢。

3. 練習收縮骨盆腔肌肉,將會陰部分(也就是尿道、陰道、肛門口附近的肌肉)向內縮或上提。

凱格爾運動主要的作法在於陰部要用力,有些產婦做錯了,是用肚子在用力,如此一來反而造成腹壓增加,容易讓子宮脫垂的現象更加嚴重,因此,在練習時可以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確認自己的肚子式呈現放鬆的狀態。這運動就像是中斷解尿的感覺,但是千萬別在解尿時進行,這樣可是容易造成尿道感染喔!

如果還是很難了解,建議產婦可以在洗澡時練習,將手指洗乾淨,食指輕輕放入陰道,肚子放鬆、會陰部用力,感受食指是否有被擠壓,如果有這樣做就對了!

凱格爾運動必須要持續做才能得以改善,每天定時定量的練習,每回合十次,一次內縮維持約五至十秒,接著放鬆約十秒。每天至少做兩次,才能達道強化肌肉的成效。坐完月子之後,可以利用看電視,或是坐在辦公室裡的時候來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尿失禁,也能恢復陰道彈性。

一般而言,這些現象大約在三個月內可以恢復,一旦泌尿問題持續超過半年,媽媽們應該要提高警覺迅速就醫。

陰部修護

陰道不但是夫妻間「性福」的重要角色,在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中還扮演了「產道」的角色,因此,產後媽咪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如何快速恢復陰道的功能與健康。陰道其實是彈性很大的一塊肌肉,它的復原力也很強,不過如果沒有小心照料也是容易發生問題。

1. 清潔陰部傷口

自然產的媽咪會因為胎兒的大小、媽咪會陰部的肌肉彈性度等等因素,造成陰道不同程度的撕裂傷,生產時醫師都會進行傷口修補。

陰道撕裂傷並不需要擦藥,照護上的重點就是別讓惡露附著在會陰部,無論大小號的如廁後都要用開水清洗乾淨,減少細菌附著在會陰部傷口的機率,大都可在2星期內痊癒。不過,如果是嚴重的撕裂傷有可能造成瘻管問題,必需要動手術解決。

2. 避免陰部感染

產後必須妥善照顧陰道傷口,否則很容易造成陰部感染,因為一般產婦都會有惡露及傷口分泌物,影響陰道酸鹼值,所以,平常要穿著透氣的內著並且勤於更換護墊,維持陰部的乾爽及清潔。如果出現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是有搔癢、疼痛的感覺,得趕緊去婦產科看醫生!

3. 恢復陰道彈性

分娩造成身體的改變,而其中最讓女性難以啟齒的莫過於「陰道鬆弛」的問題,就有媽咪不好意思在診間諮詢醫師,透過電話問道:「除了靠凱格爾運動之外,有沒有幫忙恢復陰道彈性的「整形」手術?」

其實透過凱格爾運動,加強陰道的收縮力大多數可獲得滿意的成果。不過,隨著社會風氣開放及醫學美容的盛行,關於陰道修護手術也引起高度的關注和詢問。

產後身體的器官都在慢慢歸位,而泌尿生殖道組織也是一樣,所以如果剛生產完半年內,有陰道鬆弛的感覺、不要急著想要做修護的手術,最好等至少半年之後,再由專業醫師診斷與處置。此外,也建議修護手術最好一次修補到位,當媽咪沒有打算再懷孕時,才來接受手術較佳。

產後的生活,瞬間就被照顧孩子和林林總總的瑣事給堆滿,但是媽咪們也別忘了好好照料自己,最重要的就是生產完勤做骨盆腔運動,並且細心照顧會陰傷口,大多可以避免這些後遺症發生。

(BOX)產後掉髮問題

常常有許多產婦,對於自己產後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一直脫落很困擾,尤其是產後3~6個月內,很多愛美的媽咪驚覺自己梳頭時,怎麼投法一把一把的掉?究竟產後掉髮是哪裡出了問題?

產後掉髮最主要是因為懷孕之後,雌激素下降,所以產生均勻性掉髮屬於正常現象,媽咪們不用太過擔憂。當然也並非每個媽咪都有嚴重脫髮的情形,而掉髮狀況也依照孕媽咪的體質有所不同,但是如果每日掉髮量超過一百根以上,或是頭部局部掉髮如圓形禿,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心情憂鬱、壓力過大所造成,此時就要多加留意,或是請醫師檢查。

此外,產後不當減重而使飲食缺乏蛋白質、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H(Biotin)等,都會造成頭皮營養不良,所以媽咪們最好要多補充一些營養素。而媽咪也可以按摩頭皮,刺激毛囊,以促進血液循環來減少掉髮。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