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

孩子周遭常見的文具及生活用品,卻可能隱藏危機成為傷人暗器?尺、不鏽鋼吸管、衣物拉繩等,都有可能造成孩子傷害,家長不可不知。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1

鉛筆盒必備尺,這種材質故障如刀利

坊間常見可愛卡通塑膠尺,部分商品其中一側設計為金屬材質,如損壞脫落後,金屬材質尖角部分非常鋒利,曾有學生在校因此手指遭劃傷,建議選購時特別注意。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2
常見卡通塑膠尺側邊為金屬材質設計。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3
直尺側邊金屬材質脫落後鋒利如刀,易劃傷孩子手指。

此外,不鏽鋼直尺同樣尖角銳利,如孩子使用不當容易受傷,若同學拿鐵尺當玩具劍打鬧玩樂,危險程度更是加倍。彰化就曾傳出男童將鐵尺往上拋,落下時砸到女同學眼皮,當場血流如柱的新聞案件,送醫縫了三針,為避免意外風險,家長挑選文具用品時多加留意。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4
鐵尺尖角鋒利,選購時應注意是否有圓角安全設計。(圖片來源/pixbay)

不鏽鋼吸管,跌或碰撞恐造成孩童穿刺傷

近年因提倡環保,禁用塑膠吸管的規範逐步上路,取而代之的是可重複使用的環保不鏽鋼吸管或玻璃吸管,但孩童易碰撞、跌倒,若意外發生當下正使用鋼吸管,易造成穿刺傷。星巴克就曾在2016年大規模召回全球分店的 250 萬支不鏽鋼吸管,並警告消費者別讓兒童使用,避免受傷。

事實上,在台灣也曾發生不鏽鋼吸管造成孩童受傷的案件,台北梁小姐表示兒子曾使用不鏽鋼吸管喝飲料時不慎跌倒,吸管劃破孩子上顎當場血流如柱,因而避免讓孩子使用此物品,類似事件還有熱狗竹籤插喉竹筷插鼻孔等兒童意外憾事。

急診醫師「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也曾對兒童使用不鏽鋼吸管提出疑慮,「孩子是不可控的生物,永遠不知道他下個動作是什麼,即使大人全程在旁看管、監督,受傷仍然無法完全避免。」因此他不會讓孩子使用不鏽鋼吸管,也將少讓孩子喝飲料,自然減少使用吸管的機率。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5
圖片來源/DSPA

衣物拉繩過長,易釀意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今年8月大動作修訂公布「兒童衣物之繩帶與拉繩」相關安全規範,起因於據國際意外事件統計,兒童衣物拉繩易導致意外事故,例如在溜滑梯上被勾到頸部繩帶,以及被公車門勾夾到腰部或服裝下擺襬繩,都非常容易讓孩子受傷,建議家長選購孩子衣物時,應避免過長的繩帶或拉帶,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此外,居家窗簾繩也是常見隱形殺手,時有傳出兒童被窗簾繩勒頸的意外新聞,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近期公布的「十大家長照顧疏忽行為」,其中一項就是「玩窗簾被拉繩勒住」,呼籲家長及主要照顧者,共同努力避免兒童事故發生。

消保會則建議,家中若有窗簾若有拉繩設施,應加裝拉繩固定器,將繩索固定器置於高處,繩索尾端並應有斷、脫設施,避免幼兒於窗簾嬉戲造成致命的意外。此外,床、桌椅及矮櫃家具最好遠離窗簾,避免兒童攀爬造成意外。

沒想到這麼危險!孩子身邊常見傷人暗器文具、生活用品_img_6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