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有進步耶!」親子關係的距離,在於父母如何待孩子

在一個家庭日的場合,和一個朋友聊起他的兩個孩子,女兒九歲,兒子七歲,一家四口有時候會一起參加闔家歡樂的路跑活動,也會一起去園遊會、聽音樂會等,感覺得出來父母很用心地陪伴孩子。

「我有進步耶!」親子關係的距離,在於父母如何待孩子_img_1
圖 / Unsplash

「你們讓孩子嘗試很多事物耶,這些是他們想要的嗎?」我好奇地問,畢竟要在雙薪家庭的假日排滿孩子的活動真是不容易,光是接送跑腿就已經很累癱了,週末大多父母只想好好休息。

他們試過才知道會不會喜歡,所以總要讓他們試試!」我朋友說。「像我老大,就是不會念書,尤其數學超差。」

我聽朋友這樣講,想到身邊所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

朋友繼續說:「每次段考前,我都把她叫過來,一題一題複習,陪她練題目,但我女兒就是不行!她也不是不認真,我看著她,她看著我,我都教了三次了,結果讓他自己算一次,她還是不行!我有時候都已經快要把答案都講出來了,她還是瞪大眼睛。我真是超無力的!

我回應:「是喔!那你們父女倆不就一起無奈,每到考前都要僵在那邊?」

朋友回:「是啊!結果你知道嗎?這次段考前,我問她,你還要爸爸教你,還是你這次就自己複習?」我朋友很興奮,「結果我女兒竟然說她要自己複習,我想她一定是被我教煩了!」

「哈哈,然後呢?」

朋友說:「然後考完回來,我女兒竟然超興奮跑回家跟我說『爸比,你知道我這次數學考幾分嗎?我考52分耶!』我聽了立刻想說這有什麼好開心的,但我女兒竟然繼續很興奮地跟我說:『我有進步耶!我上次36分!』」

我大笑:「哈哈,所以她自己複習,反而比你教得好耶!」

朋友也笑:「呵,不只如此,而且最重要的是,她有進步!她自己為此感到高興,但我卻忽略了這點,好像我的印象就停留在他的數學非常不好,而且很難改善,每次都不及格。事實上,她自己看見的不是及不及格,而是她進步了好多。

我們看著他的兒女在遠處奔跑,那個數學不好的姊姊正帶著弟弟在草地上前滾翻,善於照顧他人的特質非常明顯,在離開數學課本的時刻裡,整個臉都閃閃發亮

朋友欣然地說:「我現在反而覺得很好,不要再繼續逼著他唸數學了,或許她不是唸書的料,但她有其他很多他擅長的東西,只是現階段學校或許不注重這些,但我們希望他不要再被數學壓垮了。」

我看著我朋友,發覺他們看待兒女的眼光充滿了欣賞和滿足,當他們接受孩子的樣子,孩子都是完美的,當他們對孩子還有太多孩子做不到的期待,孩子就是不足的。

父母怎樣看待孩子,決定了親子關係的距離。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