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金牌教練林生祥老師:我希望看到學生輸

武俠小說中,男主角通常在跌落山崖後,經高人指點反而武功大增,「跌落山崖,象徵人生的挫敗;但若不遭遇挫敗,也不會有遇到高人指點、武功大增的機會。」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就是如此看待成功與失敗的關連,因為他的人生,也是從失敗沃土中獲得成長。

高中金牌教練林生祥老師:我希望看到學生輸_img_1

出身貧困的林生祥,國小二年級時,母親就意外過世,家人因忙於生活,無暇照料,突失至親的傷痛,靜靜埋藏在他幼小心靈中,林生祥只能將這無可言說的寂苦帶到運動場上,在烈日下,隨著汗水一起蒸發。

生性自卑、不愛說話,體育是他唯一的朋友,也是他做得最好、最擅長的事。「我啊,20多歲才拿起書本來看,30歲才考取教育學程,33歲了,才開始當體育老師……」林生祥的人生進程,在國小二年級就暫停了,在拿起書本之前,他是谷底的「魯蛇」;從33歲手執教鞭那天開始,他才以大叔的姿態,從山崖下一躍而起。

一般人偶嚐失敗滋味沒什麼,但對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如果沒有一躍而起的支點,更注定了失敗以終的結局。「體育班學生多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他們大多功課不好,家境貧困,乏人照顧」,林生祥認為,體育就是這群孩子反敗為勝的支點,「人生並不公平,但努力是公平的。體育讓願意努力付出、不斷訓練自我的人,有站在競技場上贏得勝利的一天。」

林生祥不但是一位體育教練,更是學生的人生教練,因為他們一樣有著貧弱家庭的記號。「與一般科別不同,我們相處的時間甚至超過家人,我們四處征戰討伐,共同經歷成功與失敗,彼此了解與信任,擁有超越家人的革命情感。」這樣的教練,孩子信得過。

「50分到80分的愛」是林生祥特有的教育理念,他認為,哪怕學生一開始只有50分的程度,只要努力進步到80分,在他心中,就已經算是成功了。運動場上講究結果,教育卻著重成長過程,即使世界索討的仍是100分的成功,林生祥卻寧願和學生站一起,幫助他們努力成長。

「老實說,我希望看到學生輸。」很難相信這句話出自一名體育教練之口,「因為當學生出現挫敗時,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林生祥稱它為「觸電理論」,被電過的人,才懂得如何避免觸電,「很多道理,在志得意滿的時候聽不進去;失敗了,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時候。」這時,耳朵打開,心也開了,成長就開始了。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世人對體育選手的看法,但林生祥認為,四肢發達的人,頭腦不可能簡單,「運動員必須不斷反省自己,為什麼這次跑得比較快?又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強?」反省,思考,運用智慧,找出破解之道,才能不斷進步,但更重要的是謙卑與感恩的生命態度。

他說,一個人的體育成就與為人處世的態度有關,因為一面獎牌,背後就累積了無數人的智慧、汗水與淚水,榮耀不專屬一人,驕傲自滿只會讓運動員的成就於獎杯前止步;而謙卑、感恩,願意為人服務的態度,才能吸引更多人靠近,增添更多力量。

林生祥曾因見一名在辦公室掃地的女同學,做事態度認真、細心、謙和,而邀請她加入擊劍隊,果真,經過兩年苦練,她成為女子銳劍團體的金牌選手。從拿掃把、拿劍到拿牌,林生祥見證了生命態度才是運動員成功的核心關鍵。

「人生重於金牌」,林生祥希望有一天,世人可以聽到更多運動場上激勵人心的人生故事,使社會力量重新凝聚,國民也因體育而產生對國家的認同與光榮感,否則,再多的金牌與臺灣之光,人們也都無動於衷。

「這世界太多負面聲音、混亂的成功觀,我們需要更多正面光明的力量。」這是一位金牌教練的期盼。從失敗貧瘠土壤中成長,最懂得失敗的林生祥,也是一位最懂成功的教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