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媽也開始有白內障了嗎? 這些徵兆要注意!

白內障很多時候是漸進、緩慢的進程,也許視力正在漸漸受到影響可是卻不自知,尤其是家中長輩,可能對白內障的不了解,或是對自身的改變察覺較慢,即使視力正一點一點變模糊,也不知道自己可能已經患有白內障。而有哪些徵兆可以讓我們察覺長輩可能有白內障呢?日光眼科院長林雅雯醫師表示長輩生活上許多改變,都可能是受到白內障的影響!

我的爸媽也開始有白內障了嗎? 這些徵兆要注意!_img_1

長輩原本喜歡看電視、看連續劇、喜歡外出,慢慢的不喜歡了,其實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受到白內障的影響。林雅雯醫師解釋,許多長輩會因為白內障視力漸漸變得模糊,或是看東西出現疊影,甚至夜間視力變差,因此變的不想做平常喜歡做的事情,甚至因為視力品質降低的關係,家中許多細部的灰塵、髒污等,也清潔不到。林雅雯醫師說到,也曾經有過患者在手術後視力恢復,看著自己女兒說道「女兒阿,你怎麼臉上黑斑變這麼多?」,原來是因為之前白內障視力模糊,完全注意不到自己女兒臉上的黑斑。

若是長輩常常看不清楚需要配眼鏡也應多注意,林雅雯醫師補充,不論老少的白內障患者很多會把白內障的視力模糊,誤以為是近視加深,每兩、三個月視力變差,就又跑去配眼鏡,近期就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原本認為近視不斷加深一直配眼鏡很麻煩,希望做近視雷射一勞永逸,結果經過醫師檢查後,該患者的近視度數已經增長近一倍,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白內障作祟!

當長輩想要手術時,應該幫長輩注意什麼呢?林雅雯醫師說明,最主要是在於患者對於視力的需求,若長輩同時有散光或老花等狀況又不喜歡戴眼鏡,則可以選擇同時矯正這些症狀的人工水晶體。另外像是網路上常提到人工水晶體可能會有香檳液泡的問題,若對於術後視力品質有要求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不會產生香檳液泡的人工水晶體材質。

另外手術前一定要與醫師說明目前身體有哪些狀況以及正在使用的藥物,林雅雯醫師強調尤其是心臟有裝支架、糖尿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術前一定要提出,因為可能對於手術或術後的恢復有影響,需要特別注意。

手術後也需要幫長輩注意傷口的照護,林雅雯醫師提醒雖然現在醫療進步,術後傷口非常小,但仍需注意術後不要讓生水碰到眼睛、也不要揉眼睛,而且一定要按時點藥,同時遵照醫師囑咐按時回診,避免術後傷口感染等問題,讓術後的復原更順利,減少不必要的風險。

專家諮詢:日光眼科院 長林雅雯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