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不用也耗電,應該要拔插頭?》破解台灣人10大用電迷思

3分鐘測出你的節能IQ指數
節能省電救地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但是,你的節能觀念和做法都正確嗎?
你是不是以為「買冷氣就要買變頻?」、「省電燈泡最省電?」、「離開房間要隨手關燈?」、「不用的電器要拔插頭?」
想知道自己的節能IQ指數有多高,只要做完以下測驗,就知道到底合不合格!

電器不用也耗電,應該要拔插頭?》破解台灣人10大用電迷思_img_1
圖 / Pixabay

Q1. 變頻冷氣最省錢?

A:不見得,省不省錢和使用者的需求有關。

定頻冷氣與變頻冷氣因壓縮機運作方式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特性。對冷氣溫度穩定度要求較高、不喜歡空間忽冷忽熱、吹冷氣時間長(吹過夜者),較適合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反之,選擇定頻冷氣會比較省錢。

Q2. 電器能用就不修、能修就不換,才是省錢最高原則?

A:錯!電器和人一樣都會老化,該換就要換。

超齡的電器效率比較差,使用一樣的電力,卻會出現冷氣怎麼吹都吹不冷、冰箱溫度降不下來導致食物壞掉、燈泡開了像沒開一樣……為了省點小錢卻得花更多電費,其實一點也不聰明。提醒你,當電器超出使用期限,或頻頻故障時,請別猶豫,換新家電吧!

Q3. 不用開冷氣!多開電風扇就能降低室溫?

A:錯,電風扇並不能改變溫度,它只能促進空氣對流。

電風扇本身並沒有改變溫度的功能,它是透過促進空氣對流,讓室內、室外溫度漸漸趨近相當,我們才會因此感到涼爽。如果光吹風扇卻不開窗,悶熱空氣在室內循環,沒有冷熱交換,不管動員再多的風扇,也一樣徒勞無功「吹不涼」,白白浪費電而已。

Q4. 使用省電燈泡才能省電,最好全面更換?

A:錯!省電燈泡只是比白熾燈省電,不比日光燈省電。

省電燈泡全名叫做「緊湊型螢光燈」,是彎曲版的日光燈,嚴格說來,只是比白熾燈(鎢絲燈)省電,若和直管式日光燈相比,並沒有比較省電。想要節能,請記住「鎢絲燈換省電燈泡、日光燈選T5燈管(搭配電子安定器)」這兩個原則即可。

Q5. 隨手關燈省更多?

A:不見得,應視離開時間的長短而定。如果離開10分鐘之內,並不用關燈。

電燈的使用壽命與電壓及「壞掉之前可承受的特定開關次數」有關,換言之,頻繁開關燈,會折損燈泡的壽命。當然,隨手關燈的概念並沒有錯,但如果只離開十分鐘,建議就別關燈了,以免電燈提早壽終正寢。

Q6. 電器不用會耗電,應該要拔插頭?

A:錯!太頻繁拔插頭容易使插座壞掉。

頻繁拔插頭,會造成插座內的簧片鬆動,灰塵也容易跑進插座縫中,導致接觸不良或通電時短路冒火花,不僅不會比較省電,反覆啟動還可能損害電器的使用壽命!建議善用定時器或多孔開關延長線,就能輕易解決電器待機耗電的問題。

Q7. 用電暖器烘衣一舉數得?

A:不見得,只有葉片式電暖器適合。

所有電暖器中只有葉片式電暖器可以用來烘衣、烘鞋、烘被子,其他類型的電暖器一概不適合,以免發生引燃火災或電線走火的憾事。另外,即使使用葉片式電暖器烘衣,也不能直接將衣物披掛在電暖器上,請務必使用專用烘衣架!

Q8. 夜晚電價比較便宜,集中在晚上洗衣、用電腦比較省錢?

A:不見得,用電量大者才需考慮分尖峰與離峰時間的電價。

如果帳單上用電種類顯示為「表燈非時間電價非營業用」,那麼根本就沒有尖峰、離峰的差別喔!目前民眾可選擇的電費計價方式,的確有「非時間電價」(24小時相同)與「時間電價」(分離峰與尖峰)兩種。不過,坦白說,除非家庭用電量很大,否則選擇時間電價並不划算。

Q9. 營業用電選擇兩段式電表比較省?

A:不見得,可從營業時間、電費、電器總計功率來判斷。

建議商店、辦公大樓,每天營業且營業時間不超過12小時、平均每月電費低於1000元(用電量約低於3000度)、商店總計電器功率低於10kW者、用電集中平日上班時間者,選擇非時間電價會相對划算。反之,選擇兩段式電表會比較划得來。

Q10. 契約容量超約會被罰錢,寧可抓高也不抓低?

A:錯!應利用「經常最高需量」來分析,找出最合理值。

雖然超約會被收取「超約附加費」,但契約容量沒有辦法計算最低值,只能透過排序找到最合理值,契約容量一年有三到四個月的超約罰款,已經算是非常合理的數值。建議商家利用「經常(尖峰)最高需量」來找出合理值。

電器不用也耗電,應該要拔插頭?》破解台灣人10大用電迷思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