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趴睡、憋尿 ...,這10個小習慣會大大影響你的健康

吃的健康、規律運動,甚至也有充足睡眠,這些只是最基本的!每個人總有一些不經意的動作,有些無傷大雅,有些可是會影響到健康,提醒您以下10項會影響健康,而許多身體的不適,都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日積月累所造成。及時調整成正確習慣,更減少罹患嚴重病痛的機率。  

翹腳、趴睡、憋尿 ...,這10個小習慣會大大影響你的健康_img_1

1.翹腳 

翹腳、翹二郎腿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如:骨盆外擴、脊椎側彎的狀況,甚至還會增加心臟收縮壓將近7%、舒張壓2%。 頻繁的翹腳,更會傷害髖關節,壓迫腿部的血管,除了造成循環不良之外,還增加得到「血栓」的風險。

2.站立時膝蓋鎖死 

很多人站著的時候,不會意識到膝蓋鎖死,但這個習慣會增加膝蓋的壓力,膝蓋周圍的肌肉過度緊繃。以後站立時,記得稍微放鬆膝蓋,維護膝關節健康。  

3.經常趴睡 

趴睡的時候,使脖子轉動,壓迫到周圍神經,造成上肢疼痛或麻木,建議更改睡眠姿勢,避免影響健康。  

4.繫皮帶過緊 

若皮帶勒太緊,容易造成消化系統問題,例如:胃食道逆流,輕則有一些食物逆流到口中,重則造成胸口或胃部疼痛、慢性咳嗽或是吞嚥困難。繫皮帶的時候,務必要注意,調整到可輕鬆呼吸的程度。 

5.長途駕駛沒有停下休息 

無論是搭客運、長途開車、長途飛機時,容易造成久坐,而影響下肢的循環不良,嚴重時會造成「血栓」,建議約1小時就要起身走動,或是先舒展雙腿。 

6.睡醒立即起身 

椎間盤在夜晚時會補充水分,如果一早起床就伸展,會增加椎間盤的壓力,起床後最好可以先輕微活動5~10分鐘,例如:刷牙洗臉、喝杯咖啡再伸展、運動,會是比較恰當的時機。 

7.經常憋尿 

憋尿是很不好的事,久而久之容易因細菌感染,而造成尿道發炎、膀胱發炎,嚴重時甚至腎臟發炎,應適時補充水分和正常代謝。 

8.嚼口香糖 

有時候精神不佳或嘴饞,就想嚼口香糖,但顎關節是用來咀嚼食物,而不是用來嚼口香糖,如果咀嚼太頻繁,可能會造成顎關節受損,如果嚼食的時候發出喀嚓聲,表示顎關節疲勞,應避免經常嚼口香糖的習慣。 

9.用單邊肩膀負重 

特別是常用大背包,沉重的背包,容易造成肩膀痠痛、肌肉不平衡,時常提醒自己,適時要替換另一邊來負重。 

10.彎腰駝背 

駝背的人,肩膀內旋,造成肩胛骨突出,肌肉緊繃,感覺到痠痛。記得隨時提醒自己抬頭挺胸,特別是常滑手機的低頭族,要注意每半小時到1小時要活動脖子和肩膀,避免造成痠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