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

讓孩子參與你所從事的各種活動,以「情境式學習」的方式,促進孩子的發展,讓孩子自然而然在生活中學習。

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下面將要敘述的是如何啟發孩子的發展。包括可以促進孩子各方面成長的遊戲、活動和練習。

在過去四十年裡,有關孩子發展的觀念有了根本的改變。過去認為,所有的進步都是「自然而然」就會出現的。如今我們經由許多科學研究的結果得知,孩子的能力得以完全開展必須透過:

‧配合不同的發展階段,設定目標加以啟發(環境的刺激)。

‧孩子本身旺盛的發展潛力(遺傳的天賦)。

對於大人來說,要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並不困難:孩子充滿了好奇心,只要能完成一件事,他就十分高興。你可以從孩子對於自身行動的喜悅和他的求知慾著手,下面介紹的遊戲和活動可以提供你一些選擇。

「情境式學習法」

若能掌握所有的啟發機會,和孩子一起遊戲,就能以最佳的方式幫助孩子發展。這雖然要費點時間,但是卻不花什麼錢。

為了讓你在選擇時有所依循,所有的活動都依其重要性加以標示:

‧非做不可:如果你時間不多,可以只選擇有這種標示的最重要練習。

‧有空再做:如果你希望多花一點時間陪孩子,可以再加上有這種標示的活動。

‧隨時可做:如果你有許多時間來陪孩子,那麼還可以再加上有這種標示的練習。

做這些遊戲和練習時要細心配合孩子的需要,不要強迫他做任何事。孩子應該要能自由選擇想做的活動,這樣才能獲得自主和自信。只要尊重孩子的意願,鼓勵他的自主性,很快就會發現孩子能夠自己發明遊戲的各種變化,保持活潑的態度而且充滿想像力。藉此可以建立一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孩子能夠保持其創造力,而且一年比一年積極主動。

要記得,孩子的發展狀況是選擇適合啟發活動的標準。你的孩子也許在某些發展範疇符合一般標準,也可能在某個特定領域裡超前他的年齡或是落後。為此你無須特別高興或驚慌,幾個月之後,透過種種影響的交互作用,情況可能就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和一般孩子的發展差距太大,而這個情況為時較久,那麼你可以和同齡孩子的父母聊聊,做一個比較,或是打電話到相關醫院及早期療育諮詢機構聽聽專家的意見。

下列介紹的各種啟發活動可以依序進行,也就是依照年齡和發展範疇。也可以把這些啟發活動多讀幾遍,從而擁有一個完整的概念,之後再決定哪些活動最適合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這樣可以避免活動間缺乏關連,過於刻意,或是過於突兀。此外,若能讓孩子連接上他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更容易加深對新事物的印象。

這種學習方式在教育學裡稱之為「情境式學習」,如今在幼稚園裡也被視為是最合適的教育方法。「情境式學習」應該成為孩子生活中,經常發生且能啟發靈感的活動。只要讓孩子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讓他注意一些東西,替他稍做解釋。經常讓孩子參與你所從事的各種活動,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學到很多重要的東西,而啟發孩子發展的活動,也能理想地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如果「情境式學習」適用於你的實際生活,請你每隔一段時間就檢討一下,看是否利用到了大多數的啟發活動,如若不然,請你就缺少的部分加以補充。結合情境式學習和有目標的啟發活動,或許就是最佳的途徑。

還有一點:這些遊戲和活動對孩子來說當然很重要,然而你也可以在這些活動中發現自己會更了解孩子,並學到在鼓勵孩子做某些特定的活動時,該如何跟他說話。同時你對於栽培孩子,以及支持他的發展也會產生更大的興趣。在啟發孩子的整個過程中,除了孩子的學習成果之外,你的經驗可說是另一項同樣重要的收穫。這對整個家庭都是大有益處!

最重要的學習原則

盡可能隨時提醒自己以下幾個觀念:

‧孩子最主要的榜樣,就是你自己還有他身邊的成人!你如何從事工作,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實現你的願望和興趣,這些都會被孩子詮釋為「正確的行為」,而將之視為行為的準則(自然也包括你面對不同事件所流露出的快樂或失望)。

‧下列的建議其實很難嚴格劃分為一般的啟發、遊戲或是練習。這得視呈現的方式以及孩子的發展程度而定。其目標都是有意識地激發孩子的潛能,在遊戲中學習,重複做一件事,以便未來掌握得越來越好。

‧每一個遊戲、每一種活動進行的時間,都應以孩子能從中獲得趣味為標準。盡量使遊戲和活動有趣、多變化,如果孩子對其中一項不感興趣,可以日後再找機會讓他嘗試。

‧孩子可能特別喜歡某些遊戲,那就不妨讓他多玩幾次,如此可以鞏固孩子的知識和能力。

‧偶爾可以在事隔幾天後,讓孩子再做同樣的活動,藉此觀察孩子是否仍然能夠完成任務。

‧別忘了在活動中不斷加入一些新的東西,或是把難度稍微提高,但是要在孩子能夠解決的範圍內。

‧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在上午跟孩子做一兩次遊戲和活動,然後在下午再跟他做一兩次。你很快會發現,孩子在一天當中的某些特定時刻對這些活動格外有興趣。

★孩子每天遊戲和活動的頻率參考

月齡

每天次數

每次時間

二歲~二歲三個月

兩到三次

十到十二分鐘

二歲三個月~二歲半

兩到三次

十二到十五分鐘

二歲半~二歲九個月

兩到四次

十二到二十分鐘

二歲九個月~三歲

三到四次

十五到二十分鐘

‧在這些活動中所提及的年紀僅供參考,而非絕對。

‧這些遊戲練習都只是一些建議,你可以隨時依你的想法加以變化。提供給孩子的遊戲變化越豐富越好,也許孩子也能提供一些靈感,讓你想出一些書裡根本沒有的遊戲!

‧只有在你心情輕鬆愉快時,才跟孩子做這些遊戲練習。否則孩子說不定會得到一種印象,認為學習是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是件討厭的事。這就完全適得其反。


‧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父親和母親應該輪流陪孩子做這些遊戲和練習。每個大人和孩子相處的方式都不同,著重的目標也不同。透過大人輪流陪伴孩子學習,可以避免孩子太過依賴某個大人及其對學習所抱持的態度。

‧如果再參考前面所建議的遊戲和學習時間,你會發現,孩子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自己玩耍和找事情做。這點也很重要,因為自動自發所獲得的經驗和學習格外有效。通常孩子會替自己設下一些小小的任務,然後設法加以完成。如果這個任務過於困難,孩子會自動增加幾個中程目標。

有效進行活動的小祕訣

‧把你想跟孩子做的活動仔細讀過一遍,準備好所需的物品。

‧在活動中仔細觀察孩子,視情形需要提供他一些幫助,比方說問一些提示性的問題,偶爾也可以不動聲色的伸出援手。

‧不要吝惜給孩子肯定和讚賞,這會讓學習更有趣(相信你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經常用愛撫和言語來稱讚孩子,孩子需要你的肯定!

‧選擇合適的時間(在孩子睡飽了、吃飽了、情緒好而且活動意願高時)來跟孩子做這些遊戲和練習,不要在他做其他事的時候打斷他。還有一件事需要注意:孩子已經是一個(小小的)獨立個體,所以請不要把他拿來和其他孩子做比較!

父母也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最後還有一個與你個人有關的小建議。你可以盡量選擇那些自己也可從中獲得樂趣的活動,可以從中獲得啟發和靈感,有助於打破因為帶孩子而與社會隔絕的情況。至於你是否覺得帶孩子限制了你的生活,當然只有你自己才能判斷。

你可以回想一下和親戚朋友的談話:是否話題始終圍繞著孩子的教育問題,以及孩子的日常生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示你應該做些其他的活動,關心一下別的事情。不必擔心孩子會因此而被忽略,凡是你所受到的啟發,自然而然會傳給孩子。孩子能感受到母親樂於與人接觸而且身心平衡,父親主動積極而且態度開放,就父母的身教而言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

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_img_2《3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聰明學習,乖巧有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