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

讓孩子參與你所從事的各種活動,以「情境式學習」的方式,促進孩子的發展,讓孩子自然而然在生活中學習。

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下面將要敘述的是如何啟發孩子的發展。包括可以促進孩子各方面成長的遊戲、活動和練習。

在過去四十年裡,有關孩子發展的觀念有了根本的改變。過去認為,所有的進步都是「自然而然」就會出現的。如今我們經由許多科學研究的結果得知,孩子的能力得以完全開展必須透過:

‧配合不同的發展階段,設定目標加以啟發(環境的刺激)。

‧孩子本身旺盛的發展潛力(遺傳的天賦)。

對於大人來說,要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並不困難:孩子充滿了好奇心,只要能完成一件事,他就十分高興。你可以從孩子對於自身行動的喜悅和他的求知慾著手,下面介紹的遊戲和活動可以提供你一些選擇。

「情境式學習法」

若能掌握所有的啟發機會,和孩子一起遊戲,就能以最佳的方式幫助孩子發展。這雖然要費點時間,但是卻不花什麼錢。

為了讓你在選擇時有所依循,所有的活動都依其重要性加以標示:

‧非做不可:如果你時間不多,可以只選擇有這種標示的最重要練習。

‧有空再做:如果你希望多花一點時間陪孩子,可以再加上有這種標示的活動。

‧隨時可做:如果你有許多時間來陪孩子,那麼還可以再加上有這種標示的練習。

做這些遊戲和練習時要細心配合孩子的需要,不要強迫他做任何事。孩子應該要能自由選擇想做的活動,這樣才能獲得自主和自信。只要尊重孩子的意願,鼓勵他的自主性,很快就會發現孩子能夠自己發明遊戲的各種變化,保持活潑的態度而且充滿想像力。藉此可以建立一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孩子能夠保持其創造力,而且一年比一年積極主動。

要記得,孩子的發展狀況是選擇適合啟發活動的標準。你的孩子也許在某些發展範疇符合一般標準,也可能在某個特定領域裡超前他的年齡或是落後。為此你無須特別高興或驚慌,幾個月之後,透過種種影響的交互作用,情況可能就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和一般孩子的發展差距太大,而這個情況為時較久,那麼你可以和同齡孩子的父母聊聊,做一個比較,或是打電話到相關醫院及早期療育諮詢機構聽聽專家的意見。

下列介紹的各種啟發活動可以依序進行,也就是依照年齡和發展範疇。也可以把這些啟發活動多讀幾遍,從而擁有一個完整的概念,之後再決定哪些活動最適合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這樣可以避免活動間缺乏關連,過於刻意,或是過於突兀。此外,若能讓孩子連接上他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更容易加深對新事物的印象。

這種學習方式在教育學裡稱之為「情境式學習」,如今在幼稚園裡也被視為是最合適的教育方法。「情境式學習」應該成為孩子生活中,經常發生且能啟發靈感的活動。只要讓孩子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讓他注意一些東西,替他稍做解釋。經常讓孩子參與你所從事的各種活動,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學到很多重要的東西,而啟發孩子發展的活動,也能理想地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如果「情境式學習」適用於你的實際生活,請你每隔一段時間就檢討一下,看是否利用到了大多數的啟發活動,如若不然,請你就缺少的部分加以補充。結合情境式學習和有目標的啟發活動,或許就是最佳的途徑。

還有一點:這些遊戲和活動對孩子來說當然很重要,然而你也可以在這些活動中發現自己會更了解孩子,並學到在鼓勵孩子做某些特定的活動時,該如何跟他說話。同時你對於栽培孩子,以及支持他的發展也會產生更大的興趣。在啟發孩子的整個過程中,除了孩子的學習成果之外,你的經驗可說是另一項同樣重要的收穫。這對整個家庭都是大有益處!

最重要的學習原則

盡可能隨時提醒自己以下幾個觀念:

‧孩子最主要的榜樣,就是你自己還有他身邊的成人!你如何從事工作,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實現你的願望和興趣,這些都會被孩子詮釋為「正確的行為」,而將之視為行為的準則(自然也包括你面對不同事件所流露出的快樂或失望)。

‧下列的建議其實很難嚴格劃分為一般的啟發、遊戲或是練習。這得視呈現的方式以及孩子的發展程度而定。其目標都是有意識地激發孩子的潛能,在遊戲中學習,重複做一件事,以便未來掌握得越來越好。

‧每一個遊戲、每一種活動進行的時間,都應以孩子能從中獲得趣味為標準。盡量使遊戲和活動有趣、多變化,如果孩子對其中一項不感興趣,可以日後再找機會讓他嘗試。

‧孩子可能特別喜歡某些遊戲,那就不妨讓他多玩幾次,如此可以鞏固孩子的知識和能力。

‧偶爾可以在事隔幾天後,讓孩子再做同樣的活動,藉此觀察孩子是否仍然能夠完成任務。

‧別忘了在活動中不斷加入一些新的東西,或是把難度稍微提高,但是要在孩子能夠解決的範圍內。

‧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在上午跟孩子做一兩次遊戲和活動,然後在下午再跟他做一兩次。你很快會發現,孩子在一天當中的某些特定時刻對這些活動格外有興趣。

★孩子每天遊戲和活動的頻率參考

月齡

每天次數

每次時間

二歲~二歲三個月

兩到三次

十到十二分鐘

二歲三個月~二歲半

兩到三次

十二到十五分鐘

二歲半~二歲九個月

兩到四次

十二到二十分鐘

二歲九個月~三歲

三到四次

十五到二十分鐘

‧在這些活動中所提及的年紀僅供參考,而非絕對。

‧這些遊戲練習都只是一些建議,你可以隨時依你的想法加以變化。提供給孩子的遊戲變化越豐富越好,也許孩子也能提供一些靈感,讓你想出一些書裡根本沒有的遊戲!

‧只有在你心情輕鬆愉快時,才跟孩子做這些遊戲練習。否則孩子說不定會得到一種印象,認為學習是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是件討厭的事。這就完全適得其反。


‧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父親和母親應該輪流陪孩子做這些遊戲和練習。每個大人和孩子相處的方式都不同,著重的目標也不同。透過大人輪流陪伴孩子學習,可以避免孩子太過依賴某個大人及其對學習所抱持的態度。

‧如果再參考前面所建議的遊戲和學習時間,你會發現,孩子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自己玩耍和找事情做。這點也很重要,因為自動自發所獲得的經驗和學習格外有效。通常孩子會替自己設下一些小小的任務,然後設法加以完成。如果這個任務過於困難,孩子會自動增加幾個中程目標。

有效進行活動的小祕訣

‧把你想跟孩子做的活動仔細讀過一遍,準備好所需的物品。

‧在活動中仔細觀察孩子,視情形需要提供他一些幫助,比方說問一些提示性的問題,偶爾也可以不動聲色的伸出援手。

‧不要吝惜給孩子肯定和讚賞,這會讓學習更有趣(相信你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經常用愛撫和言語來稱讚孩子,孩子需要你的肯定!

‧選擇合適的時間(在孩子睡飽了、吃飽了、情緒好而且活動意願高時)來跟孩子做這些遊戲和練習,不要在他做其他事的時候打斷他。還有一件事需要注意:孩子已經是一個(小小的)獨立個體,所以請不要把他拿來和其他孩子做比較!

父母也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最後還有一個與你個人有關的小建議。你可以盡量選擇那些自己也可從中獲得樂趣的活動,可以從中獲得啟發和靈感,有助於打破因為帶孩子而與社會隔絕的情況。至於你是否覺得帶孩子限制了你的生活,當然只有你自己才能判斷。

你可以回想一下和親戚朋友的談話:是否話題始終圍繞著孩子的教育問題,以及孩子的日常生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示你應該做些其他的活動,關心一下別的事情。不必擔心孩子會因此而被忽略,凡是你所受到的啟發,自然而然會傳給孩子。孩子能感受到母親樂於與人接觸而且身心平衡,父親主動積極而且態度開放,就父母的身教而言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

3歲~有刺激,才有成長_img_2《3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聰明學習,乖巧有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