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

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

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_img_1

「嘩!你看這雙好棒棒小鞋鞋好口愛!是貓頭鷹造型的耶!」

「材質是皮的,好軟Q,一定很好穿!」

「我們家小XX穿上去,一定閃爆全場,穿上去後一定馬上站起來飛踢加春麗倒立」

「好!讚!買!包肥次!」

(小XX:請自行套入,例如:小布丁、小饅頭、小包包、小粉圓⋯⋯os.咦?怎麼都是食物呢?)

以上爸媽失心瘋般的對話內容,似曾相識,樹不樹~? 對於嬰幼兒的學步鞋挑選要求,鮮少有人從「兒童足部醫學」的角度來談。大部分父母都是以「外觀」、「好穿」來作為主要的挑選學步鞋因素,但是對於剛學步的寶寶來說,什麼是「好穿」?什麼是「適合」?夠「軟」就可以了嗎?還是覺得沒差呢?外觀可愛、穿搭漂亮帥氣就可以了?

黑眼圈奶爸Dr.家中有兩位小情人,奶爸Dr.皆以兒童足部醫學的角度來幫她們挑選鞋子,在此分享一下以兒科專科醫師分析學步鞋的注意事項。下次失心瘋買童鞋前,請各位孝順子女有加的父母深呼吸,打開奶爸Dr. 的部落格看一下這篇文章,然後⋯再「好!讚!買!」般的狠狠滴包肥次 XDDDD

其實嬰幼兒的學步鞋跟成人的鞋子一樣:「飛炫」和「功能」是很難兩全其美der, 能夠又美又好穿的,必定是藝術大師等級了。學步鞋大都會以可愛的造型為訴求,真正考慮到兒童足部人體工學設計的不多,所以要仔細評估

嬰幼兒的腳部構造有它的特點:腳底肉墊層特別厚、腳跟部較窄,總括來說,以高筒型較為合適。

丈量也有學問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以孩子「躺著」的姿勢來量腳丫子的大小。事實上應該以「站立」的姿勢去量尺寸(父母當然要扶著),原因是站立時腳部會因體重的關係而向外稍微延伸。

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_img_2
Photo credit: Internet

正確量度方式是使用 Branock 量腳器。

長度

以通則來說,每一個美國尺碼差1/3寸(0.84cm),半個美國尺碼差1/6寸(0.42cm)。通常父母都會預留一點空間給孩子長大以後也能穿,「那麼應該預留多少呢?」。每個孩子生長速度不同,原則上嬰幼兒是2-3個月長一個尺碼。父母可以以此大原則再自行考量該預留多久、多少。有很多人說預留一指幅,一指幅是多少公分? 說法不一:1cm, 1.5cm, 2cm都有人說⋯如果以指幅是1cm來看,大約是差不多大一個美國尺碼,也就是可以穿3-6個月左右(因人而異)。

寬度

很少看到父母會量孩子的腳部「寛度」,大部分只有在意「長度」。而寛度會與長度等比例的成長,以通則來說,每一個美國尺碼的寬度差1/4寸(0.64cm)。剛剛提到嬰幼兒的腳部構造有腳底肉墊層較厚的特點。愈厚的腳,就要愈寛的鞋。

如何分辨鞋子寛度是否足夠的方法:

1.寶寶穿著鞋子時,用食指伸進去腳背與鞋內:
如果太窄就代表鞋子內空間不夠寛。大部分寶寶的腳部寛度生長的速度會容易追上鞋子的尺寸。

2.寶寶穿著鞋子時,用大姆指和食指在鞋子表面「㧮」起鞋面:
如果㧮不起來,可能代表太窄。太多代表太寛。尤其是要注意小趾頭有否被擠壓?寶寶小趾頭擠得不得了,可是寶寶不說。

腳跟

學步鞋以高筒型為優先考量,鞋子的跟部的高度對於學步鞋很重要。太矮的鞋跟,孩子會容易鬆動而凸出踩到。建議留有一點空間給鞋跟。鞋跟也不適宜太軟。

底部

底部一定要有防滑的設計。全真皮的設計粉高尚,但是若底部也是光滑的皮,那麼對於剛剛學站或是走路的孩子來說會有滑倒的疑慮。

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_img_3

試穿

任何情況下都應該盡量站著試穿(必要時扶著)。因為要站著時,腳部才會擴展至真正的大小。若孩子已經會走路,那麼最理想是試穿帶著孩子走路。

並且注意鞋面的皺折痕的位置(腳趾與腳板可彎曲處)

1.皺折痕的深度太深或是角度不是平的是斜的,那可能代表鞋子太寬

2.皺折痕的位置在很前端,代表鞋子太長

結論

奶爸Dr.本身對於鞋子比較挑剔,所以對於孩子的鞋子就會比較龜毛。父母們應該自己也深知若挑對鞋子,穿上去舒服且無負擔;穿上不合適的鞋子,全身不自在。孩子們的足部感受其實也很重要,只是他們不懂得表達。別再以「一指幅打天下」了!父母們不要等到孩子摔倒或是受傷才回頭想「是不是這雙好棒棒小鞋鞋不適合她?」,以仆街來閃爆全場,可不好玩⋯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