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愛唱反調?其實爸媽也可以這樣唱反調!

「皓皓,去椅子上坐好準備畫畫!」皓皓卻爬到桌上站著!
媽媽把皓皓壓到位子上,拿了支綠色彩色筆給他。
「先畫草地吧!」皓皓開始在圖畫紙上半部畫上綠色雲朵。
​「你瘋啦!哪有雲是綠色的!」其實是媽媽快瘋了! 「去!去!去!自己去玩,不要來煩我!」媽媽終於受不了皓皓的唱反調,現在只想自己靜一靜,沒想到皓皓卻黏了上來,「媽媽!陪我玩嘛!我最愛你了!」

孩子老愛唱反調?其實爸媽也可以這樣唱反調!_img_1
圖 / Pixabay

皓皓這樣的狀況好像是這學期進入幼兒園開始的,對於大人的指令,他開始喜歡唱反調,而且真的是唱「反調」,要他坐,他就站;要他看書偏偏把眼睛閉上;要他去看電視,這時候又自己把書拿起來看。媽媽懷疑是在學校裡學到了不好的行為,但是跟老師討論的結果,幼兒園裡沒有孩子跟他一樣的狀況。老師說皓皓在幼兒園裡一樣會跟老師唱反調,而且還會帶著其他孩子一起唱反調,搞得老師無法好好上課。最後,媽媽在幼兒園裡得不到答案,還被老師「暗示」是否考慮轉學。

幼兒大約在兩歲之後開始建立自我概念,對於被大人照顧的事情,會強烈的想要自己來,像是想要自己從水壺倒水、想衝進廚房,看看媽媽怎麼變出食物來的。同時也開始模仿大人,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偷打爸爸的領帶,也想要學習大人發號施令。但這些行為無法獲得滿足,甚至被大人嚴厲禁止之後,孩子開始改變做法,其實並不是要跟大人反抗,只是在嘗試如何獲得滿足,但是這些行為在大人眼裡就變成了唱反調、叛逆。臨床上發現孩子唱反調的原因有:

父母與孩子互動少:孩子想要獲得父母的關注,在各方嘗試之後發現,利用唱反調,爸媽會比較關注自己,因此增強了唱反調行為。

不給孩子表達意見的機會:父母把孩子的生活作息都安排好了,所以要求孩子照著自己的規則進行,不給孩子彈性調整與意見表達的機會,於是孩子開始不配合,開始唱反調。

以尊重之名行控管之實:父母表面上尊重小孩給予選擇權,但是卻希望孩子能選擇父母希望的答案,因此這類的「假尊重」讓孩子覺得「反正大人都決定好了,何必問我!」因此當大人給予指令或是詢問意見時,孩子會故意做出相反的動作或決定。

面對孩子的唱反調,父母通常會先曉以大義,給予利誘,最後開始威脅、開罵、處罰,不但問題沒有解決,親子關係更為糟糕!若以達到「行為目的」的目標來想,我們為什麼不能跟孩子唱反調?

當然,我不是要教父母「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而是單純地想要讓孩子能夠做到家長要求的「行為目的」。當要孩子在紙上畫一個人,結果孩子卻畫到桌子上,如果這時候告訴孩子在桌上畫畫,孩子是否就會畫到紙上了呢?而這樣的結果是否就達到我們本來的期望呢?當然,我們擔心的是難道將來都要跟孩子這樣「諜對諜」嗎?父母可以這樣做,但是老師能夠這樣做嗎?跟孩子「唱反調」的重點不是如何讓孩子「上當」,而是孩子做到我們原本期望的行為後,必須給予稱讚與鼓勵,像是「把人畫在紙上很好看,你畫得很好,以後我就跟你說畫在紙上,你就畫在紙上,這樣很棒!」之類的話語,暗示孩子只要照做大人的指令,就可以獲得稱讚,那麼唱反調的行為就會逐漸消除。

孩子要跟大人唱反調,其實是很傷腦力的!因為必需先理解大人的指令,然後再想相反的意思,最後組織語言或是行為表現出來。這對孩子的大腦來說需要相當的運作,因此沒有增強的誘因,孩子是不會持續唱反調的!除了上述的辦法,多陪伴孩子、給予孩子表達機會、讓孩子能夠受到尊重,對於唱反調行為也是有消除作用的!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