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

「兒童安全的裝潢注意事項」是一個經常容易被家長忽略的議題⋯⋯常常聽到「不會啦!我們大人們都有在這裡、也有在看啊!」(os: 你最好眼睛有超能力,用「看」的就可以阻止別人的行動)、「他不會碰那個插座啦!偶的小孩那麼乖、那麼口愛、又如此滴聰明!足翹A!一看就知道你是個壞人!」(os: 比較口愛就是比較不會被電到就對了,尚厚是安呢啦!而且我正氣凜然、玉樹臨風,孩子明明就在對我笑!)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1

依黑眼圈奶爸在行醫的地板上打滾多年,觀察孩子們的心得就是⋯⋯孩子的下一秒行為是高深莫測無法預期Der. 可惜在裝潢設計的資料及書中,「兒童安全」這件事情是鮮少被提到的。

有一個方法可以測試你們家是否對兒童夠安全:試試看趴在地上、或是蹲在地上,實際用他們的高度去看看家中的環境(平均身高:8個月70公分(會爬),1歳75公分(會站立),18個月80公分(會走路),24個月85公分(愛探索),36個月90-95公分左右(很好動的時期)。這樣你可能會發現一些從來沒考慮過的潛在危險。

所謂「換個角度」就是要這樣去替你的孩子看看,電器的位置、插座、電線、窗簾的繩子、轉角處會否過於銳利、家具是否容易被推翻、櫃子的把手是否有尖角、櫃子門片打開時會否容易撞到孩子

看完了這段之後,各位就可以有正當理由,請您親愛的另一半趴在地板上、跪在地上,一舉兩得!馬上試試公報私仇的痛快!

以下這段會大慨談及我們家中為了孩子們安全的裝潢預防措施及套入了一些自己的臨床兒童生長學的慨念及經驗,參考參考。

[轉角遇到⋯唉]

家中的N個轉角都可能是暗器,所以在動綫中的角落,盡量用圓角、鈍角,防止小孩子眼角額頭或是身體被劃傷。例如:廚房人造石枱面、小孩房間的把手和櫃沿、梳裝枱、客餐廳的枱面、櫃子手把都選擇圓角的。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2

轉角這個問題是學齡前幼兒更要注意,以一個一歳的孩子來說,平均身高大約75cm(50個百分比),家庭用的桌子高度也大都是75公分。而十個月至一歲半的孩子來說,正是在這時候開始學習站立及走路。

所以要詳細考慮動缐中,可能的障礙物。兩歲小朋友身高大約平均80-85公分左右,三歲的小朋友大約90-95公分左右,這些年齡的小朋友雖然已經腳歩比較穩健,但是同時非常好動、喜歡跑跑跳跳,可能會跌跌撞撞。尤其是孩子的眼角、臉部、外耳軟骨、鼻子都很脆弱。若是桌子櫃子撞壞則事小,但就是心疼孩子的頭和小臉蛋受傷。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3

學齡前孩子總是喜歡到處探索,東摸摸西摸摸,所以抽屜及門板所有開關都加裝安全鎖,無論是抽屜及門片皆可加裝,十分方便. 這樣就不用擔心小朋友亂開櫃子,翻開爸爸的私房錢且交給媽媽, 哀莫大於抓包啊!

[便宜又好用的門片安全鎖]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4

除了喜歡東摸摸西摸摸以外,孩子也喜歡爬高爬低。兒童墜樓的不幸消息偶爾會在新聞看到。雖《兒少法》已規定,不得讓六歲以下幼童獨處,但不幸的是這些新聞沒有減少的跡象。前陣子《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也修法,允許在家中裝設防墜設施,也就是說大樓管理委員會也再不能阻止住戶自行安裝隱形鐵窗。小孩子畢竟不是24小時都是每分每秒都被大人盯著。

[哈拉奶爸8之隱形的鐵窗]

挑選的重點在於:鋼索材料、硬度、距離、框架材質⋯等。鋁框顏色配合窗框的顏色,看起來不會太凸顯奇怪。從建築物外觀是其實看不到的。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5

[窗簾無繩子設計]

説到窗口,傳統窗簾的都附有繩索來控制窗簾的開闔。學齡前幼兒喜歡到處冒險,有可能因為玩繩子而纏住身體或頸部造成缺血缺氧。家長要記得「6吋定律」:不要讓孩子靠近超過6吋長度的繩子、牙線、電缐、手機充電缐。

可以要求窗簾廠商做沒有繩索的設計,雖然比較麻煩、要用人手來控制。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6

[水電工程安全–看不見的安全要點]

往往裝潢中易被輕忽的項目是水電,因為看不到摸不著, 也是預算常被刪的項目,但是卻和生命安全最有關係!!所以我們有要求請水電師傅影印他的水電執照給我們, 並附在合約中….,我承認我很龜毛….但是這是生命安全, 不是漂不漂亮的問題.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7
 

大多人在裝潢只有想: “燈會亮就好, 插座有電即可, 我要這裹那裹加插座…" 我原本也是這樣想, 但是自從看了網路上一些血淋淋的案例後,就改觀了.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8

奶爸在施工前還特地請來水電師傅來測試房子的電路有否接地缐,千萬別以為接地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些無良建商是根本沒有接地缐的!以前在加護病房就治療過觸電後的孩子,只能說對我日後影響很深。

其中電綫的選擇也是一個大學問:一個大原則是用CNS認証的,而且要確定電綫的負荷電力。所以奶爸後來開始算安培數, 跟水電師傅討論要用多少個漏電斷路器, 那裡的電線的直徑要1.6的?2.2的?…. 把忘光的物理公式再拿出來算電流量(W, A, V…orz)…… 為了孩子們的安全,奶爸也長了不少白頭髮。

[電插座用的插座封口]

除了電路配置得當外,因好奇心而想摸電插座是另一個要防範的裝潢事項。一般來說電插座位置在離地35-40公分左右。而八至十個月的小寶寶,就會開始學習爬行。對他們來說35-40公分是手可以觸及的高度,更何況是1歲半已經開始趴趴走到處探索的孩子。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9

一包10幾個,紅色代表大方、白色代表純潔,送禮自用兩相宜。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10

[我很醜但是我很卡頭—-樓梯柵欄擋板]

雖然有點滑稽也很醜,但是安裝樓梯柵欄擋板有時侯是必要的。一般的小孩大約18個月開始學習上樓梯,2-3歳在成人的輔助下手握扶手可以上樓梯、3-4歳能夠單獨不用抓握扶手上下樓梯。所以得檢視家中樓梯柵欄的間距,是否大約10公分?1歳孩子的頭圍平均約45cm, 並非只考慮頭過身就過了,有可能孩子的小腳丫子會伸進去,所以才有間隔應少於10cm的建議(以直徑約十公分的球體不能通過為原則。)

岳父岳母家的老式透天樓梯也加裝了。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11

[感應防壓裝置的電動捲門]

偶爾就會有孩子被壓在捲門下的不幸事件發生。所以奶爸在電動捲門加裝了紅外線防壓感應裝置,有人在下面或是經過都會停下來,比較安全。

給孩子安全的居家環境,兒科醫師的龜毛裝潢注意事項_img_12

結語:

兒童所發生的意外事故,最常見發生的地點在哪裡?大家可能會很驚訝答案是自己家中以客廳和臥室最多), 更令人遺憾的是這些意外大多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所以我們和設計師在裝潢的時候就有花很多時間討論這些細節,然而也多少會百密一疏的狀況,有些地方是孩子搬進來之後才發現,才又想辦法或是請設計師更改一些項目。

所以建議大家在裝潢前還是最好與設計師詳細討論,也仔細想想、仔細看清楚以後小孩不同的階段的需求及該注意的地方,不然裝潢好且搬進來後才更改。

兒童安全的居家環境是得由家長們創造及維護, 畢竟孩子都沒有判斷力分辨什麼是危險,我們當老爸老媽的就得負起責任、孝順子女,幫他們把關留意。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