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用藥有分級,婦產科醫師:先問再用才不出錯

懷孕期間生病是一大麻煩事,許多準媽媽們都會擔心胎兒健康而不敢用藥,但王立文婦產科診所施俊宇醫師表示,為了兼顧媽媽與寶寶的健康,臨床上有針對孕期用藥進行藥物分級,若懷孕期間感到身體不適時,只要主動告知醫師目前孕期週數,經醫師診斷後開立之藥物皆為孕期安全可用,準媽媽們可無須過度擔憂;但施醫師也提醒,由於藥物的種類既多且雜,不建議孕期自行購買成藥使用,最好經醫師診斷再用藥較為安全喔!

懷孕用藥有分級,婦產科醫師:先問再用才不出錯_img_1

懷孕期間是「一人吃兩人補」,因此,孕期用藥應更加小心謹慎,才能兼顧寶寶的健康!施俊宇醫師提醒,懷孕期間若感到身體不適時,建議積極就診,醫師可依照懷孕週數與個人病況選擇合適的孕期治療藥物,不僅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且也有助於準媽媽們緩解不適症狀,一舉兩得。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目前適用的懷孕用藥分級包括:

A級:在懷孕婦女的對照臨床試驗中,無法證實對懷孕第一期或較後期胎兒有風險、或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

B級:動物實驗未顯示對胎兒有危險,但缺乏懷孕婦女的對照臨床試驗資料;或者,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反應,但懷孕婦女對照臨床試驗無法證實對胎兒有危險。

C級:動物試驗顯示有致畸性或殘害胚胎,但沒有懷孕婦女的對照臨床試驗;或者,懷孕婦女的對照臨床試驗或動物實驗均缺乏資料。

D級: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危險,但在一些狀況(如有致命危險的狀況或在嚴重疾病其他較安全的藥品無法使用或無效),必須利益大於潛在的風險才可以使用。

X級:在動物及人體試驗、及/或臨床經驗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這種風險遠超過可能的利益。

上述分類中,除了A級被視為是「已知安全藥物」,孕期可放心使用;而X級被認為是「已知有害藥物」,不建議孕婦使用之外,其餘的B、C、D三級敘述相對複雜且模糊,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TDA)已於2015年7月摒棄此種分類,並擬改制一套新的分類方法,而目前是由藥廠提供相關研究數據的文字描述,僅提供給醫師作為用藥參考。

然而,施俊宇醫師補充說明,懷孕期間若有用藥需求,適度用藥仍是可行的,以目前的藥物分級來看,A與B級藥物於懷孕期間使用大致安全,但其餘藥物則應先諮詢醫師診斷再使用為佳;然而,看診時一定要主動告知懷孕週數與不適症狀,如此對媽媽寶寶來說才是最安全、合宜的作法。

孕期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專科醫師、藥師」

專家諮詢:王立文婦產科診所 施俊宇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