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調味料裡的添加物

為了讓素食者不覺口味單調,許多素食製品都增加了很多調味料,甚至勾芡,讓身體吃進了很多不必要的添加物。勾芡的缺點如下:

.芡粉是用非常精緻化的玉米粉或太白粉所製成。這兩種粉都容易刺激血糖,人體吸收以後,容易增高血糖,增加胰臟的負擔,產生慢性疾病。

.勾芡是液狀的,容易將料理中的油、鹽、味素等一併喝進體內、吃進更多的調味料,增加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小心調味料裡的添加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應該避免的素調味料

植物奶精、人工代糖及高MSG(Mono-Sodium Glutamate,味精的原文)製品。

能使用的素調味料(供參考)

.醬類:有機花生醬、有機芝麻醬、杏仁醬、腰果醬、悅豐小舖的沙茶醬、有機醬油、源順或 黑龍牌的有機黑豆醬及蔭油膏、有機味噌等。

.醋類:醋也是滿強的酸,食道容易被灼傷,最好是吃自然釀造而成的醋,或是較溫和的醋。 使用時最好稍微稀釋,若使用較好的醋,在醋裡再加上橄欖油,用餐時在嘴裡慢慢含 著再吞下去,如此即有保護作用,可以不必稀釋。義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含 有豐富的葡萄多酚及丹寧酸)陳稼莊及清淨母語的醋都還不錯。有些商人為了縮短製 造時間,也有可能在醋裡加入化學藥劑的人工醋,要特別注意。

.有機紅棗、有機梅粉、海鹽(Sea salt,喜馬拉雅山的海岩鹽)、原蔗糖 (Turbinado sugar/whole sugar/raw sugar)、有機糖蜜、果汁、蜜棗、甜菊糖等。

.自製調味料:將檸檬、堅果打成汁,加上一點冷壓橄欖油即可。

.自製沙拉醬(亦可當起司的替代物,焗烤時可使用)。
1/2杯營養酵母
1/2杯橄欖油
1/3杯水
1/4杯醬油
1/4 杯有機蘋果醋或義大利黑醋(若喜甜食,可加少許糖蜜)

小孩適合吃素嗎?

吃素有很多好處,不過,有很多人擔心讓孩子吃素容易營養不足。事實上,有醫學報告顯示,吃素孩子的IQ比較高。讓孩子吃素對他身體更好、更乾淨,注意力容易集中,因為正確吃素(不包括甜食及精緻澱粉)可以減輕孩子腎臟及肝臟的負擔,也可以訓練其耐力及持久力。

對於吃素的孩子,需特別注意維他命B12、奧米加三脂肪酸及鐵質等幾種營養素。因為奧米加三是幫助腦部發育很重要的關鍵,孩子在腦部及神經系統的發育過程中,維他命B12及奧米加三攝取一定要充足。此外,鐵質有助造血功能,也很重要。只要注意到這幾個原則,懷孕期間吃素或讓孩子吃素,孩子絕對可以比一般孩童還健康。


對於不吃肉,很多人總是有個不安全感,總擔心吃素會造成營養不良。其實,素食者及肉食者同樣都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只是,兩者營養不良的地方不一樣。譬如: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但是少食蔬菜水果的肉食者容易缺乏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甚至有便秘問題;也比較容易攝取過多的膽固醇、飽和脂肪以及動物體內殘留的荷爾蒙、抗生素、農藥及重金屬。

所以,因為擔心營養不良而不敢吃素者,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迷思。畢竟,吃素造成的營養缺乏很容易補充,但肉食對身體帶來的毒素,卻很難排出去。

搭配運動與食用香料

素食的人,如果又不吃蔥、蒜的話,大部分身體會比較寒。所以,素食者最好搭配運動比較健康,即使簡單做個交互蹲跳、伏地挺身或是快走,短期內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在飲食中加入些溫和的辛香調味料,也會有所幫助。

小心調味料裡的添加物_img_2《哈佛醫師養生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