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胃與食物的時間密碼(2)

一次只吃性質相同的食物

我曾經參加美國排毒中心的一個課程,裡面有很多胃酸逆流的病人。對這些病人來說,只要他們一次只吃類似性質的食物,約莫一、兩個星期,95%以上的病人都不再有胃酸逆流或胃脹氣的症狀,即使再怎麼頑固的胃酸逆流病人都一樣。

解讀胃與食物的時間密碼(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同樣的道理,對老人家或胃不好的人來說,一次只吃一種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最好的,可以減輕胃的負擔。想像一下,如果是一台老洗衣機,要運作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丟了各種不同質料的衣物進去?如果我們想要提高腸胃吸收消化的能力,最好一次只吃性質相同的食物,並且盡量少油。

茶、飯要分開

有些人喜歡在飯前或飯中喝茶,其實不利消化。因為茶水偏鹼性,跟胃酸結合會降低胃酸中蛋白酶的作用,影響到消化。尤其飯後馬上喝茶葉沖泡過的茶水,將使食物中的鐵質吸收降低50%,對於缺鐵型貧血、孕婦或成長期小孩、停經婦女、素食者等需多加注意;如果需鐵量不高的成年男性則不太重要。所以,喜歡喝茶的人,最好在餐與餐中間飲用為宜。如果真的想在飯前喝茶的話,盡量控制在飯前15~20分鐘,至於習慣邊吃飯邊喝茶的人,建議以白開水取代茶,才不會影響胃腸的消化與吸收。

水果在餐與餐中間吃,勿混吃

水果最好單獨吃,有些水果混在一起也不容易消化,譬如瓜類的水果最好單獨吃,不宜再跟其他水果一起食用。很甜的水果和很酸的水果,也不適合同時吃。有些人喝蔬果汁喜歡加很多種不同的水果,即使已經打成汁喝下去,肚子還是很容易脹氣、不容易消化。

含咖啡因食物最好過午不食

咖啡因會在體內停留12個小時,容易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就算睡得著,也會比較多夢。因此,茶葉、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最好過午不食。

飯前喝水?間隔15分鐘較理想

如果飯前想喝水的話,最好在15分鐘前喝下一杯溫水或清湯,果汁等飲料最好在飯前15~30分鐘飲用。15分鐘以後,水已經通過胃部到了小腸,此時再吃飯會比較好。如果邊吃飯邊喝水,有時候會沖淡消化的胃液,不見得好。不過,如果那一餐的味精很濃、加工食品很多,身體就會傳達出「口渴」的訊息,此時,還是要喝水。


蛋白質的吃法

堅果、豆類、魚、肉、蛋、奶等都是屬於蛋白質類的食物。如果要消化蛋白質的食物,胃就必須分泌胃酸。若這些蛋白質沒有充分消化,容易腐壞並產生不好的毒素與細菌。因此,建議以下吃法:

.一次只挑一種肉類食用。如果那一餐吃魚,就不要再吃雞肉或牛肉。雖然它們都是肉,但畢竟性質不同,混在一起吃不容易消化。

. 堅果、豆類、種子、五穀等食物,最好事先泡過再食用,有沒有泡到發芽都沒有關係。因為每一個植物的種子本身就含有酵素可以分解它們自己,只要種子遇到適合 自己生長的環境,自然會開始分解以供給自己成長的養分。因此,堅果、種子、五穀等食物在泡的過程中即已在進行消化,吃進這些已經部分分解過的發芽種子,對 胃來說自然比較輕鬆。

以上是長期的臨床研究結果,不同屬性的食物混在一起吃容易造成脹氣、不容易消化。如果這一餐以蛋白質居多,下一餐就以澱粉為主。

肉類和澱粉宜分開吃

人體消化肉類和澱粉的酵素是不一樣的,一個是需要偏酸環境的胃蛋白酶,另一個是需要偏鹼環境的澱粉酶,混吃將帶給胃較大的負擔。

讓我們來想像一下!當人體吃進澱粉時,口腔即已開始進行分解,唾液中含有的消化酵素「澱粉酶」在偏鹼性的環境中活動力較高(其PH值在6.7~7.0時活動力最強)。當澱粉酶到了胃部,如果沒有太多胃酸,它還是可以繼續工作,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此時又吃進了肉類,由於消化肉的胃蛋白酶適合在偏酸的環境(PH值=2是它最活躍的時刻),所以肉類一進入胃部,胃會開始分泌比較多的胃酸,以利胃蛋白酶的作用。

因此,當澱粉和肉類同時進入胃部以後,胃部有兩個消化酵素在工作,兩相攪和的結果,雙方都消化得不太好,而且容易產生脹氣,長期下來胃容易消化不良。你也可以自己做一個小實驗,把蘇打粉(PH值大於7是鹼性的)和醋(PH值小於7是酸性的)加在一起,就會產生很多氣體。

吃肉,最好搭配蔬菜一起吃

單單吃肉所形成的糞便體積較小,大腸不容易排出,容易造成便秘。蔬菜的纖維質能增加糞便的量,刺激大腸壁肌肉蠕動,而將糞便推送出去。此外,纖維質可吸著水分,使糞便較濕潤柔軟而易於排出,所以吃肉時最好搭配蔬菜一起吃較不易便秘。


米、麥不同屬性,勿混吃

米、 麥是不同屬性的東西。建議胃不好的人,避免吃五穀米或十穀米。從大自然來看,東北產麥,南方產米,分開吃才是符合自然。另外,有些食物是混合性食物,既含 有蛋白質又含有澱粉質,譬如豆類,像這種食物也因不易消化而容易脹氣,所以腸胃不好的人在治療期間也要避免吃或盡量少吃。

咀嚼

除 了慢慢進食以外,咀嚼這個動作是很重要的。咀嚼的時候,可以分泌唾液。唾液裡有很多的酵素,一來可以開始進行食物的分解,二來傳達指令到大腦。大腦會對身 體各器官下達指令:「食物要來囉!要準備消化、吸收囉!」此時,消化酶開始分泌,幫助腸胃進行消化、吸收的工作。所以,咀嚼的動作很重要,即使喝果汁或將 食物打成泥,也一定要咀嚼那個汁。

早餐最好吃鹼性食物

我們人體在睡眠時,會製造很多的二氧化碳,經過一夜的代謝後,身體偏酸。所以,醒來的第一餐一定要吃鹼性的食物。台灣人最常當作早餐的燒餅、油條、豆漿、蛋餅、麵包、漢堡、三明治…等,都是酸性食物。如果作為一天開始的早餐就讓身體酸化,試想,一整天的精神怎麼會好呢?

以我自己來說,我早上起床以後,會先喝一杯好的普洱茶暖胃(普洱茶較不傷胃,可空腹喝,而且是鹼性的),打坐及暖身運動後,再準備吃早餐。以下幾種鹼性食譜,當作早餐的參考。

.小米粥,加上海苔、芝麻粉,或是啤酒酵母粉以幫助消化。
.蔬果汁,天氣較冷時要記得加薑黃。冬天最好不要食用。
.紅豆蓮子湯。
.番薯或番薯粥。
.糙米粥,及新鮮的蔬菜、堅果、海帶等。

避免吃未成熟的食物

不 成熟的食物是不適合人類吃的,蔬菜或水果皆然。因為食物本身含有它自己的酵素,食物放久或漸漸成熟時,它會自己做分解。譬如:香蕉,還沒成熟前吃起來澀澀 的,等到它經過分解過程、成熟以後,澱粉已轉為醣,較甜也較軟,容易消化。因為水果和種子類本身就含有可以消化它自己的酵素,但我們人類不見得有這些特殊 的酵素,若我們進食能順著食物的生長特質,自然比較健康。所以,我不建議吃尚未發育成熟的食物。

不 成熟的食物包括:菜苗、青椒、綠番茄、透著青色的馬鈴薯等,它們會比較難消化。以青椒為例,如果身體比較敏感的話,吃青椒容易反胃、脹氣、打嗝或胃不舒 服。除了少部分特殊品種的青椒是成熟的椒以外,大部分的青椒皆屬未成熟的椒,成熟以後應該是紅色、黃色或橘色。所以,各種顏色的椒都可吃,未成熟的青椒則 要完全避免。

解讀胃與食物的時間密碼(2)_img_2《哈佛醫師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