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孩健保卡申辦 大人身分證掛失 只要上網就能辦好

每當遇到身分證件遺失時,常有人以為要去警局報案掛失,其實只要打1996專線、或是上網就能申辦掛失!父母遇到小孩健保卡遺失,申請新的健保卡或更換照片,同樣可以上網申辦,最快2天就能收到。不熟悉網路的長輩,去一趟郵局也能申請新的健保卡喔!

小孩健保卡申辦 大人身分證掛失 只要上網就能辦好_img_1

身分證遺失

身分證遺失一定要記得掛失停用,避免未來遭人盜用衍生不必要的麻煩,常有民眾以為遺失身分証要去派出所報案,警政署長表示,正確是要向「戶政機關」辦理掛失,不想這麼麻煩跑一趟的話,只要上網或打免付費專線就能掛失!

24小時電話掛失:1996
1966是免付費的內政服務熱線,市話、手機都能直撥,24小時服務,只要打一通電話就能掛失身分證,適合不太會使用電腦的長者。

網路掛失
只要上網填寫、一分鐘就能輸入完畢,掛失手續變得簡便容易,適合不方便出門的上班族、帶小孩的父母、行動不便者。

健保卡遺失及更換照片

除了健保署、戶政事務所可以臨櫃辦理以外,其實網路就能申辦,不熟悉電腦的長者,推薦可以至郵局辦理喔!

網路申辦
網路申辦分為兩種方式,一種需要自然人憑證,一種則需提供戶口名簿上的戶號(位於戶口名簿左上方),申請後2至5個工作天可收到郵寄掛號,或者自行指定要領卡的時間及地點。
健保卡申辦規費為200元,可以持單繳費、線上ATM轉帳或提供申請者活期帳戶扣款。
另外玉山銀行用戶也能持本人的晶片金融卡線上申請,2至3個工作天即可收到,所需費用以網路ATM轉帳。

郵局
攜帶2吋的半身證件照一張、身分證正本以及正反面影本一份、以及現金200元,即可於郵局辦理,5至7個工作天後就能收到掛號寄達的健保卡。

小孩健保卡沒相片 一樣可以看病

先前健保局更改規定,要求新申請健保卡者一定要有照片,許多家長一時擔憂是否要幫孩子更換有照片的健保卡,健保署表示持原先無照片的健保卡就醫權益不受影響,但需另外檢附戶口名簿證明身分。
家長可循以上管道上網、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幫孩子申辦新的健保卡(點我看操作步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