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瘦身,冷飯、涼麵、冷披薩效果不錯

炒冷飯是沒有新意的酸詞,2019年最強被酸炒冷飯的人是「星爺」,周星馳年初推出《新喜劇之王》賀歲片,遭人酸言:「除了炒冷飯,你還會幹什麼?」星爺展現高度幽默氣度,回覆「炒過揚州炒飯,但還真的沒炒過冷飯」,化解酸言酸語(註1)。不過酸民可能不知道,冷飯可是有幫助減肥、控制血糖的好食物,炒冷飯是有了無新意的意思,但換個角度探索,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夏天瘦身,冷飯、涼麵、冷披薩效果不錯_img_1
圖 / Pixabay

冷飯不是人人愛   這群人卻非常需要

台灣人愛吃溫熱米飯、麵食,對於冷飯、冷麵有一種「不熱不好吃」的負面印象,網路甚至瘋傳隔夜飯有致癌之虞,幸賴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接受訪問時澄清,隔夜飯若沒有好好保存,要擔心的是微生物汙染造成的急性腸胃炎,不會得癌症(註2),顯見在台灣人的眼裡,這類冷飯、冷麵、冷披薩是「爺爺不疼,奶奶不愛」的澱粉食物。不過,當你的體重上升、血糖超標,必須限制熱量攝取時,澱粉類冷食物就會從冷宮中移除,搖身一變成為有助降脂、控制血糖的巧食物。

只是澱粉類冷食物與澱粉類熱食物沒有不同,差別僅有溫度的改變,為什麼冷飯、壽司、冷麵有助降脂、控制血糖,熱食效果就變差了?關鍵在於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經過煮熱,再行冷卻的澱粉類食物,由於澱粉分子重新排列,成為老化結構,不容易被消化酵素分解,也不會被身體吸收、利用,有助減重及延緩血糖上升。

不易消化特質  有利減重與控糖

什麼是抗性澱粉?在〈吃青皮香蕉、隔夜飯會減瘦?〉一文中,提到抗性澱粉被營養師形容為「披了澱粉的蔬菜」,外面穿得是澱粉,裡面是不折不扣的蔬菜,依照小腸吸收澱粉機制,會先吸收澱粉,讓身體馬上獲得能量利用,抗性澱粉具有類似蔬菜的膳食纖維特性,結構不容易被消化酵素水解,難以消化,會直接進入大腸作為發酵物,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此外,抗性澱粉的消化速度比較慢,不容易分解成葡萄糖,血糖也不會飆升太快,有控制血糖效果。

除了放冷的澱粉類食物外,還有不少食物含有抗性澱粉,適合減重及高血糖族群挑選。豆類、全穀這類食物包覆著蛋白質等營養素,含有的抗性澱粉有物理阻隔性質,會影響消化澱粉的速度;青皮香蕉、生馬鈴薯這類誰物因還未完全成熟,抗性澱粉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偏低,熟度愈來愈熟時,碳水化合物轉高時,抗性澱粉就會變少。食品添加物中也有不少抗性澱粉,常見化學修飾後的澱粉類粉,如麥芽糊精等,由於是加工食品,宜少量食用。 

夏天氣溫飆升,對有減重、控糖需求的人來說,吃些冷涼食物,例如:蕎麥涼麵、御飯糰、魚壽司、冰地瓜、冷式義大利麵、冷式披薩,是極具巧思的選擇,米麵類熱食每公克提供4大卡熱量,米麵類冷食提供2.8大卡熱量,幾乎少掉一半,聰明的您,應該知道如何挑選,不過食用時,仍需仔細計算熱量,蔬菜芽菜菇類涼麵就比含有花生醬(芝麻醬)的涼麵熱量低,以免一個不小心,又攝取過多的熱量。

參考資料:
1.鏡周刊
2.中時電子報
3.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香蕉顏色決定風味與保健作用 
4.大家健康雜脂誌

延伸閱讀>>
孩童需要的五種超強營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