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臉!這麼大了還用尿布」兒科醫師:戒尿布時,爸媽最常做的3種NG行為

「羞羞臉!這麼大了還用尿布」兒科醫師:戒尿布時,爸媽最常做的3種NG行為

「羞羞臉!這麼大了還用尿布」兒科醫師:戒尿布時,爸媽最常做的3種NG行為_img_1

尿布不用戒?

其實總有一天,孩子會跟尿布說再見,如廁訓練若是按照他的行為發展階段來安排,大人小孩都會更輕鬆。

好神媽媽真苦惱

老大不要小馬桶,堅持要大在尿布裡,還躲在桌子下不准我看。曾替他準備學習褲,卻變成要在家裡地板處理黃金屎。 ─維媽
小孩的尿布已經穿到XXL了,還不用戒嗎? ─愛綺 
孩子直到6歲才戒掉尿布! ─五寶媽

拉在尿布裡,讓寶寶安心

許多小孩有個特定時期,想便便時會躲到牆壁角落,其實這是羞恥心發展的一個階段,即使是大人,上大號時也不會開著門讓大家看呀。只是大人無法理解,既然已經感覺到要上大號了,為何不願意脫掉尿布,坐上馬桶,一定要大在尿布上呢?

這可能跟「安全感」有關,馬桶裡面的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小小孩無法想像,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大便會到哪裡去,這讓他們感到不安。但如果包著尿布,大便就是在尿布裡,那是他們曾經看過並且可以理解的;有些觸感較鈍的孩子能夠穿著尿布、帶著一坨大便玩半天,直到被媽媽發現為止。

開始戒尿布的行為訊號

當孩子對尿布開始有記憶後,要戒就會比較難,需要心理上的預備,再開始戒的成功機率才會比較大。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戒尿布?以年紀來看,大約是1歲半至2歲(但每個孩子仍存在個別差異),以行為發展來看,大致有以下訊號:

1. 自己會穿脫褲子代表這時對戒尿布比較不會害怕。

2. 會自己收玩具
收玩具的行為表示小孩知道東西有它的「家」,這時爸媽再告訴他便便、尿尿也有家,他就更能接受。可以為他準備個屬於他的小馬桶,放在他熟悉的地方。

3. 會表達想上廁所
當小孩說:「媽媽,我要尿尿。」這是很好的訊號,表示他知道自己要上廁所了,此時爸媽可以跟他說:「下次你想上的時候,可以先坐小馬桶。」就算穿著尿布坐也沒關係,讓孩子知道那是便便、尿尿的家。

小孩第一次成功使用小馬桶

當小孩可以配合大人,脫下尿布直接在小馬桶小號或大號時,雖然要鼓勵,但不要太誇張,例如拍照上傳FB。爸媽太激烈的反應會嚇到孩子,下次他就不願意嘗試了;這也是許多孩子曾經成功過,但之後卻不願意再嘗試的可能原因。另外,夜尿跟白天尿布是不同的議題,因為夜尿跟孩子大腦成熟與否有關,家長可以多一些耐心等待。

戒尿布時,大人的NG行為

1. 用「噓~」的方式把尿

讓孩子的膀胱更緊張,他可能現在不想尿,卻一直被逼著要上。

2. 一直叫孩子去上廁所

媽媽提醒小孩要去上廁所,孩子通常會回答「不要」,但一離開室內又馬上說想上,讓媽媽很生氣。請不要責怪孩子,因為之前讓他去時,他可能沒有尿意,但那句話傳到他大腦,提醒了膀胱要尿尿囉,才開始想上。

不過,2至4歲的孩子還有叛逆心的問題,媽媽叫他去上,他就偏不去,先忍住再說,直到忍不住才說出來。

3. 一直說羞羞臉

有些長輩喜歡對孩子講:「羞羞臉,這麼大了還在穿尿布,你看那個誰都沒有穿了……」這會讓孩子不知所措,因為他就是有需求,大人批評他無法改變的事情,只會讓孩子的情緒更差。

不要小看尿床,事情或許不單純?

每個孩子成功戒夜間尿布與不再尿床的年齡都不太一樣,直到6歲,都還有10%的小孩晚上需要包尿布,這是正常的,不代表小孩發展落後。

當孩子已經成功戒夜間尿布,尿床事件也逐漸減少,有幾件事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1. 原本不會尿床了,卻突然開始新的尿床事件,而且頻繁地發生。
2. 孩子說尿尿會痛、小便很微弱,這可能是尿道炎。
3. 白天也開始尿褲子,並且吃多、喝多、尿多,這有可能是兒童糖尿病。

有以上狀況,要帶孩子去小兒科就診,請醫師幫忙判斷一下,有沒有真正病理上面的問題。

「羞羞臉!這麼大了還用尿布」兒科醫師:戒尿布時,爸媽最常做的3種NG行為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