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皮膚科用藥問題,藥師專業解答

皮膚這裡抓也癢那裏抓也癢、富貴手反覆脫皮又乾又癢、全身癢不停可怕疥蟲來寄生、小BABY紅屁屁尿布疹好心疼…….諸多皮膚的問題,就交給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但如何正確用藥,讓疾患快快好,KingNet諮詢專業藥師,皮膚科用藥大彙整~報你知。

9個皮膚科用藥問題,藥師專業解答_img_1

Q:藥膏、藥水、凝膠好幾種,到底那個先用呢?

A:如果醫師有特別指示外用藥使用的先後順序,請按照醫師指示塗抹外用藥。若醫師沒有特別指示使用順序,建議可依照藥品劑型的種類,進行藥品塗抹。外用藥膏大致可區分成水劑、凝膠、乳膏、油膏等4類,使用順序:水劑→凝膠→乳膏→油膏,若為同一種劑型的外用藥,使用先後順序不限,但建議每種外用藥至少間隔10分鐘,待完全吸收後,再使用另一種藥品。

Q:臉部保養品先用還是藥膏先用呢?

A:外用藥膏中的「水劑」、「凝膠」劑型建議在塗抹保養品前使用,藥品塗抹後間隔至少5分鐘再塗抹保養品;若為「乳膏」、「油膏」等含油劑型,建議在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之後使用,而藥品塗抹後間隔至少10分鐘再塗抹保養品,最後才使用乳霜等油脂含量較高的保養產品。

Q:聽說藥膏塗抹越厚、範圍越大片效果越好,是真的嗎?

A:當然不是喔!不論是類固醇或是抗生素藥膏….等,在藥廠研發的時候,已經確立藥品的效果,因此不是塗抹越厚、越大片效果越好,正確的使用是薄薄擦,塗抹在病灶即可。另外,若為尿布疹的藥品,EX:氧化鋅,塗抹的厚度可以厚一些,蓋住皮膚顏色,以確實隔離尿液、糞便對BABY小屁屁的刺激。

Q:皮膚科藥膏幾乎都是類固醇,類固醇聽說對身體不好,不想擦藥可以嗎?

A:正確使用類固醇藥品,可以有效幫助病灶的恢復,只要確實按照醫師指示使用頻率、範圍,短期塗抹使用類固醇藥膏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千萬不要因為「聽說」而沒有遵照醫囑使用藥膏,恐造成皮膚疾患的惡化,得不償失。

Q:醫師開立保麗娜液 (Polytar Liquid)洗起來泡泡好少,是使用錯誤嗎?

A:保麗娜液的成分不像一般洗髮精一樣,會產生大量濃密的泡泡,使用起來泡泡偏少是正常的,正確使用方法如下:先以清水完整濕潤頭皮髮絲,倒出約50元硬幣量的保麗娜液置於頭皮,用指腹輕輕搓揉起泡,使泡泡均於分布在頭皮各處,停留且持續按摩約10~15分鐘,再以清水沖淨。

Q:外用藥膏開封後的保存期限是多久呢?過期還可以用嗎?

A:無論藥膏是否有開封,都應記得保存於避光陰涼室溫下。外用藥膏開封後,因為會接觸外界空氣,逐漸發生氧化變質,一般的保存期限為3~6個月【提醒:眼科藥膏、藥水開封後保存期限僅為1個月】。未開封的藥品使用期限,按照藥品外觀上的標示即可。不論是否有開封過,只要是過期的藥膏,都不可繼續使用,恐有藥品變質或微生物孳生的疑慮。

Q:不小心倒出或擠出過多藥膏、藥水,避免浪費可以裝回去嗎?

A:如果不小心倒出或擠出過多藥膏、藥水,千萬不可以再裝回容器內,恐有汙染藥品的疑慮,也不要因為怕浪費,將藥膏塗抹的範圍擴大。

Q:如果懷孕或哺乳可以使用藥膏嗎?

A:建議在看診的時候,先行告知醫師目前準備懷孕或已懷孕、哺乳中,供醫師進行用藥評估,確保用藥安全。由於外用藥膏的使用範圍是局部使用,即使藥品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但進入乳汁中的藥品量卻是極為稀少的(<1℅),因此無須過度擔憂。

Q:塗抹藥膏需要洗手嗎?有正確使用步驟嗎?

A:外用藥膏建議使用步驟如下~
(1)確實清潔雙手及患部(若為開放性傷口要先進行傷口護理)
(2)建議使用棉枝取出適量藥膏、藥水。(若無棉枝亦可用清潔後的手指沾取)
(3)藥膏、藥水均勻薄擦患部
(4)清潔雙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