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三分鐘熱度?提升專注力第一步:家長停止做這件事

看書,玩玩具老是三分鐘熱度,你家寶貝會有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嗎?想提升孩子專注力,爸媽可以在家這樣做。

孩子老是三分鐘熱度?提升專注力第一步:家長停止做這件事_img_1
圖 / Pixabay

為什麼孩子的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其實這跟大腦發育息息相關,因為孩子大腦中負責注意力的區域發育比較慢,要一直到成人階段才會完全成熟,因此一般來說,2歲多的寶寶專注力只有幾分鐘,之後隨著他們年齡逐漸增加,專注力也隨之提升。

既然注意力不集中對許多孩子來說是很正常的情況,但如果想提升他們的專注力,有沒有方法?當然有!

減少干擾,專注力自然UP

想提升專注力,第一步就是停止干擾孩子,許多爸媽對孩子太過關注,幾乎無時無刻都要指導他們,從生活作息到吃飯,穿衣服的順序,有時連孩子畫畫都會在一旁碎念,「你畫的樹怎麼沒塗上顏色呢?這個圓畫得有點扁耶…」這些舉動往往容易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還有當你期待孩子專注完成一件事情時,千萬要記得幫孩子營造一個適合專注的好環境,比方說希望他好好閱讀書本,就不要在一旁開著電視,或是讓散落一地的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最重要的是,家長要以身作則給孩子學習的好榜樣,例如不要吃飯時分心划手機,都是幫助孩子提升專注的好方法。

此外,透過運動與身體的練習,也能幫助孩子鍛鍊大腦的能力,提升專注。因為當我們鍛鍊身體時,頭腦也會跟著活化,累積新的知識與經驗。《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一書中更指出,從事有氧,跳舞等較複雜的運動,可以訓練大腦的記憶力,因為大腦加上身體合一,就是最強的雙重記憶方式。

開啟大腦與身體的對話

從身心合一的學習觀點出發,無論是學習新知識、養成新習慣或實踐新理念,學習不光只是大腦的工作,身體也透過不斷練習記憶大腦所下達的指令,之後再以身體肌肉回饋給大腦。

爸媽也可以帶孩子在家輕鬆動身體,透過幾個小遊戲開啟大腦與身體的對話。舉起雙手,輕數四個節拍,在一,二,三,四的節奏間,分別依序輕拍頭,肩膀,肚子與膝蓋,然後請孩子跟著模仿做一遍。

當孩子熟悉了節奏與動作,爸媽可以開始在動作中加入新的變化,變換一下輕拍的部位與順序,我先做,你模仿,看看孩子能不能跟上並記住這些動作。許多孩子常常會忘記拍打的順序,身體的練習正是為了幫助他們開啟記憶的串聯。

手眼動起來,玩出感知力與專注力

爸媽也可以利用圖卡和孩子一起培養認知、訓練牌面記憶,準備兩副相同的圖片牌卡,或是帶孩子動手自己畫兩組相同的圖,可以是數字,形狀,也可以是具體的小動物或花,鳥等圖片。

把圖卡洗一洗,分散排列位置,先讓孩子練習記住相同圖片的位置,然後將圖卡全部蓋上,讓孩子和爸媽輪流翻找相同位置的圖片,翻對一組的位置就得一分,得分高者優勝。

也可以加入更多身體的動作,例如翻到數字「2」,就要嘗試用身體擺出2的形狀,增加挑戰的難度與趣味性,同時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與感知力,學習事半功倍。

探索力:三顆星
感知力:四顆星
創造力:三顆星
社群力:三顆星
跨域力:五顆星

孩子老是三分鐘熱度?提升專注力第一步:家長停止做這件事_img_2

作者簡介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雲門教室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系統包括「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課程,3-88歲都可以在這裡,透過肢體的開發,學習到更多身體的可能和生活的樂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